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汇市】美通胀持续降温,人民币汇率飙升至六个月新高

  在美国12月通胀数据显示物价处于下行趋势之后,投资者对美联储激进加息的预期降温,美元指数继续走低,今日(1月13)亚市早盘逼近102关口。美元贬值之下,人民币兑美元持续走强,汇价突破6.80水平,触及六个月新高6.7193。本周人民币兑美元周线料将录得连续第三周上涨。

  最新数据显示,美国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上涨6.5%,重回“6时代”,为连续第六个月下降,创2021年10月以来最小增幅,预估为6.5%,前值为7.1%。美国12月CPI环比下降0.1%,为2020年5月以来首次环比下降,预估为下降0.1%,前值为上涨0.1%。

  HYCM兴业投资分析团队指出,“美国通胀水平连续数月降温,核心通胀数据也相对缓和,延续了通胀水平持续下降的趋势,这可能促使美联储在2月1日进一步放慢紧缩步伐。此外,从多位美联储官员的讲话来看,他们似乎都同意下次议息会议上加息幅度缩减至25个基点,这刺激了美元的进一步下跌。不过,他们仍强调宣布战胜通胀仍为时过早。”

  费城联储主席哈克周四表态支持下次会议加息25个基点。不过,他认为尽管CPI回落至6.5%,但仍处于较高水平。里奇蒙联储主席巴尔金倾向放慢加息步伐,而终点利率比预期更高,考虑支持一个更慢、更长,且可能更高的加息路径。

  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称,最新通胀报告是好消息,可能会让美联储采取更缓慢的行动。如果与商界领袖的对话与通胀放缓一致,那么加息25个基点是合适的。

  美联储“鹰派”代表人物、圣路易联储主席布拉德也指出,12月CPI报告鼓舞人心,但仍远高于2%的目标。他倾向于尽快加息将终端利率提升至5.0%以上,并保持高利率环境一段时间,才能有效抑制通胀。

  波士顿联储主席柯林斯周三透露,她现阶段倾向下次会议加息25个基点,但这非常依赖于数据,较小的升息幅度可以给美联储更大的灵活性。

  美联储下次议息会议将于1月31日-2月1日召开。根据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显示,交易员押注美联储可能在2月和3月各升息25个基点,接着暂停升息。美联储预期今年将持续加息,最早要等到2024年才会降息。另外,FedWatch工具显示,市场押注2月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已经超过90%。

  HYCM兴业投资分析团队指出,“过去的2022年,美联储出现史上最激进的速度加息,从春季接近零的水平的利率区间上调至目前的4.25%-4.5%,为1980年以来最积极的举措。这为美元指数去年9月份刷新20年新高提供了强劲支撑。”

  然而,在经历四次暴力加息75个基点后,去年12月美联储加息步伐开始放缓至50个基点,这暗示美联储的货币政策随着通胀水平降温而发生微妙的变化,美元也开始触顶回落。自去年9月触及20年新高以来,美元指数已贬近13%。

  HYCM兴业投资分析团队表示,“美元中长期下跌趋势似乎已经确认,美元指数目前正一步步走向两年半以来第一个“死亡交叉”,从技术分析角度来看,代表美元可能会跌至更低水平。不过,我们也应该看到,美联储官员仍坚持不会太快扭转加息政策,今年不太可能出现降息,加息措施仍将持续,这意味着美元快速下跌的压力可能会减弱。”

  展望下周,市场将迎来诸多美联储官员讲话,其中包括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以及达拉斯联储主席洛根等,他们将针对美国经济与货币政策前景发表看法。投资者重点关注这些官员对未来货币政策的态度,比如在通胀降温背景下,是否支持缩减加息幅度等。

  另外,投资者还需关注美国12月零售销售、12月生产者物价指数(PPI)以及1月14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等经济数据。12月PPI数据将成为美联储下次议息会议中一个重要的通胀指标依据。11月PPI年率为7.4%,若12月PPI下滑至7%以下,料将强化市场对于美联储缩减降息幅度的预期,美元恐进一步下滑。

  人民币方面,受益于市场对中国经济前景充满信心,市场风险情绪持续升温,为人民币汇率注入“强心剂”,从去年底至今,人民币兑美元走出了一波快速反弹行情,汇率升破6.80关口,为2022年8月中旬以来首次。据统计,自去年10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反弹超过6200点,涨幅超过8.5%。

  HYCM兴业投资分析团队指出,“人民币汇率的大幅反弹,充分凸显了人民币汇率的韧性,以及国内外资金看好中国经济、股市和人民币资产等。从中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料将保持合理的双向波动,总体维持较强走势。预计2023年人民币汇率整体将温和回升、逐步趋近长期合理区间的走势。”

  从日线图上看,美元/人民币持续在5日均线下方走跌,并有效跌破50%斐波那契回撤附近形成坚固支撑,预计未来1-2周时间汇价将挑战38.2%斐波那契回撤,即6.7140/50区间。从技术上看,RSI指标跌破30数值,进入超卖区域,暗示空头力量不断增强;MACD柱状线零轴下方大幅发散,这表明空头力量占据上风,汇价短线存在进一下跌空间。上行方向,阻力位于6.7577、6.8000以及6.8545;下行方向,支撑位于6.7310、6.7140以及6.6800。

【洞悉·汇市】美通胀持续降温,人民币汇率飙升至六个月新高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兑美元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