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未来通胀将进一步放缓 银行爆雷不太可能在日本发生

  金融界4月7日消息 今日,即将卸任的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召开记者会。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大规模宽松政策对日本的经济和物价产生了积极作用,日本不再出现持续的物价下跌。但很遗憾没有实现稳定的通胀,但在稳定通胀方面取得了坚实进展。

  到目前为止,日本央行所实施的政策是适当的。现在的情况是,工资更有可能上涨。日本紧缩的就业市场正在为工资进一步上涨奠定基础。希望能够改善工资和物价不会上涨的问题。希望工资和物价不会上涨的“常态”能够改变,并且通过提高工资实现与通胀目标的同步。

  黑田东彦还表示,到目前为止,春季工资谈判的结果似乎都是积极的,紧张的劳动力市场和经济复苏正在促进工资增长。在确保金融系统稳定的情况下退出超宽松货币政策是可能的。通过工资增长支持达成2%通胀是可行的。

  “我们必须仔细观察数据的变化,实现2%通胀目标的时机将要到来。”黑田东彦指出,如果此前没有实施宽松政策,经济潜在增长将会下滑更多。未来通胀将从当前水平进一步放缓。

  目前来看,到2024财年时的工资增长将维持在相当稳健的水平。通胀率可能会短暂地低于2%,但不会长期低于2%。通胀将在2023财年中期降至2%以下的观点没有变化,现在达成2%通胀目标的可能性正在上升。不要认为没有进一步宽松的空间。与量化质化宽松(QQE)相比,收益率曲线控制(YCC)是不可持续的说法是不对的。

  黑田东彦还认为,类似硅谷银行爆雷的问题不太可能在日本发生。

关键词阅读:日本央行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