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交易提醒:经济数据引发需求担忧,油价涨不动了?

  4月6日(周四)亚市盘初,美原油交投于80.47美元/桶附近;油价周三波动不大,尽管美国原油和燃料库存的降幅大于预期,但市场权衡经济前景恶化与美国原油库存下降的预期以及OPEC+产油国的减产计划;交易员们将从本周公布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中寻找更广泛的经济趋势线索,因疲软经济数据引发了对需求的担忧。

  日内重点关注美国截至3月31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美联储官员讲话。

  影响油价利多因素

  【上周美国原油库存大幅下降】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周三表示,由于出口和炼油需求强劲,上周美国原油库存下降幅度超过预期。

  汽油和馏分油库存也大幅下降,暗示需求正在上升。数日前,沙特阿拉伯和其他OPEC+产油国宣布进一步削减石油产量约116万桶/日。

  截至3月31日当周,原油库存减少370万桶,至4.7亿桶,而路透调查中分析师的预期是减少230万桶。EIA表示,俄克拉荷马州库欣交割中心的原油库存上周减少了97万桶。

  休斯顿LipowOilAssociates总裁AndrewLipow说:“从整体上看,我们的原油和成品油库存都有减少,我认为这对市场是有支持作用的,再加上最近宣布的OPEC+减产。”

  美国原油出口攀升至520万桶/日,为历史上第二高的水平。EIA称,按净值计算,原油进口增加了116万桶/日。EIA说,上周炼油厂日炼油量从前一周的1580万桶/日的今年最高水平略微下降,减少了19.8万桶/日。

  炼油厂产能利用率也是今年第二高的水平,占总产能的89.6%,本周仅下滑了0.7个百分点,因为各公司继续在夏季驾驶季节前结束维护。

  EIA说,汽油库存上周下降了410万桶,至2.226亿桶,比预测的170万桶的降幅多了一倍以上。

  EIA数据显示,包括柴油和取暖油在内的馏分油库存下降了360万桶,至1.131亿桶,远远超过预期的下降40万桶。

  【沙特连续第三个月上调对亚洲客户的阿拉伯轻质原油官方售价】

  熟悉情况的人士表示,世界第一大石油出口国沙特阿拉伯已经连续第三个月向亚洲买家提高了其旗舰原油产品的价格。

  5月份装载的阿拉伯轻质原油对亚洲的官方售价(OSP)比4月份提高了0.30美元/桶,达到每桶较阿曼/迪拜报价高2.80美元。此次提价与路透对亚洲炼油商消息人士的调查一致,而且是在石油输出国组织及其盟友(OPEC+)减产之后,预计来自中东地区的供应将收紧。

  沙特还将5月份阿拉伯中质和阿拉伯重质原油的OSP分别提高了0.30美元和0.50美元,这些原油等级比阿拉伯轻质原油含硫量更高。市场人士预计,OPEC+减产可能促使亚洲炼油商从俄罗斯、非洲和美洲寻求更多供应。

  【北约将继续为乌克兰提供军事支持】

  当地时间4月5日,为期两天的北约外长会议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结束。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北约将继续为乌克兰提供军事支持。

  【波兰总统:未来将向乌克兰再交付6架米格战机】

  当地时间4月5日,波兰总统杜达在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会面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波兰已转交给乌克兰8架米格战机。在经过北约的允许后,波兰能够在不久的将来再交付给乌克兰6架按照北约标准改装的米格战机。

  影响油价利空因素

  【美股标普500指数收跌,疲软数据使得经济衰退担忧加重】

  美国股市标普500指数周三下跌,纳斯达克指数大幅收低,此前一波日益疲软的经济数据加深了人们对美联储快速加息可能使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担忧。

  芯片制造商英伟达跌2.1%,是给标普500指数带来拖累最大的股票之一,此前AlphabetInc的谷歌表示,其用于训练人工智能模型的超级计算机比英伟达生产的同类部件更快、更省电。

  特斯拉公司大跌3.7%,而亚马逊,苹果跌幅超过1%,拉低了纳斯达克指数,扭转了最近几周华尔街一些最有价值公司的涨势。

  被视为工业风向标的卡特彼勒下跌1.8%,使其过去两天的跌幅达到7%,因为投资者对潜在的经济衰退感到不安。

  ADP全国就业报告显示,美国民间部门雇主3月雇佣的员工数量远远低于预期,这引发了对经济衰退的担忧。周二公布的职位空缺数据也很疲软。

  此外,需求降温之际,美国3月服务业活动放缓程度超过预期,而衡量该部门企业支付价格的指标降至近三年来最低。

  本周稍早公布的数据显示,工厂订单下降,制造业活动疲软。华尔街最近因经济放缓的迹象而下跌,这与几个月前有所不同,当时投资者对疲弱的经济数据欢欣鼓舞,认为这可能意味着美联储的加息措施正在奏效,联储可能会放松控制处于数十年高位的通胀的行动。

  InfratCap首席执行官兼投资组合经理JayHatfield表示,“我们可能已经从‘坏消息就是好消息’转变为‘坏消息就是坏消息’,对衰退的担忧是主旋律。”

  根据芝商所(CMEGroup)的FedWatch工具,利率期货市场预期,美联储在7月会议结束前将利率从当前水平下调的可能性为61%,这反映出人们对经济和最近银行业动荡的担忧。

  在11个标普500指数主要板块中,有七个收低,其中非必需消费品板块领跌,跌幅2.04%,工业板块下跌1.3%。

  在提振道指上涨的个股中,强生急升4.5%,此前该公司提出以89亿美元和解与滑石粉相关的诉讼,获得数千名索赔人的支持,以此解决影响其消费者健康部门Kenvue上市计划的悬而未决的问题。

  人工智能企业C3.aiInc急挫超过15%,连续第二天大跌,此前一家空头指出了该公司的会计问题。该公司在给路透的电子邮件回复中否认了这些指控。

  【印度炼厂将俄罗斯原油加工为成品油销往欧洲】

  Kpler和Vortexa的初步船舶追踪数据显示,印度2022-23财年从俄罗斯进口的原油规模创下新高,帮助该国炼厂向欧洲出口更多柴油和航煤,欧洲大陆正在避免购买俄罗斯石油产品。获得廉价的俄罗斯原油令印度炼厂得以提高产量和利润,进而能够向欧洲出口具有竞争力的成品油,并占据更大市场份额。

  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前,欧洲通常从印度进口的柴油和航煤规模为平均15.4万桶/日。

  Kpler数据显示,在欧盟从2月5日起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产品后,从印度的进口规模增加到20万桶/日。数据还显示,3月印度的俄罗斯原油进口量连续第七个月增长,在本财政年度结束时,俄罗斯首次取代了伊拉克,成为印度第一大原油供应国。

  【IMF警告称地缘政治碎片化或将增加金融稳定风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三表示,不断加剧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以及由此导致的全球经济碎片化可能会增加金融稳定风险,减少跨境投资、资产价格、支付系统以及银行的贷款能力。IMF的一份新工作文件强调,紧张局势的加剧有可能促使跨境资本外流,包括直接投资,各国都将受影响,对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经济体来说,风险尤其大。

  总体来看,美国原油和燃料库存的降幅大于预期,在OPEC+减产之后,沙特连续第三个月上调对亚洲客户的阿拉伯轻质原油官方售价,加之地缘紧张局势持续,油价多头支撑依然强劲,但因经济担忧增加,短线还需关注本周即将公布的非农数据。

关键词阅读:美原油 布伦特原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