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下周看点:美国CPI数据挑动加息神经,新一轮财报季揭幕

  虽然许多分析师均预测2023年的美股市场将走出“先抑后扬”的趋势,但随周五出现“非农行情”,美股三大指数均有惊无险地实现了新年开门红。

  对于接下来的走势,美联储加息路径和上市公司财报映射出的衰退情境,将会是两个最为主要的共振因素,这两大因素也都会在下周有所体现。

  对于国际市场来说,下周的经济事件有一些“头轻脚重”。CPI数据将会在下周四盘前出炉。目前市场预期名义数据将自2021年底后首度跌破7%,而核心通胀的增速也会延续下滑的节奏。

image

  (CPI年率,来源:tradingeconomics)

  如果美国通胀数据没有出现意外,意味着全球股民都在热盼的问题——美联储何时停止加息,可能在农历大年十二凌晨就将迎来确切的答案。

  在周五非农数据出炉后,利用联邦基金期货预测美联储利率走向的FedWatch工具显示,美联储在2月会议加息25个基点(至4.50-4.75%)的概率上升至76%,而“加息终点”最有可能停在5%的门槛上。如果鲍威尔在下个月的发布会上明确提到停止加息,将会是震撼全球金融市场的重大事件。

  鲍威尔下周二将出席瑞典央行举办的活动,不过根据美联储官员们本周的表现,措辞一向求稳的美联储主席恐怕很难跳脱出“参照数据”的惯性说辞。

  对于中国投资者来说,下周也有去年12月的社融、通胀等经济数据,对于A股市场或将产生影响。

  上市公司财报层面,下周也将迎来备受期待的新一轮财报季揭幕。在经济衰退的普遍担忧下,上市公司财报就成了重要的观察窗口。

  和经济数据一样,财报方面也是“头重脚轻”。大麻概念股Tilray、连锁卖场Albertsons和深陷破产传言的3B家居将披露财报。全球芯片代工龙头台积电将在北京时间下周四下午披露四季报,料将详细透露公司扩产的进展和对2023年消费电子市场的展望。

  从下周五开始,按照传统的仪式感,华尔街巨头摩根大通花旗集团富国银行美国银行将正式拉开新一轮财报季的大幕,同一天联合健康达美航空贝莱德等公司也将披露财报。

  下周重要事件概览(北京时间)

  周一(1月9日):中国央行社会融资数据预期将在本周公布、日本市场休市、法国总统马克龙会见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北美领导人峰会(至10日)

  周二(1月10日):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发表讲话、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出席瑞典央行举办的会议、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访问意大利并前往英国

  周三(1月11日):EIA公布月度短期能源展望报告、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访问英国

  周四(1月12日):中国12月CPI、美国12月CPI、韩国财长秋庆镐举行外国媒体新闻发布会、欧洲央行公布经济公报、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发表讲话、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会见加拿大总理特鲁多

  周五(1月13日):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发表讲话、中国12月贸易数据、美国1月密歇根大学通胀预期、韩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美国总统拜登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白宫举行会谈

关键词阅读:CPI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