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交易提醒:日元上周大涨,本周将迎日银决议考验

  周一(1月16日)亚市盘初,美元指数在逾七个月低位徘徊,目前交投于102.25附近,美元兑日元则小幅反弹,交投于128.00附近,因上周跌幅较大,短线存在较大的超跌反弹调整需求;上周五美元指数跌势放缓,录得十字星,受到消费者信心指数的支撑,美元兑日元上周五则延续跌势,一度创七个半月新低至127.45,受到对日央行可能调整政策的猜测影响。

  本周三(1月18日)将迎来日本央行利率决议,投资者需要重点关注。

  上周四日本《读卖新闻》报导称,日本央行官员将在下周的会议上检讨央行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YCC)的副作用。人们猜测日本央行将调整其超宽松货币政策,日元上周后两个交易日加上上涨。

  上周四美元兑日元大跌2.37%,上周五美元兑日元下跌1.11%,盘中最低触及127.45,为2022年5月31日以来新低,收报127.85附近。

  2022年日本央行仍坚持刺激政策,而全球大多数央行早就开始加息。但有迹象表明,通胀更具粘性以及大体停滞不前的薪资可能上涨,这使一些投资者相信,最早可能在本周调整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甚至取消,这将为日元走强打开大门。

  “虽然1月18日加息似乎不太可能,但日本央行有可能在那时放弃收益率曲线控制,以便为在3月或4月会议上升息做准备,”BrownBrothersHarriman全球货币策略主管WinThin称。“这是美联储已经确立的收紧政策基本路线图。”

  日本指标10年期公债收益率上周五突破了央行设置的新上限,增加了要求其取消或调整收益率控制政策的压力。

  日本央行上周五表示,将在周一进行更多的直接债券购买行动,该央行将于1月17-18日召开议息会议。

  巴克莱外汇分析师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表示:“我们估计日本央行进一步调整政策的影响可能推动日元升值,幅度最高可达2.7%,但我们认为风险在于市场会作出更大的反应--升值幅度可能翻倍。”

  德国和英国的经济数据好于预期,表明这两个国家可能得以避免衰退——至少目前是这样--但这些消息未能对欧元英镑带去持久的提振。

  欧元兑美元上周五盘尾下跌0.2%,收报1.0832美元,从稍早创下的九个月新高回落。英镑对美元上周五上涨0.3%,收报1.2234美元。

  美元指数上周五盘中一度触及6月6日以来最低101.97,因上周四的数据显示,美国通胀降温,巩固了美联储将放缓加息步伐的预期。但美元指数上周五仅微跌0.07%,收报至102.17,K线接近十字星,投资者需要提防短线反弹调整的可能性。

  费城联邦储备银行主席哈克上周四在宾夕法尼亚州马尔文(Malvern)对当地一个团体发表讲话时表示:“今后加息25个基点将是合适的。”

  高盛策略师表示,12月的通胀数据很可能让2月转向加息25个基点成为定局,但他们警告称,现在宣布胜利对美联储来说还为时过早。

  上周五公布的密西根大学调查显示,美国消费者对未来12个月价格压力将大大缓解越来越有信心,周五的一项调查显示,他们的一年期通胀预期在1月份降至2021年春季以来的最低水平。

  此外,随着通胀降温,美国消费者信心也随之高涨。密西根大学1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为64.6,高于前一个月的59.7,经济学家预测初值为60.5。

  周一重要经济数据和事件

  周一是马丁路德金纪念日,无重要经济数据出炉。美国股市休市,黄金、原油天然气期货会提前休市,农产品期货休市。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机构观点

  机构分析:不排除日本央行在2023年首次利率决议中采取意外行动

  日本央行本周将重新成为市场关注焦点。接受调查的43位经济学家中,除一人外,其他经济学家都预计日央行周三将维持政策不变,但许多人表示,不排除采取更多行动的可能性。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在将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限提高一倍之后,日本央行传递的信息变得不那么明确了。行长黑田东彦过去曾将此举描述为加息,但上个月表示,此举旨在提高其刺激框架的可持续性。自上月以来,日本央行的收益率曲线控制框架所面临的压力只增不减。交易员现在甚至更加确信,政策的任何变化都必须是出人意料的,这使得1月份的会议成为一个不确定因素。

  摩根士丹利:美国12月PPI数据料下降

  预计12月核心PPI通胀将小幅下降,从11月的0.27%降至0.1%,年率将从前值的4.9%走低至4.6%。由于工业化学品、乘用车、家用耐用品和金属及金属制品的影响,核心商品的最终需求预计将下降。由于运输和仓储业务增长,预计12月核心服务的最终需求将小幅上升。12月食品价格预计将环比上涨1.5,前值为3.3%。12月能源价格预计将环比下降2.3%,前值为-3.3%。总而言之,这将使12月整体PPI月率从11月的0.3%降至0.10%,整体PPI年率从11月的7.4%降至6.9%。

  摩根大通前瞻挪威央行利率决议:早加息,早结束

  在连续5次加息后,我行预计挪威央行下周将按兵不动。如果事实符合预期,那么作为第一个开启加息周期的发达市场央行(2021年9月开始加息),挪威央行也将成为第一个结束加息周期的发达市场央行。此外,对于瑞典、加拿大、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等国的央行来说,挪威央行可以被视为“煤矿里的金丝雀”(经济术语,类似“警钟”或者“晴雨表”)。虽然挪威最近的数据出人意料地向略微偏鹰派的方向发展,但我行预计挪威央行将更多强调通胀趋于平稳,经济指标指向衰退。

关键词阅读:美元 欧元 英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