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货黄金再创逾八个月新高,不少机构看好2023黄金年

  周三(1月10日),现货黄金创5月6日以来新高至1886.50美元/盎司,交易员预计美国12月CPI数据料证实通胀压力进一步回落。尽管美联储官员巩固加息预期,但不少机构预计,2023年将成为“黄金年”。

  美国通胀压力续走弱

  美国12月CPI将于北京时间周四(1月12日)21:30公布。投资者预计通胀进一步放缓,美联储鹰派加息需求减弱,美元将走软。市场现在倾向于美联储2月加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超过75%。

  美联储在连续四次加息75个基点后于上个月下调加息幅度至50个基点,联邦基金利率区间目前位于4.25%-4.50%。美联储预计2023年将进一步加息到5.1%左右。

  Tastytlive全球宏观主管IlyaSpivak表示:“如果数据显示通胀走软,那么金价可能会升至1900美元上方。然而,看看黄金能否在此之外获得更大的吸引力将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澳大利亚联邦银行策略师JoeCapurso表示:“核心CPI再次意外下行将巩固通胀减速趋势,并鼓励市场继续继续预计2月政策会议加息幅度进一步放慢至25个基点,美元将进一步走软。”

  鲍曼巩固加息预期

  美联储官员普遍认为,一旦他们完成加息,他们将需要较长时间保持高利率以压低通胀。如果没有价格稳定,经济就无法发挥其全部潜力。美联储理事鲍曼周二公布了加息预期,称他们的下一步行动将取决于数据。

  鲍曼表示,美联储将不得不进一步提高利率以对抗高通胀,即便可能会导致就业市场状况走软。虽然有一些迹象表明通胀压力已经开始缓解,但美联储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以将价格压力从当前水平降低到美联储2%的目标。

  鲍曼表示,她预计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将继续提高利率以收紧货币政策,正如他们在12月会议后所说的那样”。鲍曼同时指出,未来行动步伐将取决于经济表现。

  鲍曼说:“一旦联邦基金利率达到具有足够限制性的水准,我们就需要将其维持在那里一段时间,以恢复价格稳定。”但她补充说,就业市场——美联储已经预计2023年失业率将上升——将因央行需要采取的行动而承受压力。

  鲍曼说,面对美联储的行动,到目前为止失业率仍然很低。她并指出:“我认为这是一个充满希望的迹象,表明我们可以在不出现严重经济衰退的情况下成功降低通胀。虽然迄今为止收紧货币政策对就业市场的影响总体上有限,但经济放缓可能意味着就业创造也会放缓。”

  鲍曼说,要让她知道通胀已经缓和到足以让美联储停止加息,她将“寻找令人信服的迹象表明通胀已经见顶,并寻找更一致的迹象表明通胀正在下降。”

  许多观察家担心美联储为抑制通胀所做的努力会给就业市场带来太大的痛苦,经济学家们则认为美联储的政策行动可能会导致经济衰退。在全球经济前景黯淡的情况下,交易员对抛售美元持谨慎态度。

  黄金将成为2023年的“解毒剂”

  由于许多主要经济体预计将陷入衰退,而且面对持续高通胀,央行货币政策轨迹的不确定性持续存在,分析师预计股市将迎来又一个动荡年,但黄金将成为应对市场动荡的解毒剂。

  Sprott董事总经理JohnHathaway预计,金融资产争夺战将会继续,“2023年将表明,导致金融市场自2008年以来最差表现的金融资产严重定价错误仅得到部分解决。我们认为熊市远未结束,尽管投资情绪比2002年和2008年的市场低点时更为消极。”

  但Hathaway也表示,黄金为投资者提供了一种有效的对冲工具,黄金和相关矿业股“被严重低估”,它们将被证明是“应对持续宏观经济混乱的有效解毒剂”。他将贵金属称为“相对和绝对意义上的明显宏观赢家”。

  Hathaway提醒广大投资者,去年的黄金走势违背了华尔街共识。他并指出,瑞士信贷和摩根大通曾预测黄金2022年分别触底1500美元和1520美元,但黄金2022年收于1823美元。

  摩根大通上周预计,美联储将暂停加息,美国实际收益率下降将推动2023年下半年贵金属价格看涨前景。贵金属策略主管GregShearer表示:“美国经济软着陆比预期更难,不仅会吸引更多避险买盘,而且如果美联储更迅速地解除紧缩政策,收益率可能会出现更大幅度下降,从而推动黄金涨势。”

  Shearer的观点得到了WheatonPreciousMetals总裁兼首席执行官RandySmallwood的回应。后者上周告诉CNBC,虽然2022年是“美元年”,但2023年将成为“黄金年”。

关键词阅读:美元 黄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