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汇市】人民币汇率走势震荡,聚焦下周美联储议息会

  周三瑞士信贷突然爆雷重新引发市场恐慌情绪,美元指数自103.01低点反弹,触及104.65高点,此前因硅谷银行破产引起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降温,美元指数连续下跌。不过,随着瑞士监管机构的快速祭出纾困方案,市场风险情绪好转,美元指数现冲高回落走势。人民币兑美元跟随美元指数波动,周初快速走高,随后逆转回落,在6.90附近震荡,目前在6.8980一线交投。市场正在等待下周美联储议息会议,届时料将给人民币汇率提供更多交投指引。

  本周市场可谓跌宕起伏,硅谷银行余波荡漾,银行风暴蔓延至欧洲,欧洲百年银行巨头瑞士信贷突然自曝财务存在重大缺陷,引发银行股再次暴跌。不过,针对大型银行“大而不能倒”的原则,瑞士央行紧急抛出援助方案。同时瑞信也表示计划向瑞士央行借款540亿美元,帮助提振流动性和投资者信心。

  尽管如此,欧洲央行昨日仍坚持加息50个基点。鉴于此,市场普遍认为下周美联储也将进一步加息,继续推进抑制通胀的目标。

  投资者一周前预计美联储将大幅加息以抑制通胀,但自硅谷银行倒闭,以及瑞士信贷自爆财务缺陷后,情况发生了变化,市场认为,美联储需要采取更多措施来恢复市场对银行体系的信心。硅谷银行以及签名银行接连倒闭后,这将挑战美联储同时控制通胀和稳定金融市场的能力。

  然而,欧洲央行并未因意银行业的困境而妥协,坚持加息50个基点。据芝商所(CME)的FedWatch工具显示,市场预期美联储下周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80.5%。而本周初,市场因硅谷银行破产风波,曾预计美联储3月22日不加息的概率提高逾50%,并预测美联储最快将在6月降息。

  HYCM兴业投资分析团队表示,“在欧美银行业爆雷后,市场关注到欧洲央行即使面临不确定性,仍在通胀的驱动下做出加息举措,这给了市场一个心理暗示,认为美联储可能会采取类似行动。不过,鉴于此前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比如通胀继续步入降温轨道,就业市场依旧紧俏,这可能令美联储本次加息幅度继续保持25个基点。”

  数据方面,美国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月率上升0.4%,年率上升6%,均符合预期,但核心CPI月率略高于市场预期。与此同时,2月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年率增长4.6%,远低于市场预期,显示美国通胀压力正逐步缓解。另外,美国3月11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为19.2万人,市场预期20.5万人,前值为21.1万人,表明美国劳动力市场依旧良好。

  HYCM兴业投资分析团队指出,“从经济数据来看,美联储关注的仍是通胀,而通胀并未真正加速下滑,2月CPI数据相对于美联储的2%目标而言仍居高不下。不过由于美国金融系统发生问题,加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比50个基点更大。因此,我们维持下周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的观点。”

  本周市场对美联储的加息预期以及市场情绪主导美元走势。受硅谷银行倒闭和瑞士信贷爆雷等事件影响,美元走势震荡,美联储加息预期降温一度打压美元,但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再度稳定,加上避险情绪支撑,美元快速回升,而后风险情绪回升又令美元冲高回落。目前美元指数在103.90附近交投。

  对于美联储来说,高通胀仍然是最大的挑战之一。鲍威尔在上周的国会证词中暗示,由于经济数据强于预期,美联储将以比预期更快的速度加息。他指出,工厂产出、消费者支出和就业数据强于预期,表明通胀压力持续存在。鲍威尔的鹰派言论一度令美债收益率大幅走高,美元指数触及105.82高点。

  展望下周,市场重点关注美联储议息会议。北京时间2月23日凌晨2点,美联储公布3月利率决议,市场普遍预期将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上调至4.75%-5%区间。半小时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货币政策新闻发布会。

  HYCM兴业投资分析团队称,“鉴于欧洲央行坚持加息50个基点、美国经济数据依旧强劲且鲍威尔上周释放鹰派信号,美元料将获得一定支撑。当然,投资者还需警惕意外出现,同时需要留意政策声明关键字眼,以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新闻发布会的言辞。”

  人民币方面,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后半周走低,主要因避险需求推升美元,且市场认为美联储下周将继续加息。本周一人民币兑美元一度暴涨千点,盘中触及2月14日高点6.8308。目前人民币兑美元回落至6.8900附近。

  HYCM兴业投资分析团队称,“本周人民币兑美元走势呈现宽幅震荡走势,主要受到欧美金融业危机以及美元过山车行情影响。市场正在等待下周中国央行最新政策动向以及美联储货币政策决议,预计将给人民币兑美元带来最新指引。预计在下周美联储货币政策决议公布之前,人民币兑美元主要呈现震荡走势,汇率波动区间在6.8350-6.9635。”

  从日线图上看,美元/人民币汇率跌破菲波纳奇回撤位61.8%水平,但勉强维持在5日均线上方波动,且在50%斐波那契回撤附近寻得强劲支撑。RSI指标在中性区域走势平缓,暗示多空力量相对平衡,汇价恐继续呈现震荡格局;MACD柱状线零轴上方持续收敛,这表明多头力量逐步减小。上行方向,阻力位于6.9140、6.9280以及6.9630;下行方向,支撑位于6.8720、6.8605以及近期波段低点6.8303。

【洞悉·汇市】人民币汇率走势震荡,聚焦下周美联储议息会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兑美元 在岸人民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