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IA原油库存增幅大超预期,OPEC+可能保持产量不变的预期也施压油价

  周三(2月1日)纽约时段盘中,北京时间23:30,美国EIA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27日当周美国除却战略储备的商业原油库存大幅超预期,精炼油库存超预期,汽油库存超预期。EIA数据公布后美国原油价格短线探底0.3美元之后收回跌幅。

  EIA原油库存增幅大超预期

  具体数据显示,美国截至1月27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实际公布增加414万桶,预期增加37.6万桶,前值增加53.3万桶。

  此外,美国截至1月27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实际公布增加257.6万桶,预期增加144.2万桶,前值增加176.3万桶;美国截至1月27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实际公布增加232万桶,预期减少130万桶,前值减少50.7万桶。

  EIA报告显示,01月27日当周美国国内原油产量维持在1220.0万桶/日不变。01月27日当周美国原油出口减少121.5万桶/日至349.2万桶/日。01月27日当周美国战略石油储备(SPR)库存维持在3.716亿桶不变。美国原油产品四周平均供应量为1937.4万桶/日,较去年同期减少10.48%

  EIA报告显示,01月27日当周美国除却战略储备的商业原油进口728.3万桶/日,较前一周增加137.8万桶/日。除却战略储备的商业原油库存增加414.0万桶至4.53亿桶,增幅0.92%。

  EIA报告显示,美国至1月27日当周除却战略储备的商业原油库存为2021年6月18日当周以来最高。美国至1月27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增幅录得2022年12月2日当周以来最大。美国至1月27日当周除却战略储备的商业原油进口量为2022年7月29日当周以来最高。

  此前数据显示:美国原油和成品油库存增加。美国原油协会(API)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月27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增加633.1万桶至4.379亿桶,前值增加337.8万桶,预期减少100万桶;汽油库存增加273.3万桶,前值增加62万桶,预期增加100万桶;精炼油库存增加152.8万桶,前值减少192.9万桶,预期减少180万桶;库欣原油库存增加272.4万桶,前值增加392.8万桶。

  全球央行加息的预期,加剧市场对全球衰退的担忧不利油价

  由于西方主要央行准备继续加息,加剧市场对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这将削弱原油需求。随着西方各国央行肩负着遏制通胀飙升、实现物价稳定的使命,多个发达经济体的经济活动规模一直在收缩。

  目前投资者预计美联储本周三将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25个基点至4.50-4.75%,而担心薪资上涨的欧洲央行(ECB)也可能在周四将利率推高50个基点至2.50%,同时正竭力缓解英国通胀处在两位数的英国央行(BoE)可能会步欧洲央行的后尘,并在今年维持加息,这加剧了全球经济步入衰退的前景。

  俄罗斯原油出口增加,不利于油价

  俄罗斯原油出口增加也给油价带来下行压力。尽管俄罗斯受到七国集团(G7)和欧盟各国的联合制裁,但来自俄罗斯的原油供应仍在上升,这有力地缓解了市场对原油供应前景的担忧。

  在截至1月27日的一周内,俄罗斯原油出口反弹,收复了前一周的大部分损失。当周原油日出口量增加48万桶至360万桶,增幅16%。来自波罗的海和太平洋港口的出货量都比前一周增加了31万桶/日。

  OPEC+可能保持产量不变的预期也施压油价

  市场对OPEC+在本周会议期间可能保持产量不变的预期也对原油价格造成了压力。三位OPEC+代表称,OPEC+联合部长级监督委员会在本周开会时可能会建议保持现行产出政策不变。OPEC+的代表私下表示,在中国消费复苏情况以及西方制裁对俄罗斯原油供应的影响变得明确之际,OPEC+将维持现状。

  1月OPEC的日产油量为2887万桶,比12月下降了5万桶。根据调查,随着本月产量的下降,协议的遵守情况上升到承诺减产量的172%,而12月则为161%。OPEC1月份的原油供应下降,因为伊拉克出口减少,尼日利亚的产量未能进一步恢复,而海湾地区的成员国继续超额执行OPEC+减产协议,以支持市场。

  IMF上调增长预期、中国数据良好,支持油价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上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测,这提升了市场乐观情绪,推动油价回升。IMF在其《世界经济展望》中预计,全球经济增速将达到2.9%(高于此前10月份预测的2.7%),2024年将升至3.1%。并将中国2023年GDP增长预期上调0.8个百分点至5.2%;2024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期不变,为4.5%。同时将日本今年的GDP增长预期从10月的预期1.6%上调至1.8%,但将2024年GDP增长预期从10月的1.3%下调至0.9%。预计英国GDP今年将收缩0.6%,2024年将增长0.9%。通胀在低增长中见顶。由于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和加息导致需求减少,全球通胀率将从2022年的8.8%下降到2023年的6.6%和2024年的4.3%。

  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一些令人鼓舞的数据。随着“放开”后社会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正常,经济活动重新回到扩张区间。中国官方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公布的数据显示,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上升至荣枯线50水平以上,为50.1,好于预期的49.8和前值47。

关键词阅读:原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