邦达亚洲:假日市场交投清淡 美元指数小幅收涨

  世界经济论坛(WEF)周一发布的报告显示,在接受调查的首席经济学家中,有三分之二的人预计2023年会有全球性的经济衰退。报告还显示,约18%的受访者认为世界经济“极有可能”陷入衰退,如此悲观的比例是去年9月份调研时的两倍。只有三分之一的受访者认为今年不太可能出现衰退。世界经济论坛常务董事萨迪亚·扎希迪当天发布声明称,目前的高通胀、低增长、高负债和高度分散的环境降低了恢复增长和提高世界上最弱势群体生活水平所需投资的动力。上周,世界银行大幅下调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至1.7%,因持续的高通胀推升了全球经济衰退的风险。世界银行指出,对增长构成威胁的因素包括通胀高企、利率上升、投资减少和俄乌冲突,还有多国经济引擎熄火。在世界经济论坛2023年年会开幕前一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报告警告在最严重情况下,全球经济碎片化将导致全球经济总产出减少高达7%。贸易联系减弱将对低收入国家和新兴经济体造成最大冲击。

  另外,据外媒对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欧洲央行与通胀的斗争可能在半年内结束,因为他们认为,欧洲央行的政策制定者最早将在7月开始转向。届时,存款利率将从目前2%的水平分三步上调至3.25%的峰值。调查显示,欧洲央行在2月和3月的会议上两次加息50个基点,随后在5月或6月加息25个基点。分析师的预测中值是欧洲央行将在第三季度初将利率降至3%。这种情况将意味着欧洲央行将发生没有预见到的重大转折。大多数欧洲央行官员认为,在达到所谓的终端利率后,利率将保持在目前水平,没有人呼吁降息。 MLIV Pulse的最新调查显示,投资者预计存款利率将进一步上升,超过一半的受访者预计存款利率将达到3.5%或更高的峰值。

  今日需要关注的数据有,中国第四季度GDP年率、英国11月失业率-按ILO标准、德国12月CPI年率终值、欧元区1月ZEW经济景气指数、德国1月ZEW经济景气指数、加拿大12月CPI年率和加拿大12月央行核心CPI年率。

  美元指数

  美元指数昨日震荡盘整,日线小幅收涨,现汇价交投于102.30附近。清淡的节假日市场交投氛围中,空头回补和102.00关口附近所形成的技术面买盘是支撑美元指数止跌企稳的主要原因。不过,投资者对美联储放缓加息步伐的预期升温限制了汇价的反弹空间。今日关注102.80附近的压力情况,下方支撑在101.80附近。

  欧元/美元

  欧元昨日震荡盘整,日线微幅收跌,现汇价交投于1.0820附近。除获利回吐对汇价构成了一定的打压外,美元指数在空头回补和102.00关口附近所形成的技术面买盘支撑下止跌反弹是施压欧元回落的主要原因。不过,对美联储放缓加息步伐的预期持续升温限制了汇价的回调空间。今日关注1.0900附近的压力情况,下方支撑在1.0700附近。

  英镑/美元

  英镑昨日震荡下行,日线小幅收跌,现汇价交投于1.2180附近。除获利回吐对汇价构成了一定的打压外,美元指数在空头回补和102.00关口附近所形成的技术面买盘支撑下止跌企稳也是施压英镑回落的重要因素。此外,对英国央行放松政策立场的预期也对汇价构成了一定的打压。今日关注1.2250附近的压力情况,下方支撑在1.2100附近。

关键词阅读:美元 欧元 英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