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FX:1月非农就业报告大超预期,美元指数开启阶段性反弹

  ATFX汇评:2月3日公布的非农就业报告显示,新增非农就业人口51.7万人,远远超出前值26万人和预期值18.5万人。金融市场在数据公布后迅速重新定价,美元指数大涨1.23%,市价站上103关口。EURUSD跌破1.0800,国际金价重新回到1900下方。

  非农当周公布的ADP数据显示,公布值10.6远低于前值25.3万人和预期值17.8万人。金融市场经常把ADP看作是非农就业报告的前瞻指标,然而1月份两者的最新值却表现出如此巨大的差别,交易者需要对ADP前瞻的有效性保持警惕。由于美国1月份的制造业和服务业PMI数据均表现不佳,所以经济数据并没有给出非农就业报告显著利多的蛛丝马迹。其实,非农就业数据远远超出市场预期的情况并不鲜见,正是由于这种偶发的“不确定性”,才使得非农数据频频对金融市场产生重大冲击。

  虽然非农就业报告激发了美元指数的反弹,但预计反弹持续的时间不会太长,因为美联储逐步停止加息的路径已经非常清晰。非农数据表现良好,意味着美国经济具有较强的韧性,还能够承受更高的联邦利率。但是,美联储已经在考虑逐步退出加息政策,2月初的利率决议加息幅度仅为25基点,远低于去年巅峰时期的75基点和上次利率决议的50基点。今年三月份的利率决议,美联储极有可能宣布停止加息,或者仅仅加息25基点,以推动基准利率站在5%以上。无论如何,更加激进的加息政策已经不可能再出现,2022年上半年美元指数狂飙突进的情况难再现。美联储货币政策是美元指数走势的锚,在货币政策路径清晰可预测的情况下,美元指数反弹到特定阻力位后,将延续中期跌势。

  技术角度看,本轮反弹的第一阻力位R1在103位置,当前市价为103.14,如果K线在此处纠结,则反弹走势有可能快速结束。第二阻力位R2在105位置,该价位也是1月初反弹的高点。对应的EURUSD有可能最低跌至1.0500附近,国际金价有可能跌至1850以下。

  美债收益率与美元指数走势共振。由于债券市场认为美联储将会在6~12月内开启降息操作(长短期债券收益率倒挂),所以十年期债券收益率处于空头趋势之中。2月3日的非农数据同样刺激债券收益率大涨,但十年期美债收益率仍处于2023年以来的窄幅震荡区间内,预计不会单边走高。这也对美元指数暂时性反弹的结论形成佐证。

  ATFX风险提示、免责条款、特别声明: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内容仅代表分析师个人观点,不构成任何操作建议。请勿将本报告视为唯一参考依据。在不同时期,分析师的观点可能发生变化,更新内容不会另行通知。

关键词阅读:ATFX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