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汇市】美元指数跌破102 警惕利空出尽

  美元指数上周延续非农以来的弱势,并在美国CPI数据后进一步扩大跌幅,下破103一线支持。本周一亚市早盘美元指数在清淡市况中进一步走低,下破102,弱势特征明显。HYCM兴业投资分析师表示,随着美国两大重磅经济数据公布,而美联储需要到2月才会公布新一次利率决议,接下来的半个月美元指数大概率可能延续走弱,但需要警惕美元指数利空出尽后出现的反弹行情。

  HYCM兴业投资分析师表示,随着美国通胀呈持续放缓态势,市场对美联储转向宽松的预期更加强烈,市场认为美联储2月将加息25个基点的几率已经从CPI公布前的75%左右上升到90%以上,不断施压美元指数,即使美联储官员仍坚持今年将持续加息,而不会转向降息。短期来看,除非数据出现逆转才能缓解美元指数的下行压力。

  不过,从上周公布的数据来看,美国通胀形势其实并不乐观。上周四公布的美国CPI和核心CPI双双如期下滑,其中美国CPI月率下降0.1%,为两年半来首次环比下降。然而,美国CPI下降主要由汽油价格推动,令通胀降温的趋势可能不具备可持续性。另外,周五美国1月密歇根大学1年通胀预期初值大幅下降,但美联储更为关注的长期通胀预期,5-10年通胀预期初值却小幅上升。

  这样的“瑕疵”可能是美联储官员坚持强硬加息立场的后盾。尽管多位美联储官员纷纷暗示将放缓加息步伐,但均认为终端利率将达到5%以上。本周将有2023年FOMC票委、费城联储主席哈克、达拉斯联储主席洛根以及二把手布雷纳德、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发表讲话。HYCM兴业投资分析师认为,由于此前两周市场焦点集中于美国非农和CPI,使得市场选择性忽略美联储官员讲话。然而,本周美国方面缺乏重磅经济数据,仅有PPI、初请失业金人数等二线数据,不排除美联储官员讲话再度引发市场关注的可能性。

  除了美联储官员讲话,本周还将关注到奈飞率先拉开美国科技股公布财报的序幕。目前市场对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的预期支撑美股等风险市场,不利于避险美元。但若科技股财报表现不佳,重新将市场焦点转移到美国经济衰退上,市场风险情绪转弱,将间接为美元指数提供支持。而本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透露的信息,也将有望从市场情绪方面影响美元指数。

  另外,日本央行利率决议可能成为本周 的一颗定时炸弹。上一次日本央行利率决议发生在西方传统的圣诞节假期前市场交投清淡之际,当时日本央行意外放宽YCC收益率曲线控制范围,引发日元急涨,美元指数受到明显拖累。市场对日本央行本周再度“偷袭”的预期很高,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突破了日本央行规定的新上限0.5%,不排除日本央行进一步“加息”的可能性。

  技术上,美元指数周图大阴线下行测试2021年低点以来涨幅的50%斐波回档,随机指标尽管处于超卖区域,但并没有修正信号,有望向下跌破指向前期低点101.25甚至100关口。若美元指数在50%斐波回档寻得支持反弹,则可能重新上行测试103.00一线。日图向下跌破103.40后加速走低,仍维持下行走势,维持在102下方将有望扩大跌幅。综述,本周继续看跌,以逢高做空为主。

【洞悉·汇市】美元指数跌破102 警惕利空出尽

关键词阅读:美元指数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