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早餐:美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就硅谷银行事件举行听证会,关注美联储官员讲话

  3月27日(周一),本周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就硅谷银行事件举行听证会,硅谷银行事件最近持续影响市场情绪,需要重点关注;此外,第一届东盟+3副财长和央行副行长会议举行,留意以美联储官员讲话,以寻求有关美联储下一步货币政策更多信号。

  商品收盘情况:美国期金下跌0.6%,结算价报1983.80美元布伦特原油结算价下跌1.2%,至74.99美元。美国原油期货下跌1%,至每桶69.26美元。

  美股收盘情况:道琼斯工业指数上涨0.41%,至32237.53点,标普500指数上涨0.56%,至3970.99点,纳斯达克指数上涨0.31%,至11823.96点。

  周一前瞻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市场要闻

  俄罗斯即将完成50万桶/日石油减产承诺,有望未来几日内实现

  俄罗斯副总理亚历山大·诺瓦克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国接近完成承诺的减产计划,即将日产量从实际产出水平1000万桶削减50万桶。诺瓦克表示,俄罗斯目前接近完成这一承诺的减产,将于未来几天实现该目标。(界面新闻)

  IMF:2023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达到三分之一

  3月26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反弹,预计2023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达到三分之一,这对世界经济将带来很好的提升。另外,除了对世界经济增长的直接贡献,IMF的分析指出:中国经济每增长1%,就能带动亚洲其他经济体增长0.3%。(第一财经)

  国家发改委主任: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

  国家发改委主任郑栅洁今天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上说,中国将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地结合,扎实推进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的营商环境。实施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合理缩减外资准入的负面清单,高标准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促进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他对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中外嘉宾说,“与中国同行就是与机遇同行,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我们衷心地希望也非常愿意与海内外的各界朋友加强沟通合作,共享发展的成果”。

  我国首座深远海浮式风电平台“海油观澜号”启航

  中国第三大石油公司——中国海油26日发布消息,我国首座深远海浮式风电平台“海油观澜号”在广东珠海福陆码头启航前往海南文昌海域,这标志着我国深远海风电关键技术取得重大进展,海上油气开发迈出进军“绿电时代”的关键一步。

  国内航班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国际航班恢复两成

  记者梳理近一个月内国内41座千万级机场进出港航班量发现,近期不少城市的机场航班量呈上涨趋势,三亚凤凰国际机场、长春龙嘉国际机场、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和珠海金湾机场进出港航班量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还有14座千万级机场进出港航班量恢复至2019年同期超九成水平,部分千万级机场进出港航班量相对来说较低,如南昌昌北国际机场、银川河东国际机场等尚未恢复至2019年同期七成水平。目前民航业国内航班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而国际航班尚未完全恢复。飞常准业内版数据显示,2023年3月1日-3月21日,国内客运航班执行量基本上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国际单日客运航班量破500班次,已恢复至2019年两成左右水平。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随着航班换季时间(3月26日)的到来,国际航班客运量将继续呈增长态势。

  巴西去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创十年来新高

  巴西是拉美地区最大的经济体,近年来巴西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成为拉美地区的领头羊。巴西电力能源交易中心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巴西总发电量达到近10年来最高,月均发电量增至约6.73万兆瓦时。其中水电、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月均发电量接近6.2万兆瓦时,占比达到92%,再创10年来新高。

  巴西石油CEO称已准备好成为世上最后一家石油生产商

  巴西国家石油公司(Petrobras)首席执行官普拉特斯(JeanPaulPrates)并没有被世界能源转型吓倒。他说,拉丁美洲最大的石油生产国应该在未来几十年继续增加化石燃料产量。“我们将获得市场份额。”普拉特斯在里约热内卢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可能是世界上最后一个生产石油的国家。”

  “五一”假期出境游进入预订高峰欧洲游热度持续走高

  随着第二批出境团队旅游业务的试点恢复,目前国内出境团队游目的地已增加到60个。记者近日了解到,目前“五一”假期出境游产品预订已经提前进入高峰。某旅行社北京三里屯门店负责人表示,埃及、肯尼亚,还有欧洲,都有咨询。泰国、埃及、瑞士、新加坡、马来西亚、马尔代夫都是当前报名火爆的“五一”海外跟团目的地。某旅行社总裁助理表示,目前整个关注度最高就是新开放的这40国,比如伊朗、法国、意大利。整个预订周期提前很多,以前基本上会在4月份提前一个月预订。今年整个出境市场,提前将近2个月预订。随着航司运力的上升,团队的价格较2月下降10%到20%。(央视)

  贵金属

  金价上周五下跌,上周在震荡交投中一度升穿关键的2000美元,因对银行危机蔓延的担忧支撑了避险需求,且市场押注美联储将暂停加息。现货金下跌0.8%,至每盎司1977.01美元,盘初曾一度升至2002.89美元。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美元上涨以及股市和风险偏好反弹可能是推动黄金下跌的原因,道明证券(TDSecurities)大宗商品市场策略主管BartMelek表示,但黄金可能会从大的宏观发展中获得持续支持。

  尽管上周一曾攀升至2000美元以上触及一年来最高,但对陷入困境银行的纾困措施缓解了上周稍早对危机蔓延的担忧,促使金价周线势将录得四周来的首次下跌,迄今跌幅约为0.5%。但银行板块在上周五再遭重创,欧洲巨头德意志银行和瑞银受到打击,因担心监管机构和央行尚未遏制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该行业最严重的动荡。

  几位美联储决策者上周五表示,在本周的政策会议上,没有迹象表明金融压力正在恶化,这一事实使他们能够继续专注于利用再一次加息来降低通胀。  

  白银下跌0.1%,至23.07美元,铂金下跌0.7%,至977.776美元,钯金下跌0.7%,至1420.40美元。

  原油

  油价上周五收低,因欧洲银行股下跌,以及美国能源部长格兰霍姆(JenniferGranholm)表示,重新填充该国的战略石油储备(SPR)可能需要数年时间,这抑制了需求前景。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由于银行业的动荡得到缓解,这两大指标合约本周都有所上升。布伦特期货本周上涨2.8%,美国原油期货上涨3.8%。上周,这两个指标合约都录得了几个月来的最大跌幅。纽约AgainCapitalLLC的合伙人JohnKilduff说:“我们正顶着宏观经济的逆风,与股票有一种新的关联性。”

  欧洲的银行股下滑,因担心该行业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严重的问题可能持续下去,德意志银行和瑞银集团受到打击。美国财政部长叶伦周五上午召开了金融稳定监督委员会的临时会议。

  白宫在去年10月份表示,当价格达到或低于每桶约67-72美元时,它将为SPR回购石油。周四,格兰霍姆告诉立法者,很难利用今年的低价来增加库存。在去年总统拜登下令出售战略库存后,库存处于198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外汇

  美元指数上周五上涨,欧元英镑大幅下跌,因对银行的紧张情绪挥之不去。欧洲银行股大跌,银行业巨头德意志银行和瑞银集团急挫,因担心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该行业遭遇的最严重问题尚未得到遏制。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FXStreet.com的高级分析师JosephTrevisani说:“在很多很多年里,每当出现看起来可能根深蒂固的感知的问题或实际问题时,人们就会去买美元,我认为这可能就是现在的情况。”

  避险情绪也使英镑下跌0.53%,至1.222美元,尽管数据显示英国经济将在第一季度增长,而且信心在增强。英镑在周四的震荡交易中触及1.2341美元的七周高点,此前英国央行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4.25%,但表示通胀的意外回升可能会迅速消退,激起了人们对其结束加息的猜测。

  在美国两家地区性贷款机构突然倒闭,以及陷入困境的瑞士银行瑞士信贷(CreditSuisse)被紧急出售给竞争对手瑞银(UBS)之后,银行股本月受到打击。

  华侨银行(OCBC)货币策略师ChristopherWong表示,外汇市场似乎暗示了一阵避险情绪,避险工具、黄金和日元表现出色,大多数其他货币走软。不过,日元兑美元仅走强0.08%。

  美联储上周四一如预期加息25个基点,但也因银行业的动荡,对前景采取了谨慎的立场,即便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对必要时进一步加息敞开大门。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上周四重申,她准备采取进一步行动,确保美国人的银行存款安全,以缓解投资者的紧张情绪。Trevisani说,市场将密切关注下周将于3月31日公布的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以了解该数据如何影响美联储接下来的利率决定。他说:“如果你得到一个与预期相同或更弱的数字,我认为这给了美联储回撤的理由,反正他们正在这样做。”

关键词阅读:美元 黄金 原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