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FX宏观:12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冲高至48,连降四月后首次回升

  12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数据发布,前值46.7,预期值46.8,公布值48,好于预期。财新服务业PMI自2022年8月开始下降,至2022年11月连降四月,最低触及46.7。12月份的48与10月份数据(48.4)基本持平,表明服务业收缩态势有扭转迹象。港股市场关联板块,诸如内房股、互联网、餐饮受益。本周二发布的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同样冲高至49。在服务业和制造业双双触底的背景下,中国宏观经济有望迎来复苏。

  恒生指数的底部反弹已经持续两个多月时间,市场的乐观情绪不断增强。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的涨幅虽然不及恒生指数,但也表现出明显的筑底结构,趋势转折意味较浓。制造业和服务业PMI数据虽然不会直接对股市形成影响,但产业的复苏会以乐观情绪的方式对股市施加正向影响。如果2023年1月份的制造业和服务业PMI能够冲破50荣枯线,股票市场的反弹力度将大大增强。

  房地产业虽然有建筑业属性,但从宏观类别看,仍处于服务业。服务业PMI数据的冲高,对房地产开发也形成利多提着。港股市场内房股也表现出了底部反弹的特征,尤其是板块内空头个股——华润置地,股价已经非常接近上市以来最高价。实际上,恒生指数之所以能够出现2022岁末小牛市,主要驱动板块就是内房股。虽然内地房地产市场的成交端依旧不乐观,但政策底已经显现,多部门持续密集出台“救市”举措,比如总对总授信、降低LPR利率、降低首付比例、松绑楼市限购措施等。在房地产税这一巨大利空兑现之前,内房股板块的强势表现大概率将会延续。

  港股市场互联网板块总市值约 8.45万亿,仅次于银行板块,远高于内房股总市值。腾讯控股近期的涨势远超市场预期,10月末至今的涨幅超80%,市价逼近400港元整数关口。互联网板块的强势表现具有自发属性,并非政策面强行提振后的结果,这是互联网与内房股涨势起因的不同。令人疑惑的是,互联网流量见顶的问题依旧存在,行业发展的瓶颈期尚未彻底结束,代表性个股的大幅走强缺乏行业周期的支撑。美股市场的谷歌、微软、亚马逊等互联网个股,依旧处于“跌跌不休”的状态,甚至于亚马逊传出2023年计划裁员18000人的消息。总的来说,互联网板块的强势表现缺乏坚实基础,中期涨势能否延续至长期仍存疑。

  餐饮业的服务是显而易见的。在12月份疫情防控措施取消后,线下就餐的场景被彻底打通。百胜中国、海底捞等餐饮龙头个股股价,近期均有不错表现。

  行业发展的研判除了要关注PMI数据之外,还需要追踪CPI数据。行业周期复苏,除了信心增强外,对应商品的价格也会出现显著上涨。地产业、互联网、餐饮业的商品价格均可在CPI类目中找到对应。基于此,12月份的中国CPI增速值得期待。

  风险提示、免责条款、特别声明: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内容仅代表分析

  师个人观点,相关预测不保证完全准确,且不构成任何操作建议。请勿将本报告视为唯一参考依据。在不同时期,分析师的观点可能发生变化,更新内容不会另行通知。

关键词阅读:ATFX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