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交易提醒:美元冲高回落,市场对美国CPI预期产生分歧

  周二(2月14日)亚市盘初,美元指数窄幅震荡,目前交投于103.30附近。周二美元指数冲高回落,早些时候因为市场预期美国1月份通胀增速回升,美元一度逼近逾一个月高位,最高触及103.84,但随后这种预期有所降温,而且纽约联储周一表示,1月美国民众仍预计近期通胀压力将较高,长期通胀更为温和,民众还降低了对未来收入增长的预期。美元指数由涨转跌,周一收报103.27,跌幅约0.29%。

  一些人在周一也重新调整了预期,认为CPI可能会略低一点。

  品浩经济学家指出,“我们预计核心CPI(环比)上升0.3%,略低于分析师的平均预期,与最近的核心通胀步伐一致。”  

  美元兑对利率敏感的日元升至六周高点,因预期美联储将在更长时间内保持紧缩货币政策。这一观点将受到CPI数据的挑战或证实。

  支付公司Convera驻华盛顿的高级市场分析师JoeManimbo表示,“股票上涨和收益率下降导致美元在明天的通胀数据公布前稍作喘息,风险交易也对日元构成压力,而日本央行下一任总裁可能不一定会发出马上改变负利率政策的信号,这对日元也并无帮助。”

  美元兑日元周一盘中一度升至132.91日元,为1月6日以来最高。纽约尾盘回落至132.35,涨幅涨幅约0.75%。

  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是推动日元走软的一个主要因素。10年期美国公债收益率周一创下3.755%的六周新高,两年期美债收益率创下11月底以来最高4.56%。尽管尾盘美债收益率回落,但美元兑日元仍守住了大部分涨幅。

  纽约BannockburnForex的首席市场策略师MarcChandler说,“市场不希望在周二的CPI公布之前做空美元兑日元。”

  由于美国利率上升,而日本利率保持在零附近,日元兑美元去年大幅下跌至32年来最低151.94日元。

  今年,随着美国利率似乎接近峰值,以及对日本央行将摆脱超宽松立场的预期上升,日元收复失地,但这两种情况现在看起来都被推迟了。

  两位知情的政府官员周五告诉媒体,日本政府可能会提名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前成员植田和男为央行下任行长。在同一天的采访中,植田和男表示,日本央行维持目前的超宽松政策是合适的。

  在美国,货币市场预计美国利率将在7月左右达到5.2%的峰值,而美联储目前的指标利率目标区间为4.5-4.75%,但市场大多收回了今年晚些时候大幅降息的预期。

  美元在上周大涨后,周一在震荡交投中下滑,受股市走强和长期公债收益率下降的影响,投资者在周二关键的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数据公布前整固头寸。

  “在上周强劲上涨后,美元出现温和回调,”Bannockburn的Chandler说,“我认为我们还没有突破关键水平。但在上周的走势之后,在周二的CPI之前,我们正在整固一些头寸。”

  路透的调查显示,投资者预计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整体CPI环比上升0.5%,12月下降0.1%,核心CPI升幅将从上月的0.3%升至0.4%。

  欧元兑美元周一纽约尾盘上涨0.4%,报1.0719美元,在亚洲时段交易中触及1.0656美元的一个月低点。周一英镑兑美元上涨0.67%,至1.2134美元,上周触及1.1961美元的一个月低点。

  瑞士公布的通胀数据高于预期后,瑞郎走强。美元兑瑞士法郎最低下滑至0.9193,纽约尾盘下跌0.4%,报0.9197法郎。

  澳元和纽元周一震荡走高,全球股市周一普遍上涨,反应市场冒险意愿回升,给商品货币提供上涨动能。澳元兑美元周一上涨0.66%,收报0.6964;纽元兑美元周一上涨0.81%,收报0.6358。

  周二重要经济数据和风险事件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机构观点

  中信证券明明:2023年降准、降息都具备操作的空间和可能

  金十数据2月14日讯,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认为,考虑到住房贷款本身会滞后于销售数据,因此居民中长贷的反弹可能还须等待至一季度以后,不过企业贷款依然可以成为重要支撑,一季度新增信贷仍有望达到9万亿~10万亿元。今年货币政策的核心还是支持经济修复、推动“稳增长”进程,具体将体现在两方面:总量方面要维持足够的流动性供给,但同时也要关注经济修复中的结构性问题,持续加大对普惠小微、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因此预计还将继续落实好一系列结构性货币政策,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有望呈现“增量、扩面、降价”等特征,可能继续使用或者增加额度,也存在创设新工具的可能。(金十数据APP)

  巴伦周刊:美联储对数据的极度依赖是一种风险策略

  巴伦周刊称,美联储对数据的极度依赖意味着,其将全部精力放在与其预测相符的经济数据上。在高度动荡的全球宏观经济环境下,这是一个冒险的策略。与普遍看法相反,过去几年的经验一再表明,经济发展很少是线性的。在2022年中期,通胀率并没有逐渐升至9%,而是突然加速。同样,市场也不应指望通胀率会以线性方式回落。最近,劳动力市场也变得难以解读。现在正处于一个独特的商业周期,不确定性和数据波动性无处不在。现在还不是美联储失去对货币政策叙述的控制的时候,因为在未来几个月,政策的重新调整无疑是必要的。

  美国1月通胀料创3个月来最大环比增幅,多项因素或阻止通胀回落

  美联储的抗通胀之路可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预计周二公布的CPI报告将显示物价涨幅较前月略有回升。受汽油价格上涨及其他多种因素影响,1月美国CPI可能增长0.5%,创下三个月来最大增幅。此外,美国劳工部调整CPI分项权重及计算方法带来的影响也会反映在1月份的数据中。在强劲的1月份非农数据公布后,如果CPI报告显示通胀压力挥之不去,将加大市场对通胀持续的担忧,并为美联储官员近期有关加息的评论提供更多支持。JefferiesLLC首席金融经济学家AnetaMarkowska表示,先是劳动力市场仍然火热,如果现在通胀也开始加速,那么预计这将增加美联储继续加息的可能性。

  中金:美国“真实”通胀可能已经降到5%左右

  中金研报指出,CPI和PCE是衡量美国通胀的两个主要指标。两者走势基本一致,但由于统计方式和权重不同,两者的绝对水平一直存在1ppt左右的差异,高通胀时期差异加大。我们测算当前mark-to-market的CPI已经接近5%。PCE已经在5%水平,mark-to-market水平在4%左右。未来权重计算方式调整后CPI或向PCE逐步收敛,但难以完全拟合。因此CPI到5%基本没有悬念,5%以后的回落速度和程度更为重要。

  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美国CPI数据有上行风险

  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表示,无论美国CPI数据录得什么数值,强劲的就业市场将影响(核心)通胀。毕竟,核心通胀要么表明美联储“明显”需要进一步收紧政策,要么反映出美联储政策制定者在抗击通胀预期方面取得的进展。就目前情况来看,投资者倾向于认为,市场对核心CPI月率将增长0.4%的预期有上行风险。如果CPI与预期一致或更低(可能性不大),将引发美国国债价格大幅反弹。

关键词阅读:美元 欧元 英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