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决策分析:2月1日的FED会议加息25基点,将给人虚假的安全感

  虽然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2月初将会仅加息25基点,如此小的加息幅度会给市场带来安全感。但这种安全感可能是虚假的,因为全球通胀始终还是处于高位,美联储仍然有望提升加息幅度。

  未来一周左右的时间,美联储决议之前,宏观市场没有太大变化。美国收益率从上周五开始,30年期收益率曲线上涨,比10年期高出12bp,收益率曲线变得更陡峭。

  市场对2023年降息的分歧越来越大,美联储官员坚决表示不会很快降息,将维持比12月点阵图更高的终端利率。

  尽管美国和欧洲经济有充分证据表明差距越来越大,2023年展望,美国的增长势头将超出预期,而欧洲的经济很可能创历史新低。

  欧洲方面,欧元区失业率继续上升,而欧洲央行的基调依然强硬,拉加德坚定政策,将加息进行到底。奥地利央行行长在近期的讲话中就指出,我认为欧洲央行有更大幅度加息的理由。

  与此同时,美国方面,市场参与者继续定价2023年降息的可能性。其中市场关注美国的PMI数据,疲软的工业产出和产能利用率,增加了美联储12月降息的预期。

  不过,美国劳动力市场依然强劲,其中初请失业金人数创下53年来的最低点,降至19万。所以市场参与者也存在了分歧。

  大约75%的基金经理曾在2012年见到过零利率,但没有见证过通货膨胀的周期。也就是说,只有25%的基金经理才见识过一个完成的通胀周期。

  “美联储通讯社”认为美联储2月初将加息25基点,同时美联储沃勒也表示他将支持下次决议放缓升息步伐。当然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倾向于支持加息25基点,在这样的背景下,很多投资者有了一种安全感,即美联储正变得对市场更友好。

  不过,市场的乐观情绪不应该太高,因为美联储官员们短时间内仍然不会放松他们的加息的步伐。即使是最鸽派的美联储官员。我们通常认为布雷纳德的观点是最鸽派的。

  她认为,数据显示,核心通胀数据将趋于平缓,整体的核心通胀仍然有可能会出现上升,这还要关注俄乌冲突、疫情等相关因素,这些不确定性将会使得通胀的下降变得更慢。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近期的讲话中指出,中国疫情开放之后,有望推动通胀会变得更高,我们中的很多人都会面临通胀的压力。中国今年消耗的能源水平有望大幅度超过去年,这将推升通胀。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