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汇市】人民币汇率陷入区间波动,静待非农就业报告指引

  本周,美联储一如市场预期地宣布加息25个基点后,该联储主席鲍威尔在记者会上的措辞中性偏鸽派,受此影响,美元兑主要货币快速下跌,美元指数一度跌破101关口,盘中触及10个月低点100.63,目前已回升至101上方。人民币兑美元本周维持区间波动,汇率在6.7045-6.7675之间交投。市场正在等待将于今日晚些时候公布的美国1月非农就业报告,该数据料将给人民币兑美元走势带来更多交投指引。

  美联储2月2日宣布加息25个基点,符合市场预期,此举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提高到4.5%-4.75%,为2007年10月以来最高水平。美联储在其最新声明中提到,决策者仍觉得有必要“继续上调利率区间”。

  不过,在随后的记者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讲话无鹰派措辞,总体中性偏鸽派。他重申了抗击通胀的坚定立场,以及“持续加息”的措辞。此外,鲍威尔表示,就目前前景来看,他认为美联储不会像一些分析师预测那样今年降息。“目前的前景是经济增长放缓、失业率温和上升和通胀缓慢下滑,若经济表现大致符合这些预期,那么今年就不适合降息。”

  HYCM兴业投资分析团队表示,“从美联储声明和鲍威尔措辞来看,尽管鲍威尔等决策者认为通胀正在降温,但言论措辞中暗示会继续加息,并明确今年不会降息。我们认为美联储在结束紧缩政策之前,还会再次加息1-2次,除非经济出现重大变化,比如陷入衰退等,否则很难采取持续加息的动作。”

  然而,拥有FOMC永久投票权的美联储理事沃勒曾暗示,如果接下来有更多证据表明美国通胀降温,美联储有望在3月的货币政策会议后,考虑暂停加息,也就是说,5月会议可能按兵不动,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最近,沃勒曾在讲话中提及,“争论的焦点是,应该在3个月的数据之后暂停,还是在6个月的数据后暂停。从风险管理方面来看,我需要6个月的数据,而非3个月。”

  HYCM兴业投资分析团队分析称,“按照沃勒的基准,如果通胀降温趋势再持续3个月,也就是看到今年1、2、3月的通胀数据持续下滑,那么就已经有足够多的证据,证明通胀朝着目标方向回落,如此一来,美联储就可以在5月2日-3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停止加息步伐。”

  最新数据方面,有“小非农”之称的ADP报告显示,美国去年12月私人企业招聘有所放缓,就业人数为10.6万人,增幅为两年来新低,主要因为恶劣天气影响所致。与此同时,美国1月ISM制造业指数连续第5个月下滑,降至2020 年5月以来新低。

  然而,美国就业市场依然紧俏。美国劳工部2月1日公布的月度职位空缺和劳动力流动调查(JOLTS)报告显示,去年12月职位空缺数为1101.2万个,较修正后前值1044万个有所增加,高市场预期的1025万个,凸显就业市场对劳动力需求强劲。

  目前,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约为疫情前水平,1月28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降至18.3万人,为2022年4月23日当周以来新低。

  今日晚些时候市场将迎来1月非农就业报告,市场预估新增就业人数为18.5万人,去年12月新增22.3万人;预估失业率小幅上升至3.6%,前值为3.5%。

  HYCM兴业投资分析团队指出,“1月非农就业报告是今年美联储议息会议后的第一个非农就业数据,该数据将成为投资者判断未来美联储货币政策走向的一个参考标准。若非农就业报告好于市场预期,则凸显就业市场对劳动力需求强劲,可能会迫使美联储在未来几个月继续奉行紧缩政策,美元有望获得支撑;反之,若逊于预期,则暗示在经历数轮加息后,美国劳动力市场陷入疲软,届时可能拖累经济陷入衰退,这将促使美联储重新考虑货币政策,美元料承压下滑。”

  可以看到,进入2023年以来,去年那些曾经刺激美元上涨的因素,如今却正在推动美元下跌。通胀回落和美联储可能放缓加息,甚至停止加息的预期,已经令美元指数在年内累计下跌近2%。

  对于美元后市前景,HYCM兴业投资分析团队认为,鉴于美国就业数据强劲以及通胀持续回落,美元后市将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因素,预计未来3-6个月下跌仍将是主基调,跌幅将在3%左右。

  展望下周,市场缺乏重要的经济数据,投资者重点关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以及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的讲话,预计这两位重量级央行官员讲话将会谈及通胀前景、经济状况以及货币政策前景等。届时,他们的讲话料将对美元走势产生一定的影响。

  人民币方面,自1月中旬以来,人民币兑美元走势陷入区间波动,目前在6.7410附近震荡交投。开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延续2022年11月开启的上涨行情,截至目前汇率年内累计上涨近3%。

  HYCM兴业投资分析团队表示,“在中国经济将加速复苏预期带动下,市场情绪明显好转,带动人民币汇率快速反弹。但春节期间居民跨境游回暖,居民家庭购汇阶段性增加,叠加市场对欧美央行紧缩预期再度升温,市场情绪趋于谨慎,使得人民币汇率近期呈现区间震荡态势。预计上半年人民币汇率倾向区间波动态势。”

  从日线图上看,美元/人民币汇率被5日均线压制,并在38.2%斐波那契回撤附近获得坚固支撑,若能有效突破6.7610-6.7900阻力区域,未来1-2周时间汇价料将向上测试50%斐波那契回撤,即6.8395区间,否则恐再次向下走低。RSI指标30上方走势平稳,暗示多空力量相对平衡;MACD柱状线零轴下方有所收敛,这表明多头力量有所增强,汇价短线存在反弹需求。上行方向,阻力位于6.7500、6.7680以及6.7911;下行方向,支撑位于6.7295、6.7130以及前期低点6.6970。

【洞悉·汇市】人民币汇率陷入区间波动,静待非农就业报告指引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兑美元 在岸人民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