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交易提醒:硅谷银行事件弱化美联储加息预期,美元延续下跌,欧银加息预期提振欧元

  北京时间3月13日亚市早盘,因硅谷银行事件弱化美联储加息预期,美国联邦基金期货12月合约跃升20个基点,至95.26。美元指数短线累跌30点,目前交投于104.14附近,美元兑日元一度跌幅扩大至1%,随后有所反弹,目前跌0.44%,交投于134.44附近。

  美元上周五走软,收跌0.57%,报104.64,此前美国2月非农就业数据显示薪资增长放缓,这表明通胀压力的缓解可能会使美联储的加息步伐保持温和,从而降低美元的吸引力。

  美国经济在2月份以迅猛的速度增加了就业岗位,但薪资增长放缓和失业率上升促使金融市场调低了对美联储决策者在两周后开会时加息50个基点的预期。

  上周早些时候,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国会的证词被认为是鹰派的,并提振了美元,因为美债的收益率比其他公债收益率更高。美元兑所有主要货币都出现下滑,但兑加元基本持平。

  硅谷银行金融集团SIVB.O的倒闭加剧了公债收益率的暴跌,这是自金融危机以来最大的银行倒闭事件,加州监管机构迅速采取行动,保护这家客户以初创公司为主的贷款机构的储户。

  WisdomTree的固定收益策略主管KevinFlanagan:“无论如何,在我看来,市场出现重大避险买盘。人们对潜在的银行业压力感到担忧。”

  就业报告显示2月平均时薪上升了0.2%,而1月份为0.3%,同比涨幅升至4.6%。经济学家预计,2月份的时薪将增长0.3%,同比增长4.7%。

  Convera高级市场分析师JoeManimbo说,美元可能会在区间内波动,因为通胀率放缓到美联储的2%的目标的路途不会一帆风顺。Manimbo称:“当市场调高对利率峰值的预期时,我们看到美元会上升两步。但一旦尘埃落定,我们看到美元会退一步。市场已经预计到美联储今年会暂停升息,但具体何时暂停就是未知数了。”

  根据CME的FedWatch工具,美联储联邦基金利率期货走势显示美联储决策者在3月22日开会时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降至41%,本周该可能性一度高达71.6%。

  SLCManagement投资策略和资产配置董事总经理DecMullarkey说,市场对美联储下次会议上加息50个基点前景预估有些超前了。

  机构称,SVB事件或许是美联储暂停加息的理由。机构评论美国金融监管出手干预SVB事件,称美国监管三部门联合声明将让市场重拾信心。但从美联储的角度来看,还有其他危险需要评估,这将需要一些时间。所以希望这将帮助他们有一个很好的理由暂停加息,因为坦率地说,创造金融稳定才是美联储的首要工作。总而言之,美国当局想要传达的关键信息是,局势在他们的掌控之中。这是意料之中的,因为美国不会允许其银行体系倒闭。

  欧洲央行加息预期支持欧元,上周五欧元兑美元收涨0.53%,报1.0637。欧元区2月核心通胀继续攀升,3月加息50个基点可能性较大。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表示,在3月份的会议上,欧洲央行准备将把借款成本再提高50个基点。拉加德称:“我们很有可能将加息50个基点。这是我们在上次货币政策会议上作出的(加息幅度)决定,最近几天我们看到的所有数据都证实,这种加息幅度是非常、非常有可能的。”

  上周五英镑兑美元延续上涨,收涨0.91%,报1.2031。北京时间3月13日亚市早盘,英镑兑美元一度升破1.2100关口,目前回落至1.2090附近。

  随着俄乌冲突的持续以及欧洲国家对俄罗斯接连不断的制裁,欧洲国家的通货膨胀水平居高不下,不少民众面临着严重的生活压力。

  在鸡蛋、蔬菜等价格上涨的推动下,英国2月份食品通胀同比上涨17.1%,为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同时,由于气候影响,英国无法从西班牙等地进口充足的新鲜水果和蔬菜。

  英国央行的政策制定者曼恩(CatherineMann)担心,英国高通胀率将要求英国央行进一步采取加息措施。

  外汇经纪商TickmillGroup分析师哈特在一份报告中说,受英国经济增长数据改善提振,英镑上涨,但数据分析表明,在英国央行专注于通胀之际,需要保持谨慎。英国1月份GDP环比增长0.3%,去年12月份环比下降0.5%。另外,服务业引领了经济复苏,但制造业和建筑业的产出都有所下降。他说,英国央行更大的焦点是衡量“通胀持续性”。“考虑到这一点,下周的工资数据将是值得关注的英国关键数据。”

  北京时间上周五(3月10日)10:30,在行长黑田东彦在4月卸任前的最后一次政策会议上,日本央行宣布维持当前利率不变,预计短期和长期利率将保持在当前或更低水平。日本央行将ETF年度购买上限维持在12万亿日元不变,并表随着疫情影响和供应限制消退,日本经济预计将复苏。决议公布后,美元兑日元短线拉升逾100点。

  在日本央行维持政策不变后,美元兑日元一度应声跳涨,一度触及136.99,随后出现回落,最后收跌0.79%,报135.05

  虽然这一“没有惊喜”的决定与大多数市场观察人士的预期相符,但许多人认为日本央行的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YCC)的日子已屈指可数,这导致人们消化了一些央行在黑田的最后一次政策会议上进行政策调整的可能性。

  北京时间3月13日亚市早盘,因市场避险情绪升温,美元兑日元日内跌幅扩大至0.50%,跌破135.00关口,目前交投于134.36附近。

  重点数据和大事

  3月13日需关注的数据:美国2月谘商会就业趋势指数,加拿大截至3月10日当周全国经济信心指数

  3月13日需关注的大事:欧元集团财长会议举行。

  机构观点

  1.机构:美联储本月不可能加息50个基点,甚至将“暂停加息”;

  机构评论指出,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目前预计美联储本月根本不会加息50个基点,甚至可能“暂停加息”。硅谷银行破产的连锁反应需要时间才能完全显现出来。虽然储户得到了救助,但这是以无抵押债权人为代价的,这将导致银行融资增加。所以虽然此次事件本身可能不会阻止美联储继续抗击通胀,但即使仅仅是潜在的系统性风险(无论这种风险多么微弱),也会让美联储暂时选择放松而不是收紧金融环境。所以不管我们得到的数据如何,本周的通胀和零售销售数据在很大程度上都将沦为“一场杂耍”

  2.机构:SVB事件或许是美联储暂停加息的理由;

  机构评美国金融监管出手干预SVB事件:今天的美国监管三部门联合声明将让市场重拾信心。但从美联储的角度来看,还有其他危险需要评估,这将需要一些时间。所以希望这将帮助他们有一个很好的理由暂停加息,因为坦率地说,创造金融稳定才是美联储的首要工作。总而言之,美国当局想要传达的关键信息是,局势在他们的掌控之中。这是意料之中的,因为美国不会允许其银行体系倒闭

  3.巴克莱调整美联储加息预期,现在预计3月加息50个基点;

  巴克莱MarcGiannoni为首的经济学家在3月10日的报告中表示,他们现在预计美联储将在3月会议上将基准利率提高50个基点,因为最新的就业报告证实了“潜在增长前景比2月初更强”。巴克莱预计,3月之后,美联储将在5月和6月各加息25个基点,使联邦基金利率升至5.5%-5.75%区间,“我们现在预计年底前将维持在这个水平”。鉴于2月数据的不确定性,以及“近期硅谷银行陷入困境的信号预示着更大范围麻烦的风险”,这个调整“有悬念”

  4.道明证券:欧洲央行可能在即将召开的会议上进一步加息;

  鉴于美国利率预期迅速上升,欧元兑美元EUR/USD可能维持区间震荡。道明证券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表示,欧洲央行重要性仅次于美联储,而美元走势对美联储的动态表现出高度敏感。美元走势与市场定价的美联储终端利率密切相关,但欧元尚未表现出对欧元银行间同业拆息的相关性。预计欧洲央行将在3月16日的会议上加息50个基点,5月再加息50个基点,6月最后加息25个基点

  5.巴克莱银行分析师Cau称美国经济过热将给股市带来压力;

  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本周发表讲话后,股市似乎进一步定价了美联储鹰派政策,但巴克莱策略师EmmanuelCau表示,仍不能排除美国经济硬着陆的可能性。Cau领导的研究小组表示,今晚的非农报告和下周的通胀数据可能会给股市增加压力。美国收益率曲线上一次出现如此程度的倒挂是在1981年经济发生衰退的时候,当时股市就大幅下跌

  6.荷兰国际银行:英国1月GDP反弹不会改变英国央行的政策路径;

  荷兰国际集团发达市场经济学家JamesSmith在一份报告中说,英国数据显示1月份GDP出现反弹,这对英国央行的政策制定者来说意义不大,他们更关注的是高通胀问题。他表示,英国1月GDP增长了0.3%,但数据本身的潜在波动性表明英国GDP可能实际上已经持平。他补充说,天然气价格下跌意味着,目前任何衰退都可能是十分温和的,而且从技术上讲完全可能避免。英国央行面临的下一个考验将是,下周即将公布的工资增长数据是否有显著的见顶迹象。他预计英国央行将在3月份的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

  7.法兴银行:欧洲央行3月16日不太可能出台出人意料的政策;

  法兴银行利率策略师在一份报告中写道,预计欧洲央行在货币政策决定方面不会有太多令市场意外的举措,预计市场的反应将取决于拉加德新闻发布会的鹰派程度。与市场普遍预期一致,法兴银行预计欧洲央行3月16日将加息50个基点,使存款利率达到3.00%

  8.法农信贷:植田和男履任日本央行行长初期可能会求稳;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驻新加坡策略师DavidForrester称,日元将追随美国国债走势,投资者将等待下任行长植田和男领导下的日本央行货币政策行动。“日元将继续与美债收益率呈反向走势。美债收益率曲线的进一步倒挂可能会成为美元/日元上行空间的一个限制。植田和男很可能希望在履任行长的前一两次会议上求稳,之后再考虑政策调整问题。此次会议审议时间相对较短,而且投票结果为一致通过,表明日本央行今天并不想调整政策”。

关键词阅读:美元 欧元 英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