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早餐:警惕非农行情!聚焦美联储会议纪要,关注油市三大月报

  4月10日(周一),本周聚焦美联储会议纪要,关注多位美联储官员的讲话,同时,因耶稣受难日,上周五全球黄金原油多数市场休市,非农数据引发的行情或在周一开启,警惕黄金原油的短线波动;原油市场关注三大月报,另外,关注加拿大央行利率决议和欧洲央行官员讲话。

  周一前瞻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市场要闻

  美联储:硅谷银行暴雷前,美国2月消费者信贷增长放缓,信用卡余额增速为近两年最慢

  美联储4月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信贷总额增加153亿美元,受访经济学家预估中值为增加180亿美元,1月份上修为增加195亿美元;该数据未经通胀因素调整。非循环信贷(含用于学费和购车的贷款)增加103亿美元,增长高于之前两个月增长。包括信用卡在内的循环信贷增加50亿美元,为2021年4月以来最小增长。这是硅谷银行倒闭之前的数据,从中可以了解银行业危机后信贷环境进一步收紧之前的消费者信贷状况。美联储收紧政策已经推高了信用卡和汽车等大件商品的利率,对家庭财务造成更大压力,这可能导致支出进一步放缓。其他数据显示,近几个月来,大型和小型银行的消费者贷款同比增长均有放缓。

  国家能源集团:全球超高海拔地区装机规模最大的风电项目开工

  据国家能源集团消息,国家能源集团那曲市色尼区欧玛亭嘎100兆瓦风电项目宣布正式开工。该项目是西藏已核准装机规模最大的风电项目,也是全球4500米以上超高海拔地区装机规模最大的风电项目。项目投产后,预计每年可节约标煤约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6万吨。

  美众议院共和党人向多家银行发传票,对拜登家族发起金融交易调查

  根据美国民主党人共享的一份内部备忘录,美国众议院监督和问责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詹姆斯·科默(JamesComer)悄悄发出了几份文件和银行记录传票,这是共和党领导的对美国总统拜登家族金融交易调查的一部分。根据民主党的备忘录,传票已发送至:美国银行、国泰银行、摩根大通、汇丰银行和亨特·拜登(拜登之子)的前商业伙伴。报道称,发给银行的传票时间跨度为14年,涉及6个个人和10个不同的实体。

  加快投资布局国产新能源汽车出口势头强劲

  去年以来,中欧经贸往来亮点频现。在宁波舟山港,数千辆新能源汽车驶入巨型滚装船,准备启程前往欧洲。在西安、武汉、重庆等地,中欧班列新能源汽车专列持续发货,满载国产新能源汽车,直通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德国。2023年初,中国新能源汽车延续强劲势头,出海按下“快进键”。新能源汽车是当前中欧经贸往来的一大亮点。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同比增长超过1倍。现在在欧洲,每10辆新能源汽车中,就有1辆来自中国。在能源危机持续的大背景下,欧洲对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不断上升。去年以来,中欧能源技术投资与合作也频现亮点。2022年9月,中国动力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在匈牙利工厂项目正式启动。(央视)

  首批全面注册制企业上市在即:主板新股交易制度有四大变化,券商积极准备

  目前,主板注册制首批企业上市交易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上市时机已经成熟,将于4月10日举行首批企业上市仪式。据悉,首批注册制企业共有10家,其中,中重科技、中信金属、常青科技、江盐集团、柏诚股份5家拟登陆沪市主板,登康口腔、中电港、海森药业、陕西能源、南矿集团拟登陆深市主板。伴随着注册制首批新股即将上市,新的交易制度也将落地施行。业内专家表示,在全面注册制下,本次改革借鉴了科创板、创业板行之有效的经验,以更加市场化、便利化为导向,遵循保持合理流动性,提高定价效率,增强市场内在稳定性的基本思路,对主板交易机制进行优化完善。

  中国化学举行全国首例“采用滩涂光伏离网发电配储能和海水淡化制氢”项目设计签约仪式

  近日,中国化学所属东华公司与大连洁净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在安徽合肥举行了大连洁净能源滩涂光伏离网制氢项目(海水制氢产业一体化示范项目)设计签约仪式暨设计开工会。该项目是全国首例“采用滩涂光伏离网发电配储能和海水淡化制氢”项目,是中国化学在新能源领域取得的又一个新突破。项目采取分期建设,一期投资约8亿元,建设100兆瓦滩涂光伏、60兆瓦制氢,计划于今年10月1日正式建成投产,形成年发电量1.37亿千瓦时绿电和年产2000吨的新能源绿氢产能。

  最新数据:一季度住宿餐饮业指数创两年来最大升幅

  在一季度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分行业指数中,住宿餐饮业指数创两年来最大升幅。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广东省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107%。1-2月,深圳市酒店总体出租率和平均房价基本上达到了三年前的同期水平,酒店收益恢复到了三年前近8成水平。多数中小城市甚至是乡村旅游景点,今年以来的餐饮、住宿消费也迅速升温、回暖。

  贵金属

  因耶稣受难日,黄金和原油市场周五休市;金价上周四下跌,但在美国疲软经济数据引发人们对经济放缓的担忧之际,周线上涨。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上周迄今,避险黄金已经上涨2%以上,突破了关键的2000美元水平,此前油价在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和盟友组成的OPEC+联盟减产的冲击下急升,且数据显示美国服务业放缓,职位空缺减少。

  Sprott市场策略师PaulWong表示,美联储正处于困境中,更高的利率可能引发经济衰退,但暂停收紧货币政策又引发高通胀根深蒂固的风险,无论哪种情境都对黄金有利,“大多数主要市场都将迎来长周末,所以我预计今天的交易量会很低,没有大行情。”

  美元指数徘徊在两个月低位附近,指标美债收益率触及七个月最低,也在本周给黄金带去支撑。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Bullard)周四表示,鉴于最近的金融压力很可能继续缓解,并且没有明显迹象显示信贷状况收紧,美联储应坚持在劳动力市场保持强劲的情况下继续提高利率以降低通胀。

  交易员们正在等待周五的美国就业报告,以寻找线索,但由于市场将因耶稣受难日假期休市,要等到下周才会看到他们的反应。

  现货银下跌0.2%,至每盎司24.92美元,铂金上涨1%,至1007.21美元。这两种金属都势将连续第四周上涨。钯金上涨2.3%,至1463.10美元。

  原油

  油价上周四变化不大,但录得了连续第三周的周线涨幅,市场在OPEC+的进一步减产和美国石油库存下降与全球经济前景担忧之间进行权衡。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在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和包括俄罗斯在内的盟友组成的OPEC+在周日作出减产承诺,令市场大感意外之后,这两大指标合约本周均跳涨逾6%。

  BOKFinancial高级副总裁DennisKissler说,对冲基金整周都在买入原油,从旁观者变成了“冒险”模式。

  上上周美国原油库存下降幅度大于预期,且连续第二周下降,为价格提供了支持。汽油和馏分油库存也有所下降,暗示需求上升。

  美国能源公司本周还连续第二周削减了活跃钻机的数量。贝克休斯公司的数据显示,作为未来产量的早期指标,本周活跃钻机数量减少了两个,至590个。

  然而,限制涨幅的是,美国劳动力市场数据显示经济增长放缓,而且美国服务业的增长也慢于预期。

  外汇

  美元上周五走强,此前数据显示上个月世界最大经济体的就业岗位增加,暗示美联储可能不得不在下个月加息。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在就业报告发布之前,利率期货市场一直在押注美联储将在5月份的政策会议上暂停加息。现在,市场已将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定为70%,尽管在年底前多次降息的可能性也已被消化了。

  上周五的数据显示,美国3月非农就业岗位增加23.6万个,与预测的23.9万大体一致。2月份的数据被修正得更高,显示增加了32.6万个工作岗位,而不是之前报告的31.1万个。

  失业率从2月份的3.6%降至3.5%。反映工资通胀的平均时薪在2月份增长0.2%之后,3月份增长了0.3%。

  Corpay首席市场策略师KarlSchamotta说:“美联储官员可能会在5月政策会议之前继续传递他们更高的利率持续更长时间的信息,支持最后一次加息的预期,并为美元提供支撑。”

  他补充说:“尽管如此,最近的数据表明,经济风险环境正变得更加负面,如果未来几周的通胀和零售销售数据令人失望,那么所有的押注都将消失。”

  在复活节周末之前,就业数字公布后的几个小时,流动性稀薄。一些欧洲市场还将在周一休市。

  在下午的交易中,美元指数上涨0.1%至102.03。美元兑日元上涨0.3%,报132.10,而欧元则下跌0.1%,报1.0910美元。

  美元兑瑞郎上涨0.2%,至0.9049瑞郎。英镑兑美元同样下跌,跌0.2%,报1.2412美元。分析师还表示,虽然就业报告显示出就业岗位增长强劲,但也有一些领域出现了温和的下降,特别是制造业和建筑业。

  安联投资管理公司高级投资策略师CharlieRipley在电子邮件中说:“(这)对美联储来说应该是一个令人鼓舞的信号,货币政策的一些影响正在开始生效。”

  随着非农就业数据的出炉,投资者现在关注的是美国3月份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接受路透访查的经济学家预计,上个月核心CPI环比升0.4%,同比升5.6%。

  富瑞金融集团(Jefferies)的美国经济学家TomSimons写道,他预计CPI“将继续显示核心通胀压力高企,令人感到不安”。

关键词阅读:美元 黄金 原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