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FX国际:澳洲联储率先暂停加息,全球加息潮或告一段落

  ATFX国际:加息的目的是遏制高通胀,当高通胀已经不存在的时候,加息也将接近尾声。美联储和欧央行是全球其他国家央行的风向标,受到金融市场的重点关注。最近几年我们发现,市场关注度不高的澳洲联储、新西兰联储和加拿大央行经常会先于美联储和欧央行有所动作。比如2022年加拿大先于美联储单次加息100基点,表现的更加激进。中等经济体的国家往往具备船小好调头的优势,当金融市场已经形成一致预期的时候,他们不会像美联储或者欧央行那样瞻前顾后,表现的更加果断。

ATFX国际:澳洲联储率先暂停加息,全球加息潮或告一段落

  ▲ATFX图

  今日12:30,澳洲联储宣布利率决议结果:维持3.6%的基准利率不变。澳洲联储主席洛威表示:“货币政策的运行具有滞后性,大幅提高利率的全部效果尚未显现。总体来看,通胀正在放缓。澳大利亚银行体系实力雄厚,资本充足,流动性强。一系列信息表明,澳大利亚的通胀已见顶。失业率处于近50年来的最低水平。”洛威的讲话基本体现了此前的市场预期。消息公布之后,AUDUSD短线下挫20基点左右,幅度并不算大,市场表现相对平静。客观来说,澳洲联储6.8%的通胀率并不算低,最起码比美国的通胀率高,但只要通胀下行趋势确立,澳洲联储就敢于暂停加息。欧美国家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危机也给到了澳洲联储警示:过高的终端利率会导致金融资产价格下跌。

  通胀放缓的预期不单单是对澳大利亚经济来说,对于美国和欧元区的经济来说是一样的。只不过美联储和欧央行表现的更加谨慎,在通胀率没有回到合理区间之前,不想要过早的结束加息。欧央行内部关于加息的呼声仍然很高,比如欧洲央行管委会鹰派委员、奥地利央行行长罗伯特·霍尔兹曼表示,如果银行业动荡不恶化,那么欧洲央行就可以在5月利率会议上再加息50个基点。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曾表达过继续加息的观点。但是,在澳洲联储暂停加息之后,我们可以去预期美联储将会在下一次利率决议时同样宣布暂停加息。预计美元指数将受到此种预期的影响而持续下跌。

ATFX国际:澳洲联储率先暂停加息,全球加息潮或告一段落

  ▲ATFX图

  技术角度看,AUDUSD在3月8日以来的窄幅震荡区间未变,即便是利率决议也没有改变这种状态。2022年11月15日至12月15日的中枢结构,构成了当下AUDUSD的支撑位S1 0.6585和阻力位R1 0.6893 。在这一区间被有效突破之前,我们倾向于维持AUDUSD持续震荡的观点。

  ATFX风险提示、免责条款、特别声明: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内容仅代表分析师个人观点,不构成任何操作建议。请勿将本报告视为唯一参考依据。在不同时期,分析师的观点可能发生变化,更新内容不会另行通知。

关键词阅读:澳洲联储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