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好黄金!IMF称碎片化后果大,或使全球GDP减少7%

  IMF在一份新报告中表示,全球经济碎片化可能会使全球GDP减少7%,对一些国家来说更是如此。

  根据IMF上周日发布的这份报告,贸易碎片化的长期成本从占全球产出的0.2%到近7%不等,这大约是德国和日本年产出的总和,报告概述了政策制定者今天面临的“难题”。这项研究没有说明这种碎片化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影响到这种规模的增长。

  根据“碎片化”的定义,IMF的一些预测甚至更加暗淡。包括地区间技术脱节在内的估计表明,各国可能会损失高达12%的GDP。

  IMF列出了一些导致全球碎片化加剧的因素,包括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和疫情。这两种情况都造成了国际金融、食品和能源供应的混乱,加上额外的贸易限制,加剧了地区之间的不和谐。

  报告称:“风险在于,以经济或国家安全的名义采取的政策干预可能会产生意想不到的后果,或者它们可能被故意用于以牺牲他人利益为代价的经济利益。”

  报告还将对跨境移民的限制、资本流动的减少和国际合作的减少列为不同类型的碎片化。

  IMF并不指望所有国家都能平等地感受到碎片化的影响。报告称,发达经济体的低收入消费者将无法再获得更便宜的进口商品,这将使开放市场的小型经济体尤其脆弱。报告还称:“由于严重依赖开放贸易,亚洲大部分地区将受到影响。”

  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也将不再受益于更发达经济体的“技术溢出效应”,这种效应在过去曾帮助提振增长和生活水平。

  报告称:“发展中国家的收入水平不仅不会赶上发达经济体,反而会进一步落后。”

  IMF建议采取三种方法解决碎片化问题:加强国际贸易体系,帮助脆弱国家应对债务问题,以及加强气候行动。这些话题可能会成为周一开始的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讨论的重要内容。2023年论坛将“碎片化世界中的合作”作为主题。

  综合以上消息可以看出,若IMF的预测是真的,全球经济碎片化可能会使全球GDP减少7%,恐加剧市场对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情绪,并提振避险情绪,黄金价格有望获提振,投资者需对比保持关注。

关键词阅读:黄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