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Trade:印度从俄罗斯寻求廉价的石油

  俗话说,“一个人的危机就是另一个人的机会”。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以及随后的制裁和与美国和欧洲贸易关系的破坏代表了一场巨大的危机。但对于该国的长期盟友印度——在某种程度上,中国——来说,这代表着机遇。从廉价的俄罗斯石油和炼焦煤到钢铁,印度继续受益于与莫斯科的密切联系。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在各自的世界范围内形成了某种三巨头。

  在入侵乌克兰之前,印度和俄罗斯签署了几项国防和贸易协定。AdvanTrade表示,印度还在很多方面受益于俄罗斯在核能生产方面的专业知识。然而,战争的后果是印度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扩大了与俄罗斯的经济联系。这包括钢铁、炼焦煤和俄罗斯石油等行业。

  事实上,印度现在是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的主要消费国。此外,次大陆还寻求使其石油进口清单多样化。从本质上讲,它希望成为俄罗斯最大的石油进口国之一,获得可以被礼貌地称为“成本效益”的价格。

  被禁止的俄罗斯石油在印度找到了归宿

  印度和俄罗斯已经签署了几项能源协议,其中一些协议旨在发展俄罗斯远东地区的能源产业。他们还计划在两国之间修建天然气管道,并组建合资企业在印度生产液化天然气。

  在乌克兰入侵之前,印度是俄罗斯原油的一个小进口国。但那是过去,现在也是。2023年2月,印度和俄罗斯的顶级能源高管参加了印度能源周会议,他们在会上讨论了更多促进石油和天然气贸易的方法。

  AdvanTrade士估计,到2022年12月,俄罗斯对印度的原油进口量将达到每天120万桶的历史新高。显然,即使美国实施了油价上限,俄罗斯原油的大幅折扣对印度来说也太诱人了。目前,印度仍在购买大量打折的俄罗斯原油。它甚至开始首次将俄罗斯的北极原油品种添加到这种组合中。

  尽管来自西方的咆哮和抗议,俄罗斯现在已取代伊拉克成为印度最大的石油供应国。此外,印度表示,只要价格适合其需求,它将继续从任何可能的地方购买石油。这不足为奇,考虑到印度是世界第三大原油进口国并且不能完全拒绝折扣供应。

  俄罗斯石油巨头Rosneft的首席执行官IgorSechin也站在印度一边。事实上,路透社的一篇报道援引他的话说,欧洲不再为俄罗斯的旗舰乌拉尔原油设定参考价格。自制裁以来,亚洲已证明自己非常渴望购买被禁的俄罗斯石油。

  俄罗斯进口令印度钢铁公司担忧

  在钢铁战线上,一个人的危机又是另一个人的机会。从俄罗斯进口的廉价钢材涌入印度市场,令印度国内钢铁企业大为沮丧。这批货已就进口激增向政府发出警告,甚至建议采取补救措施来减少进口。对于许多分析人士来说,这种愤怒反映了此前为减少廉价中国钢铁流入印度所做的努力。

  根据政府数据,在2022年4月财政年度的前10个月,印度对俄罗斯钢铁的进口量升至八年来的最高水平。事实上,仅在4月至1月期间,印度就从俄罗斯进口了281,000吨钢材。专家表示,这比一年前同期高出约五倍。印度国内生产商自然对这种趋势感到担忧。毕竟,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他们很可能会将大量市场份额拱手让给俄罗斯进口产品。

  另一个令人担忧的数字是,在此期间俄罗斯是印度的第四大钢铁供应商。在此过程中,俄罗斯至少八年来首次取代日本成为印度第二大热轧卷供应商。根据《经济时报》的这份报告,俄罗斯自2016-17财年以来首次跻身前5名钢铁进口国之列。

  莫斯科运往印度的钢材中约有72%是热轧钢卷(HRC)和钢带。此外,供应商以每吨约555.86美元的价格向印度出售了部分热轧卷库存。这大约比国内价格便宜20%。

  美国对印度购买俄罗斯石油的立场

  凭借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问题上的“中立”立场,印度在贸易方面收获颇丰。与此同时,俄罗斯已经能够将其出口从欧洲转移到亚洲,从而从制裁中提振其经济。这种关系可能会激怒美国及其欧洲盟友,但专家认为美国对印度无能为力。AdvanTrade认为,美国将印度视为其对抗中国扩张战略的坚定盟友。至少就目前而言,这对印度来说是一个双赢的局面,印度可以获得负担得起的俄罗斯石油、钢铁等。

关键词阅读:石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