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难以支撑大幅加薪

  每年元旦过后,日本的劳资双方都会围绕加薪问题开展谈判,为4月1日开始的新经济年度做准备,但今年的形势与往年大有不同。从初步结果看,薪资涨幅追不上通胀增幅,民众还得过紧日子。

  1月23日,日本最大的企业组织“经团联”与工会组织“日本工会联合会”举行首脑会谈,虽然双方同意适当加薪提升职工待遇,但围绕加薪幅度分歧严重。工会方面批评企业界股东利益至上和过分追求短期效益,损害员工利益,因此要求新年度加薪5%以上。但企业界强调要重视扩大就业和促进人才流动,未答应工会要求。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呼吁企业界“加薪要超过通胀”,但这种呼吁也仅是隔靴搔痒。据日本总务省统计,2022年日本通胀率达到3%以上,工会方面指出,除通胀外,税收、社保、防疫等生活成本增加,也加重了家庭经济负担。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统计,2022年日本职工工薪收入上涨2.2%,虽然实现两连升,达到1991年以来的最高增幅。但由于通胀增幅更大,职工实质工资下降了近0.9%。

  日本大企业也出现了加薪潮,三井住友银行、瑞穗金融集团等将初任工资提升20%,日本电产公司宣布今年平均工资增长7%,著名的游戏产业公司任天堂决定新年度员工工资增长10%,大型零售企业永旺集团加薪7%,三得利控股公司承诺加薪6%以上。据日本企业白皮书统计,约421万家企业法人中,大企业只占企业总量的0.3%、员工数量的31%,大企业加薪难以惠及日本全体劳动力市场。承担69%就业的中小企业中,有些对支付企业应承担部分的职工社保费用叫苦不迭,更无力为员工增加工资。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劳动市场变化,临时工、派遣工等非正式职员占到日本职工总数的37%,其收入仅相当于正式职工的60%,成为社会最脆弱的群体。长期跟踪日本经济形势和劳动市场状况的日本经济研究中心去年底报告,预测今年加薪谈判的结果是平均增幅2.75%左右,远达不到工会方面的要求。

  日本经济形势确实难以支撑大幅加薪。自新冠疫情以来,特别是近两年来美西方脱钩断链,导致能源、原材料等价格上涨,输入性通胀冲击日本社会,日本民众叫苦不迭。国际金融市场看空日本经济,日元大幅贬值,更使日本经济雪上加霜。据日本财务省最新披露,2022年日本国际收支的经常项目盈余同比下降47%,仅为11.4432万亿日元,特别是货物贸易赤字15.78万亿日元,服务贸易赤字5.61万亿日元,均为近10年来所罕见。能源、原材料等价格高企,日元贬值是主要原因。日本国内不仅成品油、电力、天然气、食品等价格普遍上涨,连运输服务业等行业都普遍开始涨价。大和运输、佐川急便等宣布4月1日开始涨价10%。去年以来日本政府为应对日元贬值和进口能源价格上涨而向家庭提供的煤气、电力补助将在今年下半年逐步减少。有专家分析称,近两年增加的输入性成本仅有36%转移给消费者,大部分压力由企业承担,致使企业难以承受,今后涨价是必然趋势。另据帝国数据公司统计,今年计划涨价的食品、消费品等超过12000种。同时,该研究中心预测日本GDP增长率2022年度为1.61%,2023年度仅为1.06%。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月初发布的最新预测显示,2023年日本GDP增长1.8%,2024年则为0.9%,经济形势难以支撑大幅加薪。

  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首席专家永滨利广称,虽然日本政府预测2023年的通胀率为1.7%,但近两年的形势证明实际通胀率均高于政府预测。且3年来为应对疫情已经花光了社保、医保、失业保险的大部分积累,新年度增加职工保费势在必行。另有评论指出,日本政府已承诺增加军费,在政府财政本已吃紧的情况下,未来只能靠增加国民税负。因此在加薪不足、固定支出增加的情况下,家庭的可支配收入会进一步下降,日本民众只能做好继续过紧日子的思想准备。

关键词阅读:日本经济 加薪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