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FX国际:鲍威尔讲话撼动市场,美元指数逼近106关口

  ATFX国际:大部分美联储官员都在为2月初公布的靓丽非农就业报告欢呼,市场关于美联储将持续加息的预期随之越来越强烈。昨日,鲍威尔在参议院的证词中提到:如果整体经济数据持续强劲,美联储准备加快升息步伐,终端利率或高于此前预期。此番鹰派表态再次点燃市场看多美元的情绪,美元指出大涨1.3%,最高触及105.83,距离106整数关口仅一步之遥。但是,美联储不总是正确的,就像2021年下半年,美国CPI增速还在5%左右时,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坚定的认为那是“暂时性高通胀”,所以没有必要加息。2022年CPI迅速升高,美联储不得不滞后性采取激进加息政策。2023年美国的通胀形势和劳动力市场形势如何,或许不一定会像鲍威尔所说的那样“持续强劲”。

ATFX国际:鲍威尔讲话撼动市场,美元指数逼近106关口

  ▲ATFX图

  从上图可以看出,2月份的非农就业人口异常放大,严重缺乏连续性。2022年7月份~12月份,美国的非农就业人口从新增56.8万人降低至新增26万人,每个月份减少一部分,数据趋势连续性较强。只有今年一月份数据异常放量、突然走高。这不得不让人怀疑1月份数据存在失真的情况。基于此种判断,本周五的非农就业报告显得至关重要。如果新增非农就业人口降低至20万人以下,表示一月份的非农数据只是短暂反弹,不具有持续性。如果本周五的新增非农业人口依旧维持在50万人高位,则大企业裁员和经济数据良好的矛盾将更为凸显。

ATFX国际:鲍威尔讲话撼动市场,美元指数逼近106关口

  ▲ATFX图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讲话导致美元指数隔夜大幅上涨,但是十年期美债收益率的隔夜走势基本保持温和波动。债券市场是外汇市场的定价锚,稳定的债券收益率意味着美元指数的上涨缺乏后劲,没有持续性。当然,也存在一些特殊情况,美元指数的变动会引导债券市场走势,但这种概率比较低,不能做常态化分析。

ATFX国际:鲍威尔讲话撼动市场,美元指数逼近106关口

  ▲ATFX图

  虽然从美联储货币政策和债券市场收益率角度都可以分析出美元指数的反弹走势不会持续太久,但是,美元指数的技术走势却给出相反的结论。在当前的反弹波段当中,中枢2已经深入到中枢1的区间之内,这是趋势转折的特征。最近的一次回调低点没有和中枢2重叠,意味着反弹走势仍将延续。叠加昨日长阳线突破回调波段的高点,所以技术角度看,美元指数延续涨势的概率较高。

  ATFX风险提示、免责条款、特别声明: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内容仅代表分析师个人观点,不构成任何操作建议。请勿将本报告视为唯一参考依据。在不同时期,分析师的观点可能发生变化,更新内容不会另行通知。

关键词阅读:ATFX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