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汇市】人民币汇率创四个多月高点 关注今晚非农报告

  素有“小非农”之称的美国ADP就业数据表现强劲,市场预期将于今日晚些时候公布的12月非农报告也将异常强劲,料将为美联储保持激进加息步伐的前景提供支撑,美元兑主要非美货币全线飙升,美元指数盘中一度突破105关口,触及一个多月以来高点。尽管如此,随着中国经济重新获得增长动力以及A股港股的大幅反弹,人民币资产吸引力倍增,人民币汇率较美元表现更为强劲,人民币兑美元突破6.9关口,飙升至四个多月新高6.8695。目前汇价在6.8758附近交投。

  美联储1月5日公布去年1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所有与会决策者均同意美联储应该放缓大幅加息的步伐,但担忧市场误解美联储抗击通胀的决心,未来货币政策重点仍将放在控制通胀之上,但期望以渐进方式进行。

  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称考虑下次会议加息25个基点。2023年利率中位数上调至5.1%,高于市场预期,并相信2023年前将保持高利率。此外,根据会议纪要,没有决策者认为2023年会降息,他们认为今年加息次数将超过投资者预期,并警告,投资者不应过度解读美联储放缓加息步伐的举措。

  HYCM兴业投资分析团队指出,“事实上,对比去年12月货币政策声明,这次会议纪要并无太大新意,也没有提供重要的信息。没有明显的迹象显示,未来美联储偏向进一步放缓还是维持类似12月的加息步伐。未来美联储的工作重心仍在抗击通胀之上,这次会议纪要也没有改变投资者对美联储下一次会议的加息预期。”

  美联储多位官员1月5日继续发表“鹰派”言论,继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表示要加息至5.4%后,堪萨斯城联储主席乔治也表示,赞成利率升至高于5%的水平,并将其保持一段时间。亚特兰大联储主席波斯提克指出,通胀依旧过高,美联储仍有许多工作要做。被视为“超级鹰派”的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则表示,利率正接近足以降低通胀的水平,2023年可能是告别通胀飙升的一年。

  美联储在去年四次暴力加息75个基点后开始放缓加息步伐,在去年12月宣布加息50个基点,使得联邦基金利率达到4.25%-4.5%的目标范围。美联储官员预计今年政策将保持紧缩状态,19位官员中的17位预计,利率到2023年底将超过5%,没有任何官员预测今年会降息。

  素有“小非农”之称的ADP就业报告显示,美国12月私营企业新增就业人数23.5万,优于市场预期。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降至3个月低点,12月挑战者裁员人数也较去年同期大减43%,一系列就业数据凸显出美国劳动力市场依然强劲。

  HYCM兴业投资分析团队表示,“从隔夜股市来看,强劲的数据对美股而言是坏消息,对美元来说却是好消息。就业市场对美联储的立场来说非常关键,这也凸显了市场对美联储未来持续加息的预期更为坚定,美联储料将在更长一段时间将利率维持在高位。”

  美国劳工部将于今日北京时间21:30公布12月非农就业报告,非农就业人口和失业率数据将是投资者重点关注的焦点,投资者将借此衡量美联储可能加息的幅度和时间。目前市场预期12月非农就业人口增长20万人,11月增长26.3万人;失业率则维持3.7%。

  HYCM兴业投资分析团队指出,“今日公布的12月非农就业报告将是影响2月美联储议息决议的一个重要因素。也就是说,这份非农报告的好坏或直接影响投资者对美联储2月货币政策的预期,从而对美元的走势产生较大影响。从近期的其他就业数据来看,非农就业报告料表现强劲,但也应该警惕数据爆冷。若数据表现不佳,美元恐进一步下滑。”

  展望下周,市场将迎来诸多美联储官员讲话,其中包括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以及里奇蒙德联储主席巴尔金等,他们将针对美国经济与货币政策发表看法。

  另外,下周投资者将重点关注的经济数据是美国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11月CPI年率为7.1%,12月通胀数据将成为美联储未来货币政策决议的重要依据。若通胀数据持续下滑,则表明美国紧缩政策奏效,未来加息空间缩减,美元料承压下滑;反之,若通胀水平反弹走高,则意味着美联储未来将持续加大加息幅度,美元则受益走强。

  人民币方面,尽管过去的一年人民币汇率整体走贬,但随着中国深度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经济增长重获动力以及监管层对人民币汇率波动持开放态度,人民币汇率延续去年底的反弹趋势,人民币兑美元再次收复7.0心理关口,并轻松突破6.9000大关。

  HYCM兴业投资分析团队指出,“可以看到,全球投资者对中国基本面情绪正在改善,国际资本持续流入,人民币资产重拾吸引力,市场对2023年的中国经济充满信心。2023年中国各项有利因素将有利于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预计2023年人民币汇率整体将呈现双向波动,在7.0心理关口下方温和回升,逐步趋近长期合理区间的走势。”

  从日线图上看,美元/人民币在5日均线下方持续走跌,并有效跌破61.8%斐波那契回撤附近形成的坚固支撑,预计未来1-2周时间汇价将挑战50%斐波那契回撤,即6.8400/05区间。从技术上看,RSI指标在50下方大幅下跌,并逼近30区域,暗示空头力量不断增强;MACD柱状线零轴下方逐步发散,这表明美元多头力量不断削弱,汇价短线存在进一下跌空间。上行方向,阻力位于6.9000、6.9290以及6.9545;下行方向,支撑位于6.8510、6.8400以及前期低点6.8000。

【洞悉·汇市】人民币汇率创四个多月高点 关注今晚非农报告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兑美元 在岸人民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