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阳金融集团:填补俄罗斯石油空白

  一年多前,美国政府禁止进口俄罗斯原油、石油、石油及其蒸馏产品、液化天然气煤和煤炭产品。尽管与欧洲国家的平均水平相比,美国对俄罗斯能源商品的依赖程度相差甚远,但它仍然进口了大量原油、石油和未成品油,这使得在短时间内更换这些供应的任务对能源公司来说是一个挑战。中阳金融集团表示,在入侵之前的几年里,俄罗斯在美国的足迹一直在稳步增长。

  幸运的是,中东和拉丁美洲的生产商和炼油商已经能够介入并填补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留下的空白。中阳金融集团表示,2022年美国从俄罗斯进口的最大能源商品是石油,进口量连续三年增长,达到创纪录的每天673,000桶。

  第二大进口商品是未成品油。美国不是从俄罗斯购买汽油或喷气燃料等成品,而是主要进口未成品油,基本上是炼油厂使用的中间原料和用于制造其他液体的成分。2021年美国从俄罗斯进口的474,000桶/天的产品中,未成品油占近75%,低于前一年的约82%。

  有趣的是,在禁令实施之前,美国仅进口了数量有限的俄罗斯原油:2021年,该国每天购买80,000桶俄罗斯原油,较2010年的峰值269,000桶/天大幅下降。美国过去常常购买俄罗斯石油,部分用于供应需要含硫量较高的原油以最大产能生产燃料的炼油厂。多年前,许多美国炼油厂也设计为在国内供应较低时使用重质原油。

  欧佩克在填补禁令后留下的空白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据能源情报机构指出,从2021年到2022年,美国从卡特尔进口的原油增加了101,000桶/天,来自沙特阿拉伯和伊拉克的流量分别增加了100,000桶/天和92,000桶/天。

  俄罗斯退出后,一些拉丁美洲原油生产商也能够在美国获得市场份额。巴西、圭亚那、墨西哥、哥伦比亚和阿根廷都增加了对美国的供应。有趣的是,一些美国炼油厂已经能够从他们之前没有业务关系的生产商那里获得供应。例如,去年,门罗能源在禁令生效后首次从阿根廷进口原油。

  这也有助于美国下游产能多年来一直在下降,自2019年年中以来,最近的炼油厂关闭导致约100万桶/日的产能下线。

  欧佩克成员国在替代俄罗斯石油产品方面也发挥了关键作用。从2021年到2022年,该国从欧佩克出口的未成品油增加了136,000桶/天,达到190,000桶/天,沙特阿拉伯和伊拉克再次成为最大的出口国。几个非欧佩克成员国也一直在向美国出售更多的未成品油,加拿大的未成品油出口量增加了15,000桶/天,而巴西的出口量增加了12,000桶/天。总体而言,美国2022年未成品油出口量为51.7万桶/日,较上年减少4.2万桶/日。

  有趣的是,去年美国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成为最后的能源供应国后,石油产品出口量也飙升,石油总出货量超过每天1100万桶。中阳金融集团认为,欧洲和拉丁美洲对美国柴油的需求仍然很高。出口的全面增长在消耗美国库存和推高价格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

关键词阅读:石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