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交易提醒:美联储可能再加息一次,油价跳涨加剧通胀担忧,美元创一周新高

  北京时间4月3日亚市早盘,美元指数短线走高,一度触及一周新高102.95,因OPEC+意外减产,国际油价一度跳涨近8%,油价上涨引发全球通胀担忧,但这也可能限制经济增长,提高美元避险买需,打压商品货币和多数非美货币。美元指数上周五收涨0.41%,报102.59。美国消费者支出在1月激增后,2月份温和增长,虽然通胀率有降温迹象,但仍处于高位,这可能促使美联储今年再加一次息。

  波士顿联储主席柯林斯上周四表示,美联储今年似乎有可能再加一次息,并补充说,金融行业的紧张可能已经消除了一些再加息超过一次的压力。柯林斯在全美商业经济协会的会议上说:“通胀率仍然过高,最近的指标强化了我的观点,即要将通胀率降至与价格稳定相关的2%的目标,还有更多工作要做。”

  柯林斯说,她支持美联储上周将其指标隔夜利率提高25个基点至4.75%-5.00%区间的决定。柯林斯援引联储的预测,指出今年还会有一次25个基点的加息,她说她认为这一预测“合理地平衡了货币政策的限制性不足以使通胀率下降的风险,以及活动放缓的程度超过了解决价格压力上升所需要的风险。”柯林斯说,在下一次加息之后,美联储可能会在今年剩余时间内保持稳定。

  因周一美元走高,美元兑日元一度触及133.38高位,随后有所回落,目前交投于133.02附近。上周五美元兑日元一度创下133.59高位,随后回落,收涨0.13%,报132.81。

  日本央行称,日本大型制造商预计2023/24财年美元兑日元平均汇率为132.08。

  欧元兑美元周一一度下跌0.4%,刷新四个交易日低点至1.0798,上周五欧元兑美元收跌0.57%,报1.0842,此前数据显示美国消费者支出增长放缓,提振了人们对美联储加息不那么积极的希望。

  上周五盘中,数据显示,欧元区3月通胀率下降幅度为历史之最,但排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价格压力加速上升,继续给欧洲央行带来加息压力。

  Convera驻华盛顿的高级市场分析师JoeManimbo说:“(美国)消费者支出放缓,通胀降温,这与美联储快要完成(加息)的观点一致。(在欧洲)核心通胀率加速至新的纪录高点。这与欧洲央行在今年余下时间内比美联储更多地加息是一致的。”

  人们认为,美联储在5月份提高指标隔夜利率的可能性与不提高的可能性差不多。但根据与联储政策利率挂钩的期货合约,即便如此,预计它也会迅速扭转方向,年底时的利率低于年初的利率。

  EquitiCapital首席宏观经济学家StuartCole说:“我的直觉是,美联储将在5月份再加25个基点,就这样了......但我可以看到欧洲央行在夏季仍然积极地加息。”他说:“从利率的角度来看,你可以看到这有可能对欧元兑美元有利。”

  UnicreditResearch表示,如果欧元区通胀数据显示3月份潜在价格压力仍在上升,尤其是在上周四德国通胀数据放缓幅度低于预期之后,欧元可能会上涨。UnicreditResearch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再加上美国疲软的个人收入和支出数据以及稳定的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数据的潜在组合,这可能会帮助欧元兑美元站稳脚跟,有可能最终突破此前的峰值1.0930,然后重新接近今年迄今的高点1.1033。

  周一澳元兑美元一度下跌0.5%至0.6650,上周五澳元兑美元收跌0.34%,报0.6684;纽元兑美元周一一度下跌0.67%至0.6211,纽元兑美元上一度升至0.6296高位,随后出现回落,最后收跌0.10%,报0.6253。此前数据显示中国3月制造业活动扩张速度放缓,在全球需求疲软和房地产市场低迷的情况下,让人怀疑后新冠时代工厂的复苏力度。

  本周,澳洲联储和新西兰联储将召开会议。市场已经消化了澳洲联储会暂停加息,新西兰联储加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

  周一英镑兑美元一度下跌0.4%,刷新两个交易日低点至1.2281,上周五收跌0.40%,报1.2330,因经济前景不明朗,盖过了显示英国在2022年最后几个月避免了衰退的数据的影响。

  周一重点数据和大事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机构观点汇总

  1.法巴银行:预计美联储在5月加息25个基点后将停止加息;

  ①法国巴黎银行经济学家在一份报告中表示,金融和信贷状况的收紧,增加了“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美联储将不得不减少政策利率调整的可能性”;

  ②他们预计5月份美联储还将加息25个基点,届时联邦基金利率将达到5.25%的峰值,明年将降息175个基点。法巴银行将2023年美国GDP增长预测从0.2%下调至持平,2024年的预测保持在0.9%。该机构预计年底前通胀将达到3.5%

  2.加拿大丰业银行:加拿大经济基本面不支持降息的市场定价;

  ①加拿大丰业银行资本市场经济学主管DerekHolt认为,除非全球市场出现严重的流动性事件,否则推动货币政策考量的加拿大基本面因素并不支持市场对该国降息的定价;

  ②Holt称,就经济前景的重要性而言,最新的GDP数据既有新鲜的一面,也有过时的一面。一方面,在一个注重前瞻性考虑的环境中,其所占的比重相对较小,但另一方面,数据表明加拿大经济还远未形成实质性的抗通胀的松弛环境。他补充道,劳动力市场也是如此。尽管如此,市场预计加拿大央行将在9月或10月前降息25个基点,在此之前降息的可能性较小

  3.美银:PCE数据支持美联储5月加息25个基点,此后料按兵不动;

  ①对于上周五公布的的PCE数据,美国银行表示,“对美联储来说,最令人鼓舞的数据是除住房外的核心服务业——考虑到其与工资通胀的关系,这是美联储的主要关注点。”继1月份环比增长0.5%之后,2月份该成分环比增长0.2%;

  ②经济学家表示,这是自去年7月录得下降0.1%以来最疲软的一次。核心服务(不含住房)的三个月年化通胀率因此从5.0%降至4.8%。美银表示:“尽管这仍处于令人不安的高位,但数据确实表明,这些类别的通胀至少没有恶化。”经济学家们认为,今天的PCE数据将使美联储在5月份加息25个基点,然后按兵不动

  4.穆迪:欧元区核心通胀势将放缓,但不足以让欧洲央行放缓步伐;

  ①穆迪经济学家卡米尔·科瓦尔在一份报告中说,欧元区核心通胀在未来几个月可能会放缓,但不足以让欧洲央行暂缓加息。虽然3月份整体通胀率有所下降,但核心通胀率却从2月份的5.6%小幅升至5.7%的创纪录水平;

  ②然而,科瓦尔指出,数据表明,1月和2月核心通胀的走高是一次性的。他表示:“我们预计,4月或5月核心通胀率将出现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的首次下降。”他补充道,尽管最近银行业出现动荡,但这不足以阻止欧洲央行采取行动。

关键词阅读:美元 欧元 英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