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早餐:美元因美联储加息押注而上涨,金价跌破2000美元/盎司

  4月11日(周二),美元周一走强,上周五强劲的就业报告提振了美国5月加息的预期,而日元走弱,因为日本央行新任行长植田和男表示不急于缩减其大规模刺激措施;黄金回落到2000美元的关键水平以下,交易员为本周可能影响加息前景的通胀读数做准备。油价在连续三周上涨后,周一收低,因为对进一步加息可能抑制需求的担忧,平衡了因OPEC+产油国削减供应而导致的市场供应紧缩的前景。

  商品收盘情况:布伦特原油期货结算价下跌0.2%,报每桶84.58美元;美国原油期货下跌0.1%,报79.74美元。美国期金收跌1.1%,至1989.10美元。

  美股收盘情况:道琼斯工业指数上涨0.3%,至33,586.52点;标普500指数上涨0.10%,至4109.11点;纳斯达克指数微跌0.03%,至12084.36点。

  周二前瞻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贵金属

  黄金周一回落到2000美元的关键水平以下,因为上周五美国公布的就业数据强劲,带动美元走高,同时交易员也为本周可能影响加息前景的通胀读数做准备。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美债收益率在美国就业报告显示3月份招聘步伐依然强劲后上升,该数据可能为美联储再次加息提供空间。下个月加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现在被定在72%,推动了美元的上涨,使以美元计价的黄金对其他货币的持有者的吸引力降低。加息通常会削弱非孳息黄金的吸引力,尽管它在传统上是一种通胀对冲工具。

  上周黄金突破了2000美元,因为疲软的美国服务业和职位空缺数据使得下个月加息的可能性降低。美国CPI数据将于周三公布,当天晚些时候还将公布美联储上次会议的记录。

  Exinity公司首席市场分析师HanTan表示,有迹象表明美国的去通胀正在加速,允许美联储尽早暂停加息,这可能会使黄金反弹到近期高点。

  白银下跌0.9%至每盎司24.78美元,铂金下跌1.5%至992.07美元,而钯金重挫3.5%至1415.19美元。

  原油

  油价在连续三周上涨后,周一收低,因为对进一步加息可能抑制需求的担忧,平衡了因OPEC+产油国削减供应而导致的市场供应紧缩的前景。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美元上涨,此前美国就业数据显示劳动力市场紧张,加剧了对美联储再次加息的预期。美元走强使石油对其他货币持有者来说更加昂贵,并可能对需求造成压力。

  RitterbuschandAssociates公司总裁JimRitterbusch表示,“我们预计本周的交易将受到周三的CPI和周四的PPI等通胀数据的严重影响,这些数据可能会重新唤起人们对更高利率可能推高美元的恐惧。”

  在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和包括俄罗斯在内的盟友组成的OPEC+宣布从5月开始新一轮减产令市场感到惊讶之后,上周原油跳涨超过6%。上周美国原油库存降幅大于预期,汽油和馏分油库存下降,暗示需求上升,这也给石油市场带来了支持。

  在全球金融市场,将于周三发布的美国通胀报告可能有助于投资者判断利率的近期轨迹。此外,OPEC周四和国际能源署(IEA)周五将分别发布月度报告,更新石油需求和供应预测。

  外汇

  美元周一走强,上周五强劲的就业报告提振了美国5月加息的预期,而日元走弱,因为日本央行新任行长植田和男表示不急于缩减其大规模刺激措施。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美国雇主在3月份以强劲的速度招聘,增加了23.6万个工作岗位,将失业率推低至3.5%,这表明劳动力市场具有韧性,将使美联储在下个月保持在加息的正轨上。

  BannockburnGlobalForex的首席市场策略师MarcChandler说,他指出,美元货币对的动能指标“被过度拉伸”,可能有利于近期美元走强,“在我看来,市场情绪的钟摆将重新摆向有利于美联储下月初加息的方向。”

  美元指数尾盘上涨0.53%,报102.55,此前曾达到102.81,为4月3日以来最高。欧元下跌0.36%至1.0859美元,此前曾跌至1.08315美元,为4月3日以来最低。

  本周三的消费者价格数据是美国经济的主要焦点,预计将显示3月份整体通胀率上升0.3%,而核心通胀率上升0.4%。

  纽约联储的一份报告周一称,美国人上个月表示,获得信贷的难度达到了近10年来的最高水平,他们同时还为未来几年更高的通胀水平做准备。

  交易员们也在密切关注银行贷款的数据,因3月中硅谷银行倒闭后,引发了人们对银行危机蔓延的担忧,并导致政府和美联储进行干预以支撑该行业的流动性。

  Chandler说,“我们知道,从美联储的角度来看,价格压力仍然高涨,劳动力市场仍然强劲。这并没有真正改变,发生改变的是银行行为,”美联储的最新数据显示,在截至3月29日的一周,商业银行的商业和工业贷款从截至3月15日的2.824万亿美元下降到2.756万亿美元。

  美国商业银行的存款在接近3月底时出现了约一个月以来的首次增长,表明来自客户取走存款的压力正在缓解。

  联邦基金利率期货交易员认为美联储在5月2-3日的会议上再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74%。美元兑日元上涨,此前植田和男表示,由于通胀率尚未达到2%的趋势,目前维持日本央行的超宽松货币政策是合适的。

  美元兑日元纽约尾盘上涨1.12%,报133.615,此前曾触及133.87,为3月15日以来最高。

  澳元下跌0.51%至0.6674美元,稍早触及0.66195美元,为3月16日以来最低;纽元下跌1.01%至0.6211美元,稍早触及0.6195美元,为3月27日以来最低。

  市场要闻

  美国前财长萨默斯:美国经济衰退可能性上升

  据彭博社报道,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8日表示,在一系列疲软的经济指标公布后,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性正在上升。萨默斯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感到美国信贷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紧缩,表明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性正在上升。我认为,美联储面临着非常困难的决定,存在非常多的双向风险。这些双向风险是经济过热的后果。”萨默斯认为,美联储即将结束加息。

  乌克兰国家电力公司将从11日开始向欧洲出口电力

  乌克兰国家电力公司4月10日发布消息称,该公司当天进行了国家间电网容量分配竞价,根据竞价结果,乌方将在4月11日分配330兆瓦的容量向摩尔多瓦方向出口电力。乌克兰国家电力公司表示,10日晚些时候还将就4月12日向波兰方向分配80兆瓦装机容量进行竞价。同时,乌方还在讨论启动对斯洛伐克出口电力的可能性。4月8日,乌克兰能源部作出决定,在保证对乌克兰消费者的电力供应和电力系统存在额外可用发电量的情况下,乌克兰恢复对欧洲的电力出口。

  五一国内游“提前订”创五年来新高山东或成今年新“顶流”

  据美团、大众点评消息,平台上目前关于五一期间国内的住宿、交通、景点门票等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约200%,创五年来最高。综合美团上住宿、景区、交通等旅游相关订单,重庆、西安、长沙、成都、武汉等成为国内热度最高的十大目的地城市。美团认为,山东省有望成为今年五一旅游市场的新“顶流”。美团上,山东省五一假期的住宿提前预订量较2019年增长400%,全国住宿预订最热门的前二十个城市中,青岛、威海、济南、烟台等山东城市占了四席。

  上海:强化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基础支撑统筹推进网络、算力、感知、应用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布局

  上海市城市数字化转型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今天举行。会议指出,要强化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基础支撑。夯实城市数字底座,统筹推进网络、算力、感知、应用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布局,加快构建一张基准统一的“时空底图”、打造一个边界一致的“数字网格”、编制一个标识统一的“城市码”。畅通数据流动循环,加快公共数据等上云上链,完善数据开放共享法规体系,确保数据的安全性、可溯性和系统的敏捷性、可拓展性。

  《“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实施情况座谈会召开

  为做好《“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落地实施,加快推动各重点行业绿色转型发展,2023年4月7日节能与综合利用司主要负责同志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各行业推进《规划》落实的进展、行业绿色发展标志性成果、存在困难和问题、下一步工作计划、有关建议等。钢铁、石化、建材、有色金属、机械、轻工、纺织、电子等行业协会以及赛迪研究院参加了会议。(工信部)

  韩国基本敲定首个国家碳中和绿色增长计划

  直属韩国总统的2050碳中和绿色增长委员会10日在中央政府首尔办公楼举行今年的第三次全体会议,审议表决第一个国家碳中和绿色增长基本计划方案。到2030年将国家温室气体排放量在2018年的水平上减少40%。工业部门的减排目标原为2030年排放量较2018年减少14.5%,但基本计划方案将该比重缩至11.4%。旨在通过核电、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等补充工业部门出现的减排“漏洞”,在这些领域实现更多减排。

  乘联会:3月新能源乘用车企业走势分化

  3月新能源乘用车企业受春节和补贴退出等因素影响而走势分化,比亚迪纯电动与插混双驱动夯实自主品牌新能源领先地位;以长安、上汽、广汽、吉利等为代表的传统车企在新能源板块表现尤为顽强。在产品投放方面,随着自主车企在新能源路线上的多线并举,市场基盘持续扩大,厂商批发销量突破万辆的企业回升到11家(环比增1家,同比少2家),占新能源乘用车总量80.7%(上月83.1%,去年同期80.2%)。其中:比亚迪206,089辆、特斯拉中国88,869辆、广汽埃安40,016辆、长安汽车33,484辆、上汽乘用车31,154辆、吉利汽车28,093辆、理想汽车20,823辆、上汽通用五菱15,880辆、长城汽车13,155辆、蔚来汽车10,378辆、哪吒汽车10,087辆。

关键词阅读:美元 黄金 原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