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汇市】美元指数何去何从?3月非农报告将提供关键指引

  尽管数据显示美国核心通胀保持回落态势,不过,今日油价大幅走高,可能进一步引发通胀上扬,且市场仍预期美联储5月仍将再加息一次。周一(4月3日)亚洲交易时段,美元兑主要货币走高,美元指数跳空高开,触及时段高点102.59。投资者正在等待将于本周五公布的美国3月非农就业报告,届时料将给美元指数带来新交投指引。

  上周五(3月31日)美国公布的2月个人消费者物价指数(PCE)增势持续放缓,巩固了市场对美联储加息周期接近尾声的预期。不过,核心通胀数据回落并未令美元指数受挫,美元指数上周五探底回升,重新站上102关口。然而,从长周期来看,美元指数周线、月线以及季线均录得下跌。

  美联储三号人物、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3月31日表示,通胀仍是美联储关注的一个首要问题,同时也正在密切关注银行危机之后的信贷状况。他表示,将特别关注评估信贷状况对经济增长、就业和通胀前景的演变,重申美联储未来货币政策将取决于经济数据。

  威廉姆斯预计,今年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将降至3.25%左右,然后在未来两年内接近美联储的目标。同时,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将温和增长,明年增速将加快,不过他预计明年的失业率将从2月的3.6%上升至4.5%。

  与此同时,波士顿联储主席柯林斯与威廉姆斯的谈话相似,他表示,在通胀方面,美联储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决策者们将需要密切关注数据,以评估银行业动荡对信贷可及性的影响程度。

  HYCM兴业投资分析团队指出,“去年9月份及今年3月份,美元指数受到利率前景预期扭转的两次沉重打击。上月美国银行业危机爆发,引发交易者重新评估美联储利率政策前景,此前关于几年仍将多次加息的鹰派预期扭转为美联储可能马上停止加息,进而削弱了美元指数。不过,从鲍威尔等众多美联储决策者讲话来看,终端利率可能会进一步走高,至少5月份将降息一次。”

  根据芝商所(CME)的FedWatch工具显示,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投资者预期,美联储在5月会议暂停加息的概率为51.6%,加息25个基点至5%-5.25%的可能性为48.4%。

  我们可以看到,目前市场对美联储5月加息与不加息的概率“旗鼓相当”,与美联储政策利率挂钩的期货合约仍押注美联储很快就会扭转政策,且年底的利率水平将低于年初。

  HYCM兴业投资分析团队指出,“从此前美联储货币政策声明以及主席鲍威尔讲话,叠加美国近期经济数据来看,我们认为美联储5月再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非常高。鉴于此,美元指数下方仍存在一定支撑,短线存在反弹需求。我们认为,欧美银行业危机警报基本解除,在5月货币政策决议出炉之前,主导美元指数走势的因素主要是经济数据和避险需求。”

  本周五(4月7日),美国劳工部将公布今年来的第三份非农就业报告,投资者可借此了解美联储的一连串加息是否奏效。此前两份非农报告数据均显示劳动力市场的火爆景象——1月与2月就业人数分别大增50.4万人与31.1万人,且新增就业人数已连续11个月超出市场预期。

  目前市场预估3月非农就业人数新增24万人,失业率则维持在3.6%的水准。若就业数据强劲,将进一步升高美联储5月再加息25个基点的预期,美元指数料将走高;如若新增非农就业人数比预期少,则意味离降息时期不远了,美元指数有望走低。

  在美联储5月议息会议登场前,本周公布的3月非农报告是央行官员能看到的最后一份关键的就业报告。

  另外,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本周美国市场将因耶稣受难日假期休市,但非农就业报告将正常发布。这意味着市场的流动性很弱,外汇市场将是唯一的交易市场,这可能放大美元指数的波动性。

  与此同时,在3月非农就业报告公布之前,素有“小非农”之称的ADP私人企业就业职位报告将公布,预料3月私人企业就业职位增速也将放缓,增加21万个。本周还有一个就业数据,周二公布的职位空缺数据,预计2月美国职位空缺较前一个月减少32.4万个。

  从技术上看,今日早间美元指数跳空高开,并站上5日和10日均线上方,凸显出102.85是短期关键的阻力位。RSI指标在中性区域走势平稳,且拐头向上,暗示短线存在反弹空间;不过MACD零轴下方柱状线仍处于发散状态,显示上方空头力量仍较为强劲。上行方向,阻力位于102.85、103.00以及斐波那契位23.6%附近的103.95;下行方向,支撑位于10日均线附近的102.33、102关口以及前期低点101.50。

【洞悉·汇市】美元指数何去何从?3月非农报告将提供关键指引

关键词阅读:美元指数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