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投资本周展望:CPI确认美元跌势 本周看点为日元

  继非农之后,美国CPI再度成为美元杀手,推动美元指数跌破去年12月以来低位整理区间支持,测试102关口。非美货币强势反弹,其中日元因市场对日本央行放弃YCC的预期支撑领涨,当周跌超3%,测试128关口。欧元向上突破前高1.0735,收涨1.75%。而英镑尽管连续两周收涨,但仍远低于去年12月高点。商品货币中,澳元率先突破旗形整理形态,打开进一步上行空间,而此前较为强势的纽元仍在高位拉锯,加元连涨三周但也未创新高。

  展望本周,美国方面将公布零售销售、PPI等多个二线数据,美联储多位票委也将发表讲话,预计在消息缺乏之际会对市场产生一定的推动。另外,美股财报季继续推进,也将有望从市场情绪方面推动市场走向。美国之外,市场最为关注的是本周日本央行利率决议,任何意外的举动都将可能引起日元巨大波动,从而间接推动美元。以下是本周重要经济数据和事件展望。

  1、中国第四季度GDP,周二北京时间10:00.

  随着中国防疫措施放宽,市场对中国经济增长的信心,推动与中国经济息息相关的澳元明显走强。不过,四季度以来,国内疫情对宏观经济的扰动加剧,经济复苏进程明显放缓,加上处于疫情政策转变期,对整体经济造成较大影响。预计中国四季度GDP增速或回落至1.3%,前值为3.9%。

  2、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讲话,周三北京时间04:00.

  本周将有2023年FOMC票委、费城联储主席哈克、达拉斯联储主席洛根以及二把手布雷纳德、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等美联储官员陆续发表讲话。尽管在美联储鹰派的12月会议纪要之后,美联储官员一直在捍卫其不改变加息的立场,但却不被市场相信,这主要是美国经济数据显示其经济有萎缩迹象,且通胀存在持续下滑的趋势。不过,本周市场缺乏重磅美国经济数据,不排除美联储官员的讲话可能影响市场的可能性。

  3、日本央行利率决议,周三11:00.

  日本央行在12月利率决议上意外宣布将收益率目标上限从0.25%上调至0.5%左右,被认为是日本央行彻底结束YCC政策、开始全面转向的开端,日元进一步扩大涨幅,而日经指数表现低迷。本周的日央行会议,是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4月任期结束前倒数第二次会议,大部分市场预计日本央行会按兵不动,但并不能排除日本央行采取更多行动的可能性。如果日本央行再次调整政策,将可能增加市场对其更多“加息”的猜测,从而推动日元加速走高。

  4、英国12月CPI,周三北京时间15:00.

  英国11月CPI年率从11.1%下滑至10.7%,好于预期10.9%,但仍处于两位数高位。随着油价下降以及全球农产品价格下行,英国未来几个月通胀料将进一步走低。不过,市场对英国出现深度衰退的担忧,使得英镑走势在近期落后于欧元。市场预计英国12月CPI将小幅下滑至10.6%,若数据刺激市场对英央行将在更长时间维持加息立场,将可能为英镑提供一些支持。

  5、美国12月零售销售,周三北京时间21:00.

  美国11月零售销售月率下降0.6%,不及市场预期,且降幅创11个月来最低值,显示在通货膨胀高企的经济环境下,消费者普遍大幅削减支出。市场预计,尽管是在圣诞节消费旺季,美国12月零售销售仍将进一步恶化,将萎缩0.8%。美国零售销售一度因对市场产生巨大影响而被称为恐怖数据,但因2022年以来,市场焦点集中在美国通胀以评估美联储货币政策前景,该数据的影响有所下滑。不过,本周数据清淡,若占美国经济2/3的零售销售表现不佳,将可能增强市场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不利于风险资产。

  6、欧央行行长拉加德在世界经济论坛上讲话,周四北京时间18:30.

  当前市场已经基本达成共识,美联储将放缓加息步伐,但对美联储加息终点在何处存在较大的分歧。然而,欧央行却可能因为通胀仍然高企而继续采取激进的加息措施,比美联储更为强行的加息立场,将可能为欧元提供支持。关注拉加德在世界经济论坛上的讲话是否涉及货币政策前景。

关键词阅读:日元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