邦达亚洲:德国CPI数据表现疲软 欧元刷新16日低位

  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周二表示,随着美联储逐步收紧货币政策以遏制通胀,美国经济陷入衰退是“最可能的结果”。 格林斯潘指出,虽然最近两个月的报告显示消费者价格增长放缓,但他并不认为美联储会采取足够大的“逆转”来避免至少是温和的经济衰退。 美联储去年大幅提高利率,试图把通胀从40年高点拉下来,并表示将继续收紧政策,直到遏制通胀取得明显效果。 格林斯潘指出,工资增长以及就业仍需进一步放缓,通胀回落不会是暂时的。 “在通胀方面,我们可能会有一段短暂的平静期,但我认为这下降幅度太小,也太迟了。”他补充说。此外,格林斯潘还表示,若过快降息,其风险在于通胀“可能再度抬头,我们将回到起点”。他说,这可能会损害美联储作为价格稳定保证人的信誉。“仅仅因为这个原因,我认为美联储不会过早地放松货币政策,除非他们认为这样做是绝对必要的,例如为了防止金融市场失灵。”他补充说。

  另外,德国联邦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12月通胀跌幅超过预期。其中,12月德国CPI初值同比上涨8.6%,涨幅较2022年10月的10.4%和11月的10.0%明显收窄;12月CPI初值环比下降0.8%。2022年全年CPI初值同比上涨7.9%。12月德国调和CPI初值同比上涨9.6%,低于市场预期的10.2%,环比大幅下降1.2%,创下2015年1月以来的最大环比跌幅;全年德国调和CPI初值为上涨8.7%。但是,市场分析认为,如果从环比的角度来看,德国CPI的降幅似乎有很强的季节性。有分析称,这一降幅并没有反映德国食品价格的上涨,加剧了最贫困家庭的压力,并令工资价格螺旋上升的风险上升。

  今日需要关注的数据有,法国12月消费者综合信心指数、法国12月CPI年率初值、美国12月ISM制造业PMI和美国11月JOLTs职位空缺。

  美元指数

  美元指数昨日大幅反弹,刷新11个交易日高位,现汇价交投于104.60附近。除空头回补持续对汇价构成支撑外,时段内美国表现良好的经济数据和德国表现疲软的CPI数据也对汇价构成了一定的支撑。此外,美元指数在快速反弹后,部分空单被迫止损也加剧了汇价的涨势。今日关注105.00附近的压力情况,下方支撑在104.00附近。

  欧元/美元

  欧元昨日大幅下挫,刷新16个交易日低位,现汇价交投于1.0560附近。除获利回吐持续对汇价构成打压外,美元指数在良好经济数据和德国疲软CPI数据等利好因素的支撑下大幅反弹是施压欧元下挫的主要原因。此外,欧元在跌破1.0600关口的支撑后,部分多单被迫止损也加剧了汇价的跌幅。今日关注1.0650附近的压力情况,下方支撑在1.0450附近。

  英镑/美元

  英镑昨日震荡下行,险守1.1900关口,现汇价交投于1.1980附近。除美元指数在多重利好因素的支撑下大幅攀升并刷新11个交易日高位是施压英镑下挫的主要原因外,投资者对英国经济衰退的担忧也持续对汇价构成打压。此外,英镑在跌破1.2000关口的支撑后,吸引部分技术面卖盘的介入也加剧了汇价的跌幅。今日关注1.2050附近的压力情况,下方支撑在1.1900附近。

关键词阅读:美元 欧元 英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