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交易提醒:小心了!金价可能还要跌!美债收益率已发出警告

  周三(3月29日)亚洲时段,现货黄金窄幅震荡,目前交投于1968.32美元/盎司附近。隔夜金价震荡反弹,美元的持续走弱,给金价提供上涨动能,不过,金价仍受到5日均线的压制,而且美债收益率继续走高,这使得金价面临进一步下行风险,对全面银行危机的担忧缓解,也削弱黄金的避险需求。

  KitcoMetals的高级分析师JimWyckoff说,“周二的美元指数走弱,增加了黄金市场的一些买盘兴趣。然而,至少在目前,银行危机似乎已经稳定下来,这一事实压制了强劲买兴,”

  华尔街在努力寻找方向,因为投资者在权衡对银行业危机的担忧逐渐消退,而国债收益率上升,市场关注美联储的利率轨迹。

  盛宝银行大宗商品策略主管OleHansen表示,在短期内,金价可能下滑至1933美元,但由于美国利率将很快达到峰值,且未来几个月有遭遇衰退的危险,黄金的前景依然看涨。

  本交易日经济数据较少,继续关注欧美银行业相关消息和避险情绪的变化,留意美债收益率的走势。

  拜登称白宫对银行业压力的回应“尚未结束”

  美国总统拜登周二表示,他的政府已尽其所能地利用现有机构解决银行危机,但他补充说白宫对此事的回应“尚未结束”。

  拜登在离开北卡罗来纳州返回白宫前对记者说,“我们已经在行政上做了我们需要做的事情。我相信事情会解决的。市场似乎正在做出反应。”

  当被问及他的政府是否已经用尽了除国会行动之外的单边措施来解决银行业的压力时,拜登说:“不,还没有结束。我们正在密切关注。我认为我的团队到目前为止处理得很好。我认为,与其在这个问题上过于超前,不如让事情顺其自然地发展。”

  拜登称,他的政府也在考虑修改立法以应对危机,尽管在分裂的国会中这可能很困难。“我不确定我们是否会在立法上做出很大改变。但我们也在考虑这个问题”。

  硅谷银行以及Signature银行的倒闭,之前曾引发了投资者对银行业信心的普遍丧失,使股市大跌,激起了人们对全面金融危机的担忧。

  拜登政府迅速采取了一系列紧急措施,以保护这两家银行的储户,同时美联储提供了额外的流动性,帮助整个行业的银行满足储户的需求。

  拜登上周对记者表示,如果美国其他银行破产,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可能会采取行动,为25万美元以上的存款提供担保,但他表示,他预计中型银行能够渡过当前银行业的困境。

  上周瑞士信贷获救以及本周第一公民银行收购硅谷银行资产的交易,帮助市场恢复了一些平静,但投资者仍然对金融系统中潜伏的更多问题保持警惕。

  全球银行业出现动荡后,英国央行称正处于高度警戒状态

  英国央行决策者周二表示,在全球银行业出现动荡之际,央行处于警戒状态,但补充称,英国没有面临与硅谷银行和瑞士信贷困境相关的压力

  “坦率地说,我们正处于一段非常紧张和警觉的时期,”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在议会财政委员会被问道最近的银行倒闭事件引发的动荡时表示。

  他称:“我们已经说过了,我不认为这些特征中的任何一个会导致英国银行系统的压力。”

  英国央行副行长拉姆斯登表示,在动荡之后,央行必须“保持高度警惕”。“我们将密切关注银行的融资成本,关注对家庭和企业可能造成的后果,同样也要注意其他风险因素。”

  贝利表示,最近一些银行的股价波动表明投资者正在测试该行业。

  贝利称:“我认为市场的一些走势,如果你愿意这么理解的话,是在试探相关机构。”

  他补充表示,硅谷银行倒闭的速度是他见过的最快的之一。“实际上,这是巴林银行倒闭以来,一家银行以最快速度从健康跌向死亡,”他指的是1995年英国巴林投资银行倒闭

  贝利周二表示,给所有银行存款提供担保不应是常态。他称,一旦任何此类担保被取消,就会有导致银行挤兑的风险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上周告诉立法者,监管机构和财政部准备在其他银行实施全面存款担保,正如在倒闭的硅谷银行和Signature银行做得那样。

  贝利对委员会表示,多年来,英国央行已经为瑞士信贷的英国分支制定了应急计划,并补充称,由于客户撤走资金,瑞信在被纾困的几天前遭遇“生存能力问题”。

  “多年来,我们采取了很多措施,以使......其英国分支达到我们认为在需要时可以应对的状态,”贝利表示。“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高度优先事项,行动几乎可以追溯到十年前。”

  他还表示,英国不会像瑞银紧急接管瑞信时那样对待额外一级资本(AT1)债券持有人。

  瑞士监管机构将瑞士信贷160亿瑞郎(174亿美元)的AT1债务减记为零,同时为股东保护了一些价值。

  贝利称,“在任何决议中,我们将始终遵守等级制度准则,这是一个基本原则。”

  当被问及如果最近的波动威胁到英国经济的信贷供应,英国央行将如何应对时,贝利表示,央行准备降低对银行的逆周期资本缓冲要求。

  贝利表示,英国央行已经看到了一些信贷状况收紧的证据,但目前不认为很严重。

  美国3月消费者信心意外改善,房价同比涨幅连续第九个月放缓

  尽管最近两家区域性银行倒闭导致金融市场动荡,美国消费者信心在3月仍意外改善,但美国民众对劳动力市场变得有些焦虑,并预计通胀在未来一年内将保持高位。

  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周二公布的调查是在两家美国区域性银行倒闭近两周后进行的,调查还显示更多消费者计划在未来六个月购买机动车和冰箱、洗衣机和电视机等家用电器。

  不过,消费者计划减少非必需开支,包括赌博、去主题乐园、看电影和外出就餐。但他们打算增加在医疗保健、家庭或汽车维护和修理、宠物护理以及个人美容方面的支出。

  尽管消费者信心和消费支出之间的相关性一直很弱,但调查仍表明,消费或将继续温和增长,保持对整体经济的支持。

  LPLFinancial首席经济学家JeffreyRoach表示,“金融状况收紧并未给消费者对经济的信心造成实质性影响,就业机会和低失业率大大盖过了近期银行业危机的负面影响。”

  3月世企研消费者信心指数从2月的103.4上升到104.2。调查截止日期是3月20日,即位于加州的硅谷银行倒闭10天后。总部位于纽约的Signature银行于3月12日倒闭

  经济学家此前预测3月读数料为101.0。世企研的调查与密西根大学本月稍早的报告形成鲜明对比,后者显示信心恶化。55岁以下的消费者和年收入在5万美元以上的家庭推动了世企研信心指数攀升。

  该调查更侧重劳动力市场。认为工作机会“充足”的消费者占比下降,认为工作机会“不那么充足”的占比上升。但表示工作“难求”的消费者占比降至2022年4月以来最低。

  调查中的劳动力市场差值,即根据受访者对工作机会是否充足或难以获得的看法而得出的数据,从2月的40.7下降到38.8,仍表明劳动力市场吃紧。

  3月劳动力市场差值读数仍为去年6月以来第二高,该指标与美国劳工部的失业率相关。2月失业率为3.6%。

  消费者的12个月通胀预期从2月的6.2%上升到6.3%。美联储上周将其指标隔夜利率提高了25个基点,但表示即将暂停进一步提高利率,此举表明承认金融市场存在压力。

  3月,消费者在未来六个月内购买房屋的计划没有变化。随着抵押贷款利率因美联储的通胀阻击战而急升,住房负担能力恶化,但在房价涨幅继续放缓之际,负担能力开始逐步改善。

  周二另一份报告显示,涵盖美国所有九个人口普查区的标普CoreLogicCase-Shiller全美房价指数在1月同比增长3.8%,标志着房价同比涨势连续第九个月放缓。12月为上涨5.6%。

  联邦住房金融局(FHFA)的一份报告也显示房价通胀有所降温。报告显示,在截至1月的12个月中,房价攀升5.3%,12月为同比上涨6.7%。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一项调查显示,美国民众预计明年房价涨幅将大幅放缓。

  美国贸易流动减弱

  虽然住房市场似乎正在找到底部支撑,但贸易流动正在减弱。美国商务部的一份报告显示,2月商品贸易逆差增加0.6%,达到916亿美元。这使得第一季前两个月的商品贸易逆差高于去年10-12月的水平。

  2月商品出口下降3.8%,至1,678亿美元,受累于机动车和零部件出口骤降11.9%。

  商品进口下降2.3%,至2,595亿美元。机动车和零部件进口下降7.1%,消费品进口下降5.6%。尽管进口总体下降,但企业在2月补充库存的速度持稳。

  商务部还报告称,2月批发库存上升0.2%,零售库存跳升0.8%。较小的贸易逆差和企业堆积未售出商品推动第四季经济环比年率攀升2.7%。

  上述贸易数据公布后,高盛将对美国第一季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预测从2.4%下调至2.2%。

  美元指数两连跌

  周三(3月29日)亚市盘初,美元指数窄幅震荡,目前交投于102.52附近。周二美元指数延续跌势,最低触及102.38,为近三个交易日新低,收报102.43,为2月3日以来最低收盘价,跌幅约0.42%,为连续两个交易日下跌,对银行业危机的担忧有所缓解,避险美元遭遇抛售。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第一公民银行同意收购倒闭的硅谷银行的所有存款和贷款,以及最近几个交易日全球银行业没有出现进一步的裂痕,使投资者感到安慰。

  TraderX策略师MichaelBrown称:“周二的交易偏向积极。我认为,在银行业动荡方面,现在‘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这有助于稳定一些人的神经。”

  不过,Brown警告说,美元最近的抛售可能已经过头了——美元兑一篮子货币已经从3月触及的高点下滑了3%以上。

  Brown说,“市场在对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前景进行鸽派重估时似乎走得太远、太快了,尤其是在决策者坚定地认为今年不会降息的情况下。”

  他说:“如果银行业危机缓解,似乎正在缓解,这应该使美联储更有勇气保持他们的鹰派立场,从而提振美元。”

  俄罗斯称仍在巴赫穆特推进,英国称俄军在附近损失大量坦克

  俄罗斯在乌克兰任命的一位官员周二表示,俄军仍在被轰炸的乌东城市巴赫穆特缓慢推进,但英国情报部门表示,俄军一支坦克部队在附近的阿夫迪夫卡镇损失惨重。

  巴赫穆特是顿涅茨克地区的一座矿业城市,几个月来一直是俄乌战争的焦点,双方都把那里的争夺描述为“绞肉机”。

  莫斯科任命的俄占顿涅茨克地区领导人DenisPushilin说,大多数乌克兰军队已经从市内巴赫穆特卡河(Bakhmutkariver)西岸的AZOM金属厂撤走。

  而乌克兰和西方国家则宣称,巴赫穆特局势正在稳定,俄罗斯冬季攻势进展困难。

  乌克兰军事指挥部在周二晚间简报中说,俄罗斯继续在巴赫穆特发动攻击,但乌军坚守阵地,击退了攻击。

  乌克兰东部司令部发言人SerhiyCherevaty表示,巴赫穆特周围的局势仍“不断变化”。

  俄罗斯军队还不断炮击巴赫穆特以南90公里的阿夫迪夫卡。许多平民现已被疏散。

  英国国防部在周二的每日最新战情中说,俄罗斯军队最近几天在试图包围阿夫迪夫卡的行动中“进展甚微”,损失了许多装甲车和坦克。参加阿夫迪夫卡行动的俄罗斯第10坦克团纪律涣散且士气低落,“可能损失了很大一部分坦克”。

  乌军报告称,过去24小时内在东部战线粉碎了俄军62次进攻

  显示莫斯科正面临压力的另一个迹象是,俄军周二表示首次击落乌军发射的一枚美国提供的GLSDB制导智能炸弹。

  美债收益率升至一周高位

  美债收益率自上周五探底回升后,本周持续反弹,投资者对最近银行系统的压力将得到控制感到更加乐观,另外,此前财政部标售五年期国债获稳固需求。

  这也意味着持有黄金的机会成本增加,对金价不利。

  周二,美国财政部出售了430亿美元的五年期国债,得标利率为3.665%,比标售前的收益率水平几乎低1个基点。标投倍数为2.48,与2月标售五年期国债时相同。

  这是本周1200亿美元中短期国债供应中的第二次标售。周一标售的420亿美元两年期国债需求很弱。财政部还将在周三出售350亿美元的七年期国债。

  美债收益率已从上周五达到的六个月低点上升,本月早些时候硅谷银行和Signature银行倒闭后银行业承压的情况似乎在缓解。

  对银行系统信心改善也增加了美联储能够再加息一次的可能性,联储正专注于降低通胀。

  荷兰国际集团(ING)美洲地区研究主管PadhraicGarvey说:“随着2023年推进,更大的趋势是朝着收益率下行的方向发展,因为很可能更接近降息。但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如果这个市场开始把注意力从银行业的题材上移开一点,更多地关注仍然比较强的基本面,这不会让我感到惊讶。它们会减弱,但现在仍相当强劲,我们仍有一场通胀阻击战要打,从技术上讲,我们仍处于加息环境中。”

  联邦基金利率期货交易员现在预期,美联储在5月加息25个基点,或将其维持在4.75-5.00%不变的可能性大致相同。他们还认为,到12月利率将从现在的4.83%下降到4.26%。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二尾盘上涨3个基点,至3.561%,周三延续涨势,最高触及3.581%,为近一周新高。该收益率从上周五的六个月低点3.285%上升,但仍低于10月21日触及的15年高点4.338%。

  两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二上升10个基点,至4.062%,周三延续涨势,一度创近一周新高至4.122%,高于上周五触及的3.555%的六个月低点,但低于3月8日创下的5.084%的近16年高点。

  市场将密切关注未来几周的数据,以了解任何经济放缓的迹象,银行危机推动的收紧贷款标准的影响预计将变得更加明显。周五的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PCE)数据是下一个焦点。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整体来看,虽然地缘局势紧张,美元持续走弱,仍给金价提供一些支撑,但银行业危机的担忧情绪缓解,也打压黄金的避险买需,市场对全球央行尤其是美联储进一步加息以控制通胀的预期有所回升,美债收益率走高,这令金价面临一定的下行风险,下方分别关注1950关口和和上周低点1934.17附近支撑;上方关注1980关口附近阻力。

关键词阅读:美元 黄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