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FX港股:伦敦铜站稳9000关口,港股铜板块爆发,五矿资源领涨

  ATFX港股:1月4日至今,受美元指数疲软走势影响,伦敦铜价格持续走强,以今日最新价9109美元计算,累计涨幅9.53%,市价已连续两个交易日位于9000关口上方。拉长周期看,伦敦铜早在去年7月14日就已经触底,最近半年时间里,价格整体呈现逐月上涨的特征。大宗商品价格走势是经济周期最好的衡量标准,铜价走强意味着全球经济正在艰难幅。之所以说“艰难”,是因为伦敦铜在上涨过程中出现过两个阶段长时间的横盘窄幅震荡。由于美联储激进加息政策已经在去年12月结束,接下来是温和加息政策,美元指数失去支撑后迅速走低,市价103.18,今年一季度有可能跌破100关口。除了全球经济复苏的因素外,美元指数的下跌是伦敦铜价格上涨的最直接原因。随着美元指数的跌势延续,今年的伦敦铜价大概率还将再创新高。

  港股市场铜板块只有两只个股,分别为五矿资源、江西铜业。总市值角度看,五矿资源223.8亿元,属于小盘股;江西铜业448.1亿元,虽然高于五矿资源,但仍属于小盘股。市价角度看,五矿资源股价2.6港元,截至今日16:00,涨幅12.07%;江西铜业股价12.92港元,今日涨幅1.57%。总市值越小的个股波动率越高,五矿资源涨幅远超江西铜业的现象符合逻辑。江西铜业股份的核心业务围绕铜展开,包括铜的采选、冶炼和加工。在公司基本面没有重大变化的情况下,江西铜业股份的股价与国际铜价走势基本共振。五矿资源主营矿山开采、矿产销售,铜、锌、铅、金银、钼均为公司所销售产品,其中铜矿的产量最大,其在2022年上半年销售量约10.44万吨。实际上,五矿资源、紫金矿业(A股上市)、江西铜业并称为国内矿业三巨头,三者所处行业相同,股价对伦敦铜价的反应基本一致。

  技术角度看,铜矿业三巨头的股价均在10月末触底反弹,1月4日至今的涨势明显加速。拉长周期看,五矿资源从2021年2月份开始下跌,一直到2022年10月份才止跌,熊市持续时间约20个月。即便最近三个多月时间表现出稳定的涨势,但当前仍不能确定趋势出现了反转。江西铜业和紫金矿业的长期走势与五矿资源基本类似,在市价稳定站上长期均线(MA250)之前,都不能保证空头趋势转变为了多头趋势。

  业绩数据同样值得关注。今年上半年,五矿资源营收总额94.5亿元,同比降低42.14%;江西铜业同期营收总额2546亿元,同比增长12.53%;紫金矿业同期营收总额1325亿元,同比增长20.84%。比较来看,江西铜业的业绩表现最为亮眼,值得重点关注;五矿资源虽然股价涨幅最大,但业绩表现并不理想,长期持有价值存疑。

  ATFX风险提示、免责条款、特别声明: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内容仅代表分析师个人观点,不构成任何操作建议。请勿将本报告视为唯一参考依据。在不同时期,分析师的观点可能发生变化,更新内容不会另行通知。

关键词阅读:ATFX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