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交易提醒:金价承压等待美国CPI数据,多数分析师看空后市

  周一(2月13日)亚洲时段,现货黄金震荡微跌,目前交投于1860.74美元/盎司附近,美国劳工部上修了美国12月份的CPI数据,给美元提供支撑,美债收益率升至逾一个月高位,令金价承压。技术面显示,金价后市偏向震荡下行。调查显示,多数分析师倾向于看空黄金后市。

  多数投资者在等待周二(2月14日)的美国消费者价格数据,该数据可能影响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轨迹。虽然对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犹存,但全球市场的强劲反弹表明乐观情绪正在恢复,这可能会缓和美联储的加息周期。

  劳工部对CPI数据的年度修订显示,12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上升了0.1%,而不是上个月报告的下降0.1%,根据路透对经济学家的访查,周二的数据可能会显示CPI按月攀升0.4%。

  道明证券商品市场策略主管BartMelek表示,“我们必须看到通胀方面的重大和持续进展,然后货币政策当局才会感到放心,允许利率转跌。”

  货币市场现在预计本轮美联储利率周期的峰值将在7月份达到5.15%左右。

  RJO期货高级市场策略师FrankCholly指出,美元正在回归,美联储仍持鹰派立场,这令黄金承压。即使CPI报告继续显示通胀放缓,美联储也不会准备松开加息的油门。黄金还有一点下行空间。

  美国上修10-12月通胀数据,经济学家预计未来通胀读数上升风险增加

  美国12月消费者物价上升,而不是之前估计的下降,之前两个月的数据也被上修,一些经济学家表示,这提高了未来几个月通胀读数上升的风险。

  美国劳工部上周五公布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数据年度修正值显示,12月CPI环比上升0.1%,而不是上月报告的下降0.1%。11月数据也被上修,显示CPI环比增长0.2%,而不是之前估计的上升0.1%。10月CPI修正后为增长0.5%,较之前估计的0.4%增幅有所提高。

  这些修正是重新计算季节性调整因素的结果,这是政府用来从数据中剔除季节性波动的模型。

  这是劳工部劳工统计局每年一次的例行程序,涵盖了从2018年1月到2022年12月的数据。没有经过季节性调整的数据没有被修订。

  “总体而言,我们认为更新后的季节性因素对我们的通胀前景没有重大影响,”摩根大通驻纽约的经济学家DanielSilver说。“但经季节性调整后的数据显示出的最近更为强劲的趋势确实产生了一些未来的上行风险。”

  不包括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部分,12月核心CPI上升了0.4%,而不是之前报告的0.3%。11月数据也被上修,显示核心CPI上升0.3%,而不是最初估计的0.2%。10月核心CPI数据没有被修改

  劳工统计局还更新了用于计算CPI的支出权重,这将在1月的CPI报告中生效。之前的权重反映了2019年和2020年的消费者支出。

  住房现在占CPI的44.383%,高于之前的43.008%。这反映了住房权重增加。交通现在占CPI的16.744%,低于之前的17.737%。食品权重从13.867%下降到13.531%。

  根据对经济学家的调查,周二的数据可能会显示1月CPI环比攀升0.4%,核心CPI也增长0.4%。美国1月CPI同比预计上涨6.2%,12月为上涨6.5%,1月核心CPI预计同比上涨5.5%,12月为上涨5.7%。

  不过,上述调查是在修正和季节性调整因素更新公布前进行的。此后,摩根士丹利等机构的一些经济学家上调了预期。

  较高的通胀率导致美联储采取了激进的货币政策立场,自去年3月以来,美联储将政策利率目标区间从接近零提高到4.50%-4.75%,累计提高了450个基点。最近几个月,美联储已经放缓了加息步伐。

  美国2月消费者信心进一步改善,但一年通胀预期攀升

  上周五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美国消费者信心在2月进一步改善,但家庭预计未来12个月内高通胀将持续。

  密西根大学2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为66.4,经济学预测为65.0。1月终值为64.9。

  2月消费者一年通胀预期初值升至4.2%,1月终值为3.9%。

  五年通胀预期连续第三个月保持在2.9%不变,该指标在过去19个月中,有18个月保持在2.9-3.1%的窄幅区间内。

  美元初步攻克55日均线阻力

  周一(2月13日)亚市盘初,美元指数延续上周五涨势,目前初步顶破了55日均线103.62关键位置,目前交投于103.72附近,此前一度创四个交易日新高至103.82,布林线上轨阻力在104.00关口附近,需要予以关注。投资者愈发担心本周公布的美国通胀数据可能高于市场预期。美元指数上周五上涨0.34%,收报103.56。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由于数据继续显示出美国经济的积极势头,美元指数上周累计上涨0.15%,为连续第二周上涨,这是10月以来首见。

  道明证券高级外汇策略师MazenIssa表示,2月14日的CPI报告已“成为焦点,因为我们看到有迹象表明……通胀比去年最初认为的更为强劲。”

  MazenIssa称,“这确实挑战了美联储可能降息的想法,更强劲的就业和供应管理协会(ISM)数据,以及劳动力市场持续吃紧,正在夯实……美联储升息至更高水平并持续更长时间的立场……且可能最终会落实。这让美元重新处于有利地位。”

  美债收益率攀升至逾一个月高点

  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周五上涨至逾一个月高位附近,投资者继续消化1月强劲的就业报告,并等待本周周最新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和零售销售数据。

  不过,尽管有这些预测,投资者对CPI数据强于预期的可能性仍表示谨慎,这反过来可能会动摇美联储的加息路径。

  “我认为CPI可能会在很大程度上与预测一致,”BTIG董事总经理兼利率交易联席主管TomdiGaloma表示。“但CPI读数比以往要高得多,我认为有相当多的人在押注,我们将看到一些更强劲的CPI读数。”

  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周五盘尾报3.749%,为1月6日以来最高。两年期美债收益率上周五触及4.525%的11月30日以来最高。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我预计美联储还将(加息)50个基点,”BTIG的diGaloma称。“但我认为(整体上)市场有点纠结于美联储还要展开多少行动,我认为这就是收益率上升的原因。”

  在本周的CPI数据公布后,美国统计局将发布1月零售销售报告,这是美联储和市场密切关注的另一个数据。根据路透对经济学家的访查,预计1月零售销售将反弹1.6%,12月为下降1.1%。

  美联储哈克称将加息步伐放慢至25个基点是好策略,明年可能降息

  费城联储主席哈克上周五表示,1月令人惊讶的强劲就业数据并未改变他的观点,即美联储转向较小幅度加息是一个好策略,他还暗示,如果通胀继续缓解,2024年将有可能降息。

  哈克表示:“现在推动我们加息的是通胀,我们开始看到通胀出现下行的迹象,早期迹象。”

  他称,“目前,我们可以以25个基点的幅度加息,使通胀得到控制,而不给劳动力市场造成不必要的打击,”他并补充道,转向较小幅度加息是美联储的一个“风险管理”策略。

  报告显示,1月新增51.7万个工作岗位,几乎是分析师预测的三倍。这份报告引发了这样的疑问:加息25个基点是否是正确的行动,以及劳动力市场面对激进的政策紧缩仍彰显韧性,这是否会导致美联储在未来更加激进。

  哈克表示,就算在政策决定公布前就看到就业报告,他仍然会支持在2月加息25个基点。他今年是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中有投票权的委员

  其他美联储决策者也为最近的加息幅度进行了辩护,但主席鲍威尔在周二的一次亮相中指出,“如果我们继续看到这样的东西,例如,强劲的劳动力市场报告,或更高的通胀报告,我们则可能必须在未来进一步加息。

  哈克在采访中表示,他预计美联储的政策利率将升至5%以上,并在一段时间内保持在那种水平。

  但在那之后,随着通胀有望缓解,并在未来几年内回落至2%,哈克表示,届时美联储可能在某个时候降息,这仅仅是为了防止货币政策对经济活动更具限制性。

  他称,“我认为今年不会发生这种情况,”但在2024年,“我们可能会开始看到”联邦基金利率下降,这个过程很可能是渐进的。”

  他重申,他认为经济不会陷入衰退,他告诫不要使用简单的指标,如国债收益率之间的关系,或失业率的变动,作为预测经济未来的工具。

  哈克预计,受美联储政策的影响,失业率将从目前的水平上升至4.5%,之后会回落。他称,这样的升幅不会“达到经济衰退时期的水平”。

  俄罗斯炮轰乌克兰各地电力设施,并在东部战区取得进展

  俄罗斯导弹上周五击中乌克兰各地的电力设施,乌总统泽连斯基结束对西方国家的访问,乌官员表示,俄正在东部展开新一轮等待已久的攻势。

  乌克兰空军表示,已经击落71枚俄罗斯导弹中的61枚。但乌能源部长GermanGalushchenko表示,俄用导弹和无人机袭击了六个地区的电力设施,导致乌大部分地区断电。

  俄罗斯已多次袭击远离前线的民用基础设施,导致数百万乌克兰人在隆冬时节连续数天没有电、暖气或水。

  乌克兰在外交或战场取得进展后,俄罗斯往往以炮击回应。

  这一次,泽连斯基刚刚结束对欧洲盟友的访问,他受到了热烈欢迎,但欧洲领导人并未对其提出的提供战斗机的要求作出公开承诺。

  泽连斯基在夜间视频讲话中表示:“伦敦、巴黎、布鲁塞尔--过去几天我在所有地方都谈到了如何让我们的士兵更加强大。我们收到了良好的信号。这涉及到远程导弹和坦克,以及我们合作的下一个层次--战斗机。”

  乌克兰总理什梅加尔表示,乌失去了44%的核能发电和75%的火力发电能力。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VedantPatel表示:“这是蓄意针对乌克兰人冬季赖以生存的基础设施的攻击。俄罗斯否认以平民为目标,并称其攻击的设施支持基辅的战争努力”

  乌克兰一直在为俄罗斯的新一轮攻势做准备。乌认为,在经历了几个月的退败后,俄总统普京总统希望在2月24日入侵一周年之前能鼓吹战场上的成功。东部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地区的乌方长官表示,俄的新一轮攻势已经开始。

  白宫上周五宣布,在入侵一周年前夕,美国总统拜登将于2月20日至22日访问与乌克兰领国波兰,并就乌问题发表讲话,同时将与盟友会面。

  莫斯科最近的主要关注点是巴赫穆特,这是一个位于顿涅茨克地区俄控制范围之外的的小城市,战前人口约为7万人,大部分已经逃离。

  经过几个月被双方称为“绞肉机”的静态炮战,俄罗斯军队终于开始包围该城市。俄军包括瓦格纳私人军团(Wagner),该军团招募了数以万计的罪犯,并承诺如果他们能活下来就会被赦免。

  英国国防部表示,自周二以来,瓦格纳军团似乎已经在巴赫穆特北部周围推进了2至3公里(1至2英里)--在一场数月来前线几乎没有变化的战斗中,这是非常快速的进展。

  英国还表示,俄罗斯军队在弗勒达(Vuhledar)附近也取得了一些进展,这是乌克兰控制的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堡垒,位于南部和东部战线交汇处。

  俄称打击乌军人员装备,乌称击落俄军战机

  俄罗斯国防部当地时间11日发布战报称,俄军10日对乌克兰重要能源设施进行了隐蔽打击,这些设施为乌克兰军工企业提供能源保障。过去一昼夜,俄军在红利曼、顿涅茨克、库皮扬斯克等方向打击乌军人员、火炮、弹药库等目标。

  此外,俄军防空系统还击落了乌军20架无人机。同一天,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通报称,俄军在巴赫穆特方向以及红利曼方向加强部队集结,并出动空中力量打击乌军阵地。乌空军过去24小时对俄军人员和武器装备集结区域、防空阵地发动多次打击。此外乌军还击落了俄军一架苏-25战机以及一架无人机。

  后市前瞻

  调查显示,散户对黄金后市分歧较大,但多数分析师已经倾向于看空黄金后市。

  上周,19位华尔街分析师参与了KitcoNews黄金调查。在参与者中,9位分析师(47%)看空金价,8位分析师(42%)认为黄金将横盘震荡,只有两位分析师(11%)看涨黄金。

  与此同时,网上投票共有733人参加。在这些受访者中,324人(44%)预计未来金价将上涨,另有274人(37%)认为金价会下跌,135人(18%)持中性态度。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一些分析师表示,随着美联储成员重申他们在利率问题上的鹰派立场,黄金的抛售压力仍在继续。一些人曾表示,他们预计联邦基金利率在能够抑制通胀之前将达到5%以上的峰值。

  “本周出炉的CPI数据是黄金面临的主要风险。一个不错的数据将是积极的,但不会达到同样的程度,”Forexlive.com首席外汇策略师AdamButton表示。他还说,他看空未来一周的金价。

  MarketGauge交易教育和研究主管MicheleSchneider则指出,如果金价能守住1850美元上方的支撑位,她就看到了买入机会。她补充说,在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中,黄金的避险吸引力将继续吸引长期投资者。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整体来看,虽然对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尾期的预期和地缘局势担忧,仍吸引逢低买盘支撑金价,但对美国通胀增速可能再度回升的担忧和对美国经济数据的乐观预期,偏向支撑美元和美债收益率,短线金价面临一定的下行风险,建议关注布林线下轨1843附近支撑和1月5日低点1825附近支撑,后者接近1615-1960涨势的38.2%回撤位。上方则留意10日均线1885.83附近阻力,如果金价回升至该位置上方,则削弱短线看空信号。

关键词阅读:美元 黄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