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汇市】人民币汇率维持宽幅震荡格局,聚焦下周非农就业报告

  随着对欧美银行业的担忧情绪消退,市场风险情绪明显回升,美元兑大多数主要货币下跌,美元指数盘中再次跌破102关口,触及一周低点101.70。今日亚市盘中,人民币兑美元短线快速反弹,目前在6.8450一线交投。预计本周剩下交易时段人民币兑美元或继续维持宽幅震荡格局,投资者将等待下周公布的非农报告等经济数据,届时料将给市场带来更多交投线索。

  据悉,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本周在与美国议员的一次私人会议上,被议员问及美联储今年还会加息多少时,鲍威尔透露预计今年剩下时间内还会加息1次。

  另外,本周数位美联储官员针对银行业和经济以及通胀前景发表讲话,他们强调通胀依然过高,且可能需要比预期更长的时间才有望回落,因此仍需要采取加息应对。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本周初表示,美国通胀仍然过高,提前加息使通胀预期保持在低位,如果放弃2%的通胀目标,那将是一场灾难;波士顿联储主席柯林斯表示,自己倾向再加息一次,之后今年剩下时间内保持利率不变;里奇蒙德联储主席巴尔金则强调通胀依然过高,尽管银行业面临压力,但货币政策重点仍将放在通胀之上。

  HYCM兴业投资分析团队表示,“尽管最近一系列银行倒闭令市场出现剧震,但美联储已将联邦基金利率从近乎零上调至4.75%-5%的区间目标。鲍威尔私下透露的信息基本上是在重申上周议息会议后发布的最新利率预测所表达的观点,加上诸多美联储官员仍将重心放在抗击通胀之上,因此,我们认为,在经济数据允许的情况下,5月美联储可能会再次加息25个基点,之后可能会采取按兵不动的措施。”

  美联储的最新利率点阵图显示,18名美联储决策官员中,有7人认为今年底利率将达到5.1%,等于向市场暗示,美联储剩下一次的加息幅度为25个基点。美联储在过去的一年中累计加息9次。

  根据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显示,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投资者预测,美联储在5月会议暂停加息的机率为56.4%,再升息25个基点至5%-5.25%的机率则为43.6%。

  美元方面,随着美联储加息周期接近尾声,去年以来支撑美元走强的基础可能不复存在,这也意味着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和充满韧性的经济,不太可能继续为美元带来支撑。今年3月以来,美元指数重启跌势,单月跌幅超过3%,预计美元指数将逐步下行。

  经济数据方面,美国商务部3月30日发布数据显示,虽然利率上升,但美国经济从去年10月至12月维持韧性,去年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2.6%。另外,最新失业金申领数据显示,3月25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为19.8万,高于市场预期的19.6万,较前值19.1万增加来7000人,为三周以来首次上升。

  HYCM兴业投资分析团队指出,“不得不面临的一个问题是,随着更高的借贷成本在经济中蔓延,市场普遍怀疑美国能否避免经济衰退。目前争论的焦点在于经济衰退是温和的,仅仅对就业和增长造成轻微损害,还是严重的,且伴随裁员的席卷浪潮。”

  “从本周的经济数据来看,美国劳动力市场依然表现稳健,这对薪资施加上涨压力,进而推升通胀。招聘需求强劲,失业率水平接近半个世纪低点。这些都将推动经济增长,令消费者信心和支出相对稳固。若这种情况持续,将给美联储下一次加息提供坚实的依据。下周美国公布的3月非农报告将成为判断近期就业市场的关键指标。”HYCM兴业投资分析团队补充道。

  展望下周,投资者重点关注美国3月非农就业报告,市场预估为24万人,2月为31.1万人。从最近数月的劳动力市场数据来看,尽管美联储持续加息,但美国就业市场依然充满韧性。

  若3月非农就业报告显示劳动力市场继续大幅增长,料将有助于美联储下一次会议继续采取加息措施,以此来实现更高的终端利率水平,进一步遏制通胀。可以预见,美元短线有望获得支撑;反之,如果数据表现糟糕,将加剧经济衰退的预期,可在一定程度上削弱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人民币、欧元以及日元等非美货币将获得支撑走强,美元则可能承压下行。

  此外,投资者还需要关注的经济数据包括美国3月ADP就业人数、美国至4月1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美国3月挑战者企业裁员人数以及美国3月ISM制造业PMI等经济数据。

  与此同时,投资者还应密切关注2025年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等美联储官员就美国经济与货币政策发表的讲话。这些官员可能会重申对抗通胀的决心。

  人民币方面,随着中国经济步入增长轨道以及多重利好政策加持,国际资本寻求买入人民币资产的欲望越来越高,这料将进一步推升人民币汇率。另外,随着美联储加息窗口的关闭,美元汇率将逐步进入贬值通道,人民币汇率有望获得阶段性反弹。

  HYCM兴业投资分析团队称,“尽管全球不确定性因素很多,但国内经济基本面明显改善,助力人民币汇率相对保持稳定,人民币资产价值凸显,在避险情绪驱动下,人民币有望成为避险资产。从人民币兑美元走势来看,预计今年上半年该汇率将继续维持区间震荡走势,整体走势呈现升贬切换的行情。”

  从日线图上看,美元/人民币在菲波纳奇回撤位50%水平上方震荡,但汇率跌破5日均线。从技术上看,RSI指标在中性区域走势偏弱,暗示多头力量逐步减少,汇价短线存下跌空间;MACD柱状线零轴下方发散,这表明空头力量稍占上风。上行方向,阻力位于6.8800、6.9120以及7.0000关口;下行方向,支撑位于50%斐波那契回撤位6.8370、6.8220以及68090。

【洞悉·汇市】人民币汇率维持宽幅震荡格局,聚焦下周非农就业报告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兑美元 在岸人民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