【洞悉·汇市】人民币汇率围绕7心理关口波动 下周聚焦美国非农报告

  本周,受欧美等西方国家圣诞假日等因素影响,市场交投持续清淡,美元指数在103.40-104.35之间来回震荡,人民币兑美元亦在7心理关口上下窄幅震荡交投。短期汇价暂无明确方向,预计本周剩下交易时段料将继续维持震荡走势,市场将聚焦将于下周公布的美国12月非农就业报告。

  今年金融市场主要聚焦在全球通胀及美联储加息上。美联储于今年3月率先启动加息,为2018年以来首次。此后三个季度,美联储一度连续四次以每次75个基点的幅度“暴力”加息,年内累计加息幅度达425个基点,上升速度为上世纪80年代初“沃尔克时代”以来最快,令联邦基准目标利率区间攀至4.25-4.5%。

  进入2023年,美联储也将一如既往地召开8次例行会议。其中,3月、6月、9月和12月会议将公布最新的利率点阵图和经济预测。在今年12月会议上,美联储将2023年底的利率中值预期由4.6%上调至5.1%,将2024年底利率中值预期由3.9%上调至4.1%,将2025年底利率中值预期由2.9%上调至3.1%,将长期利率中值预期保持在2.5%不变。

  同时,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确认通胀持续下降之前,美联储不会考虑降息。从目前的信息来看,预计2023年美联储将继续升息,但将放缓升息的步伐。

  受此影响,全球资本涌入美国,美元呈现多年未见的单边升值趋势。2022年可谓是美元的“超级年”,截至12月29日为止,反映美元兑一篮子货币的美元指数年内累计上升近9%,是自2015年来最大升幅,且连续第二年收涨。美元指数在今年9月份曾一举突破114水平,盘中一度探至20年新高。

  今年初至今,以兑美元计,日元汇率全年重挫16.6%,英镑大跌近11%,人民币跌逾9%,澳元跌6.8%,欧元跌6.1%。

  HYCM兴业投资分析团队指出,“美元指数傲视群雄背后原因不外乎资金因俄乌冲突涌入美元避险,叠加美联储为压制高通胀,累计加息7次,以利率优势压倒其他央行,造就了美元的一枝独秀。”

  “不过,从12月美联储开始放缓加息步伐来看,美元再次出现大幅上涨的空间已然不多了,2023年随着美国通胀持续回落,美元指数不排除再次回落至100关口下方的可能。”HYCM兴业投资分析团队补充道。

  展望下周,市场将迎来重磅经济数据——美国12月非农就业报告,11月非农新增就业人数为26.3万人,远超市场预期的20万。从最近数月的劳动力市场数据来看,尽管美联储持续加息,但美国就业市场依然保持强劲,凸显劳动需求具有强大韧性。

  若12月非农就业报告显示劳动力市场继续大幅增长,料将有助于美联储继续采取加息措施,以此来实现终点利率达到5.1%。可以预见,美元将继续受益走高;反之,如果数据表现糟糕,可在一定程度上削弱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人民币、欧元以及日元等非美货币将获得支撑走强,美元则有望承压下行。

  另外,美联储还将于北京时间1月5日凌晨3点公布1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投资者密切关注美联储对于利率、经济及通胀前景的措辞是否发生改变,以期从中寻找美联储2023年更为清晰的货币政策路径。

  人民币方面,中国宣布将疫情防控措施降级并重新开放边境,明显提振风险偏好情绪,人民币汇率持续反弹并在盘中一度创下近3个月高点6.9289。展望2023年,中国经济将有望持续复苏,政策刺激力度加大下经济将显著改善,加上美联储开始放缓加息步伐等因素,人民币兑美元汇价有望触底回升。

  HYCM兴业投资分析团队指出,“展望新的一年,人民币机遇与挑战并存。随着美元指数走软、春节临近企业结售汇需求加大等利好因素被市场消化,预计明年一季度人民币仍将处于震荡走势之中。但从二季度开始,随着中国经济复苏,人民币或重回升值轨道,这一升值趋势将持续至四季度,最乐观的预测是,人民币兑美元将在明年底升至6.7左右。”

  从日线图上看,美元/人民币持续围绕5日均线上下波动,并在61.8%斐波那契回撤附近形成坚固支撑,汇价缺乏明确的方向指引,预计短期内将继续围绕7心理关口上下展开交投。从技术上看,RSI指标在50下方走势趋缓,暗示多空力量势均力敌;MACD柱状线零轴下方逐步收敛,这表明美元多头占据上风,汇价短线存在进一步反弹空间。上行方向,阻力位于7.0155、7.0680以及7.1000;下行方向,支撑位于6.9500心理关口、6.9305以及前期低点6.9293。

【洞悉·汇市】人民币汇率围绕7心理关口波动 下周聚焦美国非农报告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兑美元 在岸人民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