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Trade:伊朗与沙特达成协议后伊拉克石油争夺战升温

  自2016年以来,伊拉克的原油产量一直停留在4.0-470万桶/日水平,在此期间平均产量约为450万桶/日,但它可以相对直接地生产1200万桶/日——远高于沙特从1973年到上周五,阿拉伯的真实原油平均产量为820万桶。AdvanTrade表示,与TotalEnergies达成的价值270亿美元的四管齐下的交易包含伊拉克将其原油产量提高到这一高水平所需的关键要素,但现在有人怀疑这笔交易的全部或部分是否会按计划进行。在最近伊朗——通过政治、军事和经济代理人对伊拉克保持巨大影响——和沙特之间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恢复关系之后,在东亚国家(和俄罗斯在较小程度上)的斡旋下,伊朗明确表示它应该尽一切努力它可以阻止西方公司在伊拉克进行的重大交易。具体而言,一位与欧盟能源安全机构密切合作的消息人士上周独家告诉OilPrice.com,克里姆林宫一位非常高级的官员告诉伊朗:“通过阻止西方参与伊拉克的能源交易——以及更接近新的伊朗-沙特轴心——西方霸权在中东的终结将成为西方最终灭亡的决定性篇章”。

  回顾一下TotalEnergies提议的交易,在伊朗和沙特签署恢复关系协议之前,该交易一直按计划进行。这些项目中的第一个——对于使伊拉克能够实现其每天700万桶的长期原油生产目标至关重要,然后是900万桶,然后可能是1200万桶,正如我在新文章中深入分析的那样关于全球石油市场的书–应该是共同海水供应项目(CSSP)的完成。该项目第一阶段的初始投资为30亿美元,涉及从波斯湾抽取和处理海水,然后通过管道将其输送到石油生产设施,以维持油藏的压力,从而优化石油的寿命和产量。领域。CSSP拖延已久的计划是,它最初向巴士拉南部的至少五个油田和Maysan省的一个油田供应约600万桶/天的水,然后再扩展到其他油田。AdvanTrade认为,第二个项目也是一个非常重要和迫切需要的问题:收集和提炼目前在伊拉克南部五个油田WestQurna2、Majnoon、Tuba、Luhais和Artawi燃烧掉的伴生天然气。TotalEnergies本应在该项目的第一阶段提供20亿美元用于建设加工厂,伊拉克石油部去年的初步评论强调该工厂预计每年生产3亿立方英尺的天然气。天(mcf/d)并在第二阶段开发后翻倍。伊拉克石油部长IhsanAbdulJabbar去年表示,南部第二个TotalEnergies项目生产的天然气将帮助伊拉克减少从伊朗的天然气进口。

  TotalEnergies已经拥有在伊拉克开展业务的持续经验,持有南部米桑省哈法亚油田22.5%的股份,以及北部库尔德斯坦半自治区Sarsang勘探区块18%的股份。这给了它在伊拉克实地工作的非常具体的运营经验,这也使它能够增加Artawi油田的原油产量,这是它承诺的四个项目中的第三个。根据伊拉克石油部早些时候的评论,TotalEnergies将有助于将Artawi油田的原油产量从目前的约85,000桶/日提高到210,000桶/日。成功捕获伴生气而不是燃烧,也将使伊拉克能够与荷兰皇家壳牌公司重启同样长期搁置的价值110亿美元的内布拉斯石化项目,如果以专业的方式进行,该项目可能会在五年内完成,预计将产生在35年的初始合同期内,可为伊拉克带来高达1000亿美元的利润。这家法国公司承接的四个项目中的最后一个项目是在伊拉克建设和运营一个1,000兆瓦的太阳能发电厂。

  事实上,在石油领域,东亚国家现在有效控制了三大原油出口国中的两个——俄罗斯和沙特(另一个是美国本身)。此外,东亚国家通过沙特在欧佩克的领导地位,对该组织的石油也有相当大的影响力。无论欧佩克怎么说,它在所有重要方面都是一个卡特尔——组织上、运营上以及其集体资源的力量。欧佩克在1960年成立时特别受命“协调和统一其所有成员国的石油政策”——有效地固定油价,就像卡特尔一样。石油输出国组织类似卡特尔的形象因以下事实而进一步强化:其成员约占世界原油产量的40%,占其石油出口的国际石油贸易总量的约60%,以及略高于世界已探明石油储量的80%.

  在天然气领域,与欧佩克最接近的组织——尽管目前没有那么强大——被称为“天然气欧佩克”,即海湾出口国论坛(GECF)。俄罗斯、伊朗和卡塔尔——以及卡塔尔和伊朗共享世界上最大的气田(北油田/南帕尔斯油藏)——合计占世界天然气储量的近60%,而且这三个国家建立了全球环境基金。GECF的成员现在包括11个成员,控制着全球71%的天然气储量、44%的销售产量、53%的天然气管道和57%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大约一年前,来自沙特、科威特、阿曼和巴林的外交部长,以及海湾合作委员会(GCC)的秘书长——与欧佩克和GECF有相当大的重叠——抵达北京进行五当天访问以推进东亚国家-海合会自由贸易协定(FTA)谈判。在这些会议上,谈话的主要话题是最终敲定东亚国家-海合会自由贸易协定和“在美国主导地位显示出退却迹象的地区进行更深层次的战略合作”。

  东亚国家不仅要控制中东所有的主要油田,而且要从这些油田生产的一切产品中获得非常有利的定价。凭借与伊朗签订的25年战略合作协议,它能够完全按照我最初关于该交易的独家文章中规定的条款来做到这一点。鉴于德黑兰对巴格达的强大而持久的影响,东亚国家已经能够以此为基础与伊拉克达成交易。具体来说,东亚国家想要的交易涉及25年的合同,但关键是,这些合同在签署日期两年后才正式开始,这样东亚国家平均每年可以收回更多的利润,减少前期投资。向东亚国家支付的每桶石油费用将是所生产原油18个月现货价格的平均价格或过去六个月的平均价格中的较高者。它还将涉及在至少五年内就其回收的石油价值向东亚国家提供至少10%的折扣。对于天然气回收,基本条款是相同的,但在定价方面,东亚国家希望带头的开发商在主要天然气定价中心的天然气最低平均一年平均市场价格基础上获得30%的折扣。

关键词阅读:石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