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岸、离岸人民币日内双双大涨!在岸人民币大涨超800点升破6.77

  金融界1月9日消息 在岸、离岸人民币日内双双大涨!截至16:30,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盘报6.7712,较上一交易日大涨876个基点。

图片0

  1月9日,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8265,创2022年8月22日以来最高,调升647个基点,升幅为2022年12月2日以来最大。

  日内,在岸、离岸人民币双双升破6.8关口。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累计升值已经超过2%,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升值1.7%。

  外汇局部署2023年外汇管理重点工作,指出要深化外汇领域改革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防范外部冲击风险守好安全底线,保障外汇储备资产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

  数据方面,人民银行6日发布的2022年第三季度支付业务统计数据显示,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业务量保持增长。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处理业务123.18万笔,金额25.43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3.76%和17.30%。日均处理业务1.90万笔,金额3912.15亿元。

  港交所数据显示,2022年人民币货币期货平均每日成交量为18303张合约,较2021年的10862张上升69%。

  国家外汇管理局7日公布数据显示,中国外汇储备规模连续三个月上升,2022年12月外汇储备为31276.91亿美元,环比增加102.03亿美元,升幅为0.33%。外汇局指出,受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及预期、全球宏观经济数据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下跌,全球金融资产价格总体下跌,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当月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上升。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有利于外汇储备规模保持总体稳定。

  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去年底以来,人民币汇率大幅反弹,境外资本流入持续增长,充分反映了国际金融市场坚定看好我国经济发展,对物价等经济基本面充满信心。中长期看,人民币汇率会保持双向波动,但总体上将持续走强。

  随着中国深度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经济增长重获动力以及监管层对人民币汇率波动持开放态度,人民币汇率延续去年底的反弹趋势,再加上年底前后,外贸企业迎来结汇高峰,交易增加也进一步推动了汇率上涨。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认为,2023年中国经济基本面持续修复和温和通胀,整体上将有利于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综合经济基本面与国际收支面考虑,预计2023年人民币汇率整体将呈现双向波动、温和回升、逐步趋近长期合理区间的走势。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兑美元 在岸人民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