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交易提醒:第一公民银行完成硅谷银行收购,避险降温金价或震荡筑顶?

  周二(3月28日)亚市盘初,现货黄金小幅反弹,目前交投于1960.80美元/盎司附近,美元的持续走弱,给金价提供支撑。不过,隔夜金价下跌逾1%后,金价短线面临震荡筑顶的风险;因为第一公民银行收购硅谷银行资产交易尘埃落定,投资者缩减了避险交易,转而选择风险较大的资产,美债收益率和美股上涨,黄金面临进一步抛售压力。

  BlueLineFutures首席市场策略师PhillipStreible表示,市场有一种平静的感觉,人们回到一些风险较大的资产,所有像黄金这样的避险资产都开始遭到抛售。

  Streible称,“黄金市场的大部分反弹实际上是空头回补,”他补充称,价格可能会继续承压。

  本交易日经济数据较少,留意美国2月批发库存月率初值和美国3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的表现,关注市场情绪的进一步变化。

  第一公民银行收购硅谷银行资产交易尘埃落定

  美国区域性银行第一公民银行周一表示,收购了此前倒闭的硅谷银行的资产,这推动银行板块释然性反弹,并令对银行业系统性压力的担忧有所缓解。

  本月稍早,业务专注于科技初创企业的硅谷银行突然倒闭,引发了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严重的银行业冲击,使欧洲一些大行受到牵连,就该行业的健康状况敲响警钟。

  但当局正在解决硅谷银行倒闭的迹象,以及周末没出现新的麻烦,有助于提振信心,特别是在脆弱的美国区域性银行中,这些银行的股票周一大幅上涨,更广泛的金融市场压力指标也比较平静。

  AJBell金融分析主管DanniHewson表示:“银行业在周末一直屏息等待,想知道周一早上是否会出现另一家需要纾困的银行。”

  第一公民银行表示,已给予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价值高达5亿美元的该行股权增值权,以此收购了硅谷银行的所有贷款和存款。

  第一公民银行表示,将吸收1100亿美元的资产、560亿美元的存款和720亿美元的贷款,并在加利福尼亚进行扩张。FDIC保留了约900亿美元的证券,等待处置。

  第一公民银行股价周一飙升约54%,该行还与监管机构就分担一些潜在损失达成协议。

  FDIC估计,硅谷银行倒闭给其存款保险基金(DIF)带来的成本约为200亿美元。该基金不占用美国纳税人的钱,而是通过向整个银行业征收费用来筹资。

  美联储金融监管副主席巴尔:监管部门致力于确保美国所有银行存款的安全

  美联储金融监管副主席巴尔将告诉国会,监管部门致力于确保美国所有银行存款的安全,并准备在必要时对任何规模的机构使用其工具来保护银行系统。

  在准备好的证词中,巴尔补充称,银行系统“强大且有韧性”。但他也表示,美联储正在审查其在硅谷银行倒闭前的行动以及今后如何收紧对银行的规定。

  巴尔表示,硅谷银行的倒闭是一个“教科书式的管理不善的案例”,他提到了该行集中的商业模式、过快的增长、未能管理其利率风险以及对无保险存款的依赖。

  巴尔表示,作为硅谷银行主要监管者的美联储监管人员在2021年和2022年发现了该行的一些缺陷,并最终对其增长施加了限制。他表示,监管人员在2022年10月告诉硅谷银行的高级管理层,该行的利率风险状况让人担忧。

  他补充称,美联储在华盛顿的领导听取了关于利率上升对一些银行财务状况影响的简报,简报特别提到了硅谷银行。不过,他指出,直到3月9日该行发生挤兑事件,其弱点才完全显现出来,而且要由该行的管理层来解决根本问题。

  巴尔在证词中表示:解决所发现的问题并不是监管人员的工作;银行高级管理层和董事会的工作是解决其问题

  美联储正在就对硅谷银行的监管进行内部审查,巴尔称他也欢迎外部审查。

  关于监管,巴尔表示,美联储正在研究,如果硅谷银行仍面临更严格的监督,以及更高的资本和流动性要求,该行是否能更好地管理其风险。作为2018年放松银行监管法案的一部分,对规模在1,000亿美元至2,500亿美元之间的银行的审查有所放松。

  巴尔表示,未来,美联储计划针对大型区域性银行提出一项长期债务要求,以给予其更大的资本缓冲。他还将推动加强美联储对大银行财务的年度压力测试,以及如何调整流动性规则以提高金融系统的韧性

  标普500指数小幅收高,硅谷银行资产被收购提振银行板块

  美国股市标普500指数周一小幅收高,硅谷银行资产被收购的交易帮助提振银行板块,但科技相关板块下跌限制了涨幅。

  标普500银行板块上涨3.1%,KBW区域银行指数收涨0.6%。摩根大通上涨2.9%,美银急升5%,都是给标普500指数带去最大提振的个股。

  第一共和银行急升11.8%,此前新闻报道称美国当局正在考虑为银行提供更多支持,这可能会让陷入困境的该行有更多时间来支撑其资产负债表。

  不过,与科技相关的成长股下跌,纳斯达克指数收低。

  Ingalls&Snyder高级投资组合策略师TimGhriskey表示:“金融领域仍在发生很多事情,今天实际上传来了好消息。”

  不过,科技板块和成长股“本季度表现非常强劲,因此在进入季度末之际,可能会出现一些获利了结。”

  截止周一收盘,道琼斯工业指数上涨194.55点,或0.6%,至32,432.08点,标普500指数上涨6.54点,或0.16%,至3,977.53点,纳斯达克指数下跌55.12点,或0.47%,至11768.84点。

  美债收益率攀升,因银行业担忧缓解且两年期国债标售需求疲软

  美国国债收益率周一上涨,人们对银行业的压力将得到控制持更加乐观的态度,且财政部标售的两年期国债需求疲软。

  国债一直在波动,投资者试图衡量银行倒闭对贷款和增长的影响,以及这对利率路径最终意味着什么。

  富瑞金融集团(Jefferies)货币市场经济学家ThomasSimons说:“在试图了解银行系统动荡的扩散程度方面,我们真的是盲目的,这是第一步,然后第二步,这是否会产生广泛的经济后果,第三步,后果有多大。”

  Simons说:“因此,市场交易非常谨慎且情绪化,同时试图处理很多信息,但信息如此不完整,以至于我们在任何时候都会得到截然不同的看法。”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一上涨15个基点,至3.526%。从上周五达到的六个月低点3.285%上升,但仍低于10月21日的15年高点4.338%。两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一上升23个基点,至4.008%,高于上周五达到的六个月低点3.555%,但低于3月8日达到的近16年高点5.084%。

  此前财政部420亿美元两年期国债的标售需求疲软,这是本周1200亿美元中短期国债供应的第一轮。得标利率为3.954%,比标售前二级市场的收益率水平高出两个多基点。投标倍数为2.44,为2021年11月以来最低。

  财政部还将在周二出售430亿美元的五年期国债,周三出售350亿美元的七年期国债。

  分析师预计,在市场等待关键的就业和通胀数据时,银行消息在短期内将继续主导市场走势。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称利率制定者应将控制通胀置于银行忧虑之前考虑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周一表示,利率制定者将专注于对抗通胀,不应受到全球银行系统健康状况担忧的过度影响。

  一些投资者认为,央行在制定利率时应考虑到银行业的动荡。

  周日,意大利裕信银行集团首席经济顾问ErikNielsen表示,在银行业困境可能导致广泛金融危机的担忧加剧之际,各国央行不应将货币政策与金融稳定分开。

  贝利周一在伦敦经济学院的一次演讲中反驳了这种观点。

  他说,全球银行业存在“巨大的压力”,但他补充说,英国的银行是有韧性的,能够支持经济。

  贝利说:“在金融政策委员会负责确保金融稳定的情况下,货币政策委员会可以专注于自己的重要工作,即让通胀回到目标值。”

  贝利在回答听众问题时补充说,“对货币政策委员会来说,最关键的是它拥有完成其工作的工具--但这些工具没有受到其他因素的制约。”

  自2021年12月以来,英国央行已多次收紧政策,在这个周期中,银行利率从0.1%推高到今天的4.25%。贝利说,加息的影响需要时间来感受。

  他说:“今天我们看通胀前景时,我们必须认识到,更高的银行利率水平的全部影响仍未在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中发挥作用”

  周一,金融市场对英国央行今年再加息一次使利率达到4.5%的峰值进行了定价,认为5月份加息的概率为52%。

  贝利在演讲后接受采访时说,现在说英国的信贷条件是否因全球银行系统压力而收紧还为时过早。

  “你可以看到非常短期的......事实,但对于货币政策来说,你会希望有一个较长的时间。”

  贝利在他的讲话中重复了英国央行的观点,即如果持续通胀压力的迹象变得明显,将需要进一步收紧货币。

  贝利说:“考虑到这一点,货币政策委员会的反应将牢牢立足于新出现的证据。”

  世界银行警告:若不大胆转变政策,全球增长将出现“失落的十年”

  世界银行周一警告称,到2030年,全球经济平均潜在年增长率将下降至2.2%,为30年低位,世界经济将迎来“失落的十年”,除非政策制定者采取雄心勃勃的举措来促进劳动力供应、生产率和投资。

  世界银行报告称,如果无法扭转潜在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预期的广泛放缓,将对世界应对气候变化和减少贫困的能力产生深远影响。

  但报告称,通过共同努力增加对可持续部门的投资、降低贸易成本、利用服务业增长和扩大劳动力参与率,可以将潜在GDP增长率提高0.7个百分点,达到2.9%。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吉尔(IndermitGill)说:“全球经济可能正在酝酿失落的十年,”他补充说,激励工作、提高生产率和加速投资的政策,可以扭转这一趋势。

  GDP平均增长率是全球经济的一种“速度上限”,描绘了在不引发过度通胀的情况下,经济长期的最大增长率。

  该报告称,过去几年来危机交叠,终结了持续近30年的经济增长,加剧人们对生产率放缓的担忧,而生产率正是收入和薪资增长的关键。

  因此,预计2022-2030年GDP的平均潜在增长率将从2011-21年的2.6%下降至2.2%,比2000-2010年的3.5%低了近三分之一。

  低投资也将导致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放缓,其平均GDP增长率在2020年代剩余时间将从2011-2021年的5%和2000-2010年的6%降至4%。

  报告称,生产率提高、收入增加和通胀率下降,帮助四分之一的发展中国家在过去30年达到了高收入水平,但这些经济力量现在正在减弱。

  它表示,生产率可能会以2000年以来的最慢速度增长。2022-2024年的投资增长速度将是过去20年的一半,而国际贸易的增速要慢得多。

  为改变发展轨迹并吸引更多投资,政策制定者应优先考虑抑制通胀、确保金融部门稳定和减少债务。

  俄乌前线战情胶着

  周一早些时候,乌克兰对非军事人员关闭了东部城镇Avdiivka,目前基辅方面正试图击溃俄罗斯的冬季攻势,随后发动反攻。

  一名乌克兰将军说,在莫斯科似乎将重点从小城巴赫穆特转移到更南边的Avdiivka后,基辅正在计划下一步行动。俄罗斯激战数月后仍未能占领巴赫穆特。

  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在周一晚间的最新战况通报中称,俄军仍在试图攻打巴赫穆特,并炮击了该市和周边城镇。

  自从普京入侵乌克兰的“非军事化”行动在秋季受挫以来,他以及其他俄罗斯官员一直在渲染战争可能升级为核战。上周六他表示已经达成一项协议,在邻国白俄罗斯部署战术核武器。

  基辅及其西方盟友对该计划感到愤怒。

  乌克兰呼吁联合国安理会召开会议,立陶宛表示将呼吁对莫斯科和明斯克实施新的制裁。欧盟执委会副主席、外交及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JosepBorrell)敦促白俄罗斯不要接纳这些武器,并威胁要实施更多制裁。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整体来看,市场对银行业的担忧情绪已经显著降温,这极大的削弱了黄金的上涨动能,尽管美元也受到拖累,对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情绪仍未完全消散,但美债收益率和美股上涨,令金价承压,随着金价多次上冲2000关口受阻,多头士气也明显受挫,投资者需要提防金价震荡筑顶的可能性,短线留意上周低点1934.17附近支撑,如果失守该支撑,则增加后市看空信号;上方留意5日均线1971.60附近阻力。

关键词阅读:美元 黄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