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投资本周展望:美联储降息预期难逆 非农救场不易

  受美联储很快降息预期推动,美元指数连续三周下跌,当前关键强弱分水岭位于102。尽管当前欧美银行业危机没有进一步扩散迹象,但包括美国PCE物价指数以及ISM制造业指数等在内的经济数据都夯实了市场对美联储转向鸽派的预期,这与欧央行依旧鹰派拉开差距,美元持续走弱。欧元再度上探1.0930附近阻力,该档此前多次压制汇价。英镑延续1.1800低点以来的反弹态势,测试去年12月以来的区间上轨1.2450一线。日元有所回落,主要受到市场情绪好转推动。商品货币中,加元冲破整理区间重新走高。

  当前主要央行处于货币政策关键转折期,市场对各个央行的货币政策前景可能使得货币走势分化。本周美国方面将公布非农,为市场对美联储后期货币政策走向提供最新线索;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联储也将公布利率决议。需要注意的是,OPEC+意外联合减产,将为主要央行政策前景增加不确定性,不过当前市场并未对此进行充分计价。以下是本周重要经济数据和事件展望。

  1、澳储行利率决议,周二北京时间12:30.

  澳储行在3月利率决议上如期加息25个基点,为连续第10次上调关键利率,同时暗示未来的紧缩政策将取决于未来的经济数据。根据澳储行会议纪要,澳储行同意在下次会议上再次考虑暂停加息。目前市场预计,澳储行将在本次会议上暂时停止加息,因澳大利亚2月通胀放缓至8个月低位。同时,市场预计澳储行将在5月时加息25个基点,达到3.85%的峰值,且认为今年晚些时候可能会启动降息。由于市场对澳储行预期较低,若澳储行4月暂停加息,但暗示5月将继续加息;或者4月意外加息,都将可能提振澳元。同时,随着欧美银行业风波暂告一段落,市场情绪回暖,也为澳元突破短线阻力提供动能。

  2、纽储行利率决议,周三北京时间10:00.

  由于新西兰经济数据不及预期,纽储行可能不得不进一步放缓加息步伐,在本周仅加息25个基点到5.00%,并对未来加息提出更大的条件。受欧美银行业危机影响,市场认为,纽储行本轮加息周期很难如期将利率上调到5.5%的终端,而是到5%就将开始暂停加息。如果纽储行在本周利率决议上对新西兰的通胀和利率前景预期和2月一致,将被认为是超预期鹰派,有利于纽元进一步走高。

  3、美国3月ADP就业人数变化,周三北京时间20:15.

  尽管美国金融业没有进一步崩溃的迹象,但并未扭转市场对美联储将转向鸽派的预期,而美国通胀数据以及制造业全面疲弱,都增强了市场对美联储最后一次加息后将开始降息的预期。美联储在3月利率决议上将未来政策路径与经济数据捆绑,这意味着在没有更多意外事件之际,美国经济数据对市场的影响将重新走强。市场预计,美国3月ADP就业人数将增加20万,任何不及预期的结果将进一步增强美元的抛压。

  4、加拿大3月就业报告,周四北京时间20:30.

  加拿大2月就业形势好于预期,新增就业人数2.18万,好于预期的1万,失业率维持在5%,好于预期的5.1%。市场预计加拿大3月就业人数新增1.2万,失业率小幅上升至5.1%。从加元表现来看,加拿大经济数据和货币政策前景对其影响要远小于美国货币政策前景以及原油价格表现。预计数据对加元的影响或较为短暂。

  5、美国3月非农报告,周五北京时间20:30.

  美国2月非农就业新增31.1万,远超于预期22.5万,这也是非农连续11个月超过预期。不过,令市场反应更大的是,2月薪资仅上升4.6%,不及预期4.7%,且失业率意外从3.4%上升至3.6%。市场认为,这是美国就业市场开始转弱的信号。市场预计,美国3月非农新增就业人数24万,失业率维持在3.6%,平均时薪年率将创下2021年7月以来最慢增速4.3%。如果最终结果显示,美国新增就业人数维持在20万以上,但薪资增速大幅下降,仍将有望增强美联储转鸽的预期,再考虑到当天美国耶稣受难日市场休市,清淡时刻可能增加市场波动性,美元指数或强势跌破102关口。反之,若就业市场仍维持强劲,美元或需要继续拉锯寻求更多动能。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