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交易提醒:多头机会来了!美联储官员突然唱“鸽”,关注美国CPI和会议纪要

  周三(4月12日)亚市盘初,现货黄金小幅上涨,一度创三个交易日高点至2016.13美元/盎司,多位美联储官员的讲话出现软化,措辞偏向鸽派,市场对美联储将结束加息周期的预期减弱,美元指数转跌,给金价提供支撑。IMF调降全球经济增长预估,也增加黄金的避险买需。

  而且本交易日将迎来美国3月份CPI数据和美联储会议纪要,市场预计美国CPI同比增速可能下降至近两年最低水平5.2%,而且美联储3月份会议删除了持续加息可能合适的措辞,会议纪要可能会偏向鸽派,这些预期对美元不利,有望给金价提供进一步上涨动能。

  不过,美联储有可能会较长时间维持高利率水平,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仍倾向于进一步加息,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仍存进一步加息压力,这可能会使得持有黄金的机会成本增加,可能会限制金价的上行空间。

  除了美国3月份CPI数据和美联储会议纪要,本交易日还需关注美联储、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官员的讲话,留意加拿大央行利率决议。

  美联储古尔斯比:需对加息持谨慎态度,贷款回落有助于减少政策行动

  芝加哥联储主席古尔斯比周二表示,面对最近的银行业压力,美联储应该对加息持谨慎态度,他指出,银行贷款的回落将有助于平抑通胀和减少货币政策行动。

  古尔斯比在今年1月担任芝加哥联储主席以来首次就政策前景发表广泛评论时说:“在这种金融压力的时刻,正确的货币政策措施需要谨慎和耐心,需要评估金融压力对实体经济的潜在影响。”

  他在为芝加哥经济俱乐部的一次活动准备的发言中说,即使在美联储去年大力加息之后,通胀率也没有足够下降。按照美联储青睐的衡量指标,通胀率是其2%目标的两倍多。就业增长一直是“显著的”,古尔斯比补充说,仅从这一数据来看,更激进的政策紧缩可能被认为是必要的。

  但他说,3月中美国两家地区性银行的倒闭导致金融压力,可能对实体经济产生“实质性影响”,美联储需要将这一点纳入考量

  “鉴于这些金融逆风的走向充满了不确定性,我认为我们需要谨慎行事,”古尔斯比说。“我们应该收集更多的数据,并对过于激进的加息保持谨慎,直到我们看到这些逆风因素在降低通胀方面为我们做了多少工作”

  但他也明确表示,他并不主张采取联储过去面对金融压力事件时采取的那种降息措施,而市场目前预计今年下半年联储将降息。

  他说,鉴于美联储迄今为止在降低通胀方面遇到的麻烦,以及似乎“只要市场发脾气就会让步”的危险,美联储应首先依靠监督和监管工具来处理银行系统的压力。

  古尔斯比还表示,他目前的重点是在美联储5月制定政策会议前评估信贷状况。

  他表示:“在我们5月份的下次会议之前,我最关心的事情是设法了解这个信贷问题:信贷真的在收紧吗?“

  然而,在最近的银行业动荡之前,他可能一直在试图弄清楚,美联储加息的全面影响是否还会到来,或者经济持续强劲是否意味着利率根本不够高,现在他的重点是“信贷状况,以及它是否会成为经济扩张的限制因素”

  费城联储主席哈克:美联储可能很快就会结束加息

  美国费城联储主席哈克周二表示,他觉得美联储可能很快就会结束加息。过去一年中,美联储实施了自1980年代以来最迅速的货币政策紧缩。

  “由于货币政策行动的全部影响可能需要最多18个月的时间才能在经济中发挥作用,我们将继续密切关注现有数据,以确定我们可能还需要采取什么行动(如果有的话),”哈克在沃顿金融政策和监管倡议发表讲话称,“但请不要搞错:我们完全致力于使通胀率回落到我们2%的目标。”

  哈克上个月与美联储其他官员一起投票赞成将指标利率提高0.25个百分点,达到4.75%-5.00%。

  美联储当时表示,大多数决策者预计在结束2022年3月开始的加息活动之前还会再升息一次。

  在演讲后的问答环节中,哈克说他也是大多数人之一。他说:“我属于加息到5%以上后维持一段时间的阵营。”

  哈克表示,最近的通胀数据“显示通胀正在缓慢回落--这至少是令人失望的,”哈克说。美联储的通胀率目标是2%,但其青睐的衡量指标显示通胀率仍在5%左右。

  不过他说,“我们已经看到希望迹象”,显示美联储的加息正在发挥作用,特别是在降低房价方面。

  美元在通胀数据周三出炉前下挫

  美元周二下跌,美联储官员讲话措辞软化,甚至提及美联储将很快结束加息,令美元承压明显。投资者还在等待通胀数据,以进一步了解价格压力是否正在消退,以及这对美联储进一步加息意味着什么。

  周三的消费者价格数据预计将显示3月份整体通胀率环比上升0.2%,而核心通胀率环比上升0.4%。整体通胀率预计同比上涨5.2%,核心通胀率预计同比上涨5.6%。

  “很多交易员都在关注这个通胀数据,”OANDA驻纽约的高级市场分析师EdwardMoya说。“每个人都在试图了解去通胀的过程是否恢复,这是否会使美联储的工作变得复杂。”

  美联储被认为有可能在5月2-3日的会议上再加息25个基点,然后在6月暂停加息。尽管美联储官员强调有必要保持高利率以降低通胀,但市场也在为美联储在年底前因预期的经济衰退而降息定价。

  3月份强劲的就业数据增加了对美联储将再加息一次的预期。上周五的数据显示,雇主增加了23.6万个工作岗位,而失业率降至3.5%。

  美元指数周二下跌0.4%至102.16,周三延续跌势,目前下跌0.11%,交投于102.05附近。目前已经回吐了周一的全部涨幅,给金价提供了较强的上涨动能。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IMF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估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二将其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预估略微下调,因为较高的利率使经济活动降温,它还警告说,金融系统动荡严重恶化可能使产出削减到接近衰退的水平。

  IMF在其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称,在两家美国地区银行倒闭和瑞士信贷被迫被接管之后,银行系统传染性风险被强有力的政策行动所控制。但这场动荡在顽固的高通胀和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的外溢效应之外又增加了一层不确定性。

  IMF和世界银行本周在华盛顿召开春季会议时说:“随着最近金融市场波动的加剧,蒙在世界经济前景上的迷雾已经加厚。”

  该组织补充说:“不确定性很高,只要金融业仍然不稳定,风险的天平就会明显偏向下行。

  IMF现在预测2023年全球实际GDP增长率为2.8%,2024年为3.0%,这标志着由于货币政策收紧,今明两年的增长率将从2022年的3.4%大幅放缓。

  2023年和2024年的预测都比1月份发布的预估值下调了0.1个百分点,部分原因是一些较大的经济体表现疲软,以及人们对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以应对持续的通胀的预期。

  IMF对美国经济前景的预测略有改善,2023年的增长率预计为1.6%,而1月份的预测为1.4%,因为劳动力市场依然强劲。但该组织下调了一些主要经济体的预测,包括德国,现在预测2023年将收缩0.1%;最新预测日本经济今年将增长1.3%,而不是1月份预测的1.8%。

  IMF预计中国2023年经济增长5.2%,2024年增长4.5%,均与1月份的预测持平。

  IMF将2023年的核心通胀率预测从1月份的4.5%上调至5.1%,称尽管能源和食品价格下降,但许多国家的通胀率仍未达到峰值。

  IMF首席经济学家古兰沙(Pierre-OlivierGourinchas)告诉记者:“我们的建议是,货币政策应继续专注于降低通胀。

  古兰沙说,央行不应该因为金融稳定风险而停止通胀战役,这些风险看起来“得到了很好的遏制”。

  虽然重大的银行业危机不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基线预测中,但古兰沙说,金融状况的显著恶化“可能会导致更严重和更大的衰退”。

  这份报告包括了金融动荡对全球经济增长造成适度和严重两种不同程度影响的分析

  在一个“合理”的情况下,由于货币政策紧缩,一些像倒闭的硅谷银行和Signature银行一样脆弱的银行浮亏严重,并且依赖未保险的存款,这些压力造成了这样一种情况,“由于对银行偿付能力和整个金融系统的潜在风险更加担忧,所有银行的融资条件都收紧了,”IMF说。

  这种金融条件的“适度收紧”可能会使2023年的全球增长减少0.3个百分点,降至2.5%。

  IMF还描述了一个严重的下行情景,即银行资产负债表风险带来的更广泛的影响,导致美国和其他发达经济体的贷款大幅削减,家庭支出严重回落,以及投资基金“抵御风险”,逃向以美元计价的安全资产。

  新兴市场经济体将受到出口需求减少、货币贬值和通胀爆发的严重打击。这种情况可能会使2023年的经济增长减少多达1.8个百分点,降至1.0%--这一水平意味着人均GDP增长几乎为零。其负面影响可能是2008-2009年金融危机的衰退影响的四分之一。

  IMF强调的其他下行风险包括持续的高通胀,这需要央行更积极地加息,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升级,以及中国从新冠疫情的复苏受挫,包括其房地产行业的困难恶化。

  IMF的预测不包括最近OPEC+国家减产导致油价飙升的影响。IMF假设2023年全球平均油价为每桶73美元——远低于周一84美元的布兰特原油期货价格,但古兰沙表示,目前尚不清楚这一水平能否持续。

  古兰沙补充说,IMF的模型显示,油价每上涨10%,经济增长就会下降0.1个百分点,通胀会上升0.3个百分点。

  耶伦称对全球经济的下行风险保持着警惕,因乌克兰战争和银行业压力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表示,鉴于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战争带来的负面经济后果以及最近美国和其他地方的银行系统面临的压力,她对全球经济面临的下行风险保持着警惕。

  耶伦说,全球经济的状况比去年秋天预测的要好,能源和食品价格已经稳定,供应链压力继续缓解。她补充说,对俄罗斯石油的价格上限正在帮助稳定全球能源市场,同时减少俄罗斯的主要收入来源。

  耶伦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为期一周的会议开始时说,美国劳动力市场强劲,但通胀率仍然过高,尽管价格已经放缓。

  她说,美国的银行系统仍然健全,拥有强大的资本和流动性,由于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进行了重大改革,全球金融系统具有很强的韧性。

  美国政府上个月在硅谷银行和Signature银行倒闭后采取了紧急行动,随后宣布了加强对中型银行监管的措施,这些措施不需要得到国会的批准。“不过,我们仍然对下行风险保持警惕”。

  耶伦说,高额的债务负担对“太多国家的经济构成了巨大的阻力”,所有低收入国家中有一半以上接近或处于债务困境,并呼吁采取措施改善国际债务重组进程

  纽约联储报告:美联储缩表还将持续数年,未来几年将面临负净收入

  纽约联储周二的一份报告称,美联储未来几年还将处于缩减其所持庞大的现金和债券的轨道上,并可能将面临几年的负净收入。

  该行表示,美联储目前持有的8.7万亿美元的资产,到2025年年中可能会下降到6万亿美元左右,然后保持稳定一年左右。然后,预计持有资产将增长,以保持与经济增长的平衡,到2030年将回升至7.2万亿美元。

  为了冷却通胀,美联储快速提高了短期利率,同时用去年夏天开始的缩减其系统公开市场账户(SOMA)所持资产来辅助降通胀工作。

  面对加息,纽约联储的报告还对该机构面临的净负收入情况进行了预测。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从接近零的水平提升到目前4.75%-5%,使联储的利率成本急剧增加,现在已经超过了它从服务和所持债券利息中获得的收入。

  虽然美联储仍然能够在2022年将超额利润交还给财政部,但其收入在去年年底变成了负数。美联储用它所谓的递延资产来应对这种情况,这是一种记录损失的会计做法,然后在美联储恢复盈利时予以弥补。

  报告说,“净收入为负的预测表明,向美国财政部的汇款将暂停一段时间,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上记录的反映累计净损失的递延资产将继续增长”

  截至4月5日,美联储的递延资产为462亿美元。美联储强调,其损失并不影响其执行货币政策的能力,尽管一些分析家担心这种情况可能会给当选领导人带来麻烦。

  美联储威廉姆斯:再有一次25个基点的加息是合理的预估起点,取决于未来数据

  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周二表示,美联储仅再提高一次指标利率并以25个基点为增幅的前景是一个有用的起点,但联储的政策路径将取决于未来数据。

  “这是一个合理的起点。我的意思是,这是从我的同事那里看到的预测中值,”威廉姆斯说,他指的是美联储在3月份的上次会议上对利率峰值在5.00%-5.25%区间的预估中值。

  美联储在那次会议上将利率提高了25个基点,达到4.75%-5.00%的区间。然而,在最近的银行业动荡之后,它采取了更加谨慎的态度。银行业的动荡增加了人们对经济快速放缓的预期,银行业对贷款变得更加警惕。

  威廉姆斯重复了他在周一发表的评论,他还没有看到信贷条件收紧的迹象,这需要时间来观察其结果,同时他警告说,通胀率仍然过高。

  “不得不取决于数据,”威廉姆斯说。“我要说的是,一方面我们正在关注信贷条件,但另一方面,我们是否真的看到这种潜在的通胀率下降的迹象?”

  他补充说,3月份的就业数据显示就业市场仍然“非常强劲”,并指出,虽然商品和大宗商品的通胀已经回落,但其他领域的定价压力仍更顽固地高企。

  他说:“一些不包括住房的核心服务通胀还没有下降,所以我们有我们的工作要做,以使通胀回到2%。”按照美联储的首选指标,通胀率仍在该目标率的两倍以上

  “所以对我来说,真正的问题是,我们已经到了限制性(政策)的地步,要怎样才能做到足够的限制性?我们是否需要做更多的事情来达到那里?显然,这将受到数据和前景的驱动。”

  美债收益率三连阳

  美国国债收益率周二在震荡交投中上升,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周二进一步加大了加息的呼声,给美债收益率提供支撑。

  在美联储多次加息、科技行业的一轮裁员以及最近的银行业危机后,3月份的非农就业数据显示出令人惊讶的韧性,此后美国国债收益率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

  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在周三的CPI(消费者物价指数)上,”纽约BTIG全球利率交易联席主管TomdiGaloma说:“CPI可能更高的风险很大。”

  “即使CPI稍有缓和,美联储已经准备好在5月份再次加息。所有的美联储决策者基本上是一致的。虽然有一些证据表明经济正在放缓,但无论出于什么原因,美联储都没有看到这一点。”

  分析师们说,尽管华尔街的经济学家们认为通胀在放缓,但CPI报告可能会加强加息预期。

  “最近的趋势表明,我们不会在(CPI)组成部分中看到很多下降迹象,”富瑞金融集团美国经济学家TomSimons说:“我们仍然会看到服务通胀坚挺,住房通胀也会坚挺。”

  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周二上涨1.7个基点,报3.432%,为连续三个交易日上涨。通常与利率预期同步的美国两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2.7个基点至4.037%。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欧洲央行管委维勒鲁瓦:欧元区通胀面临根深蒂固的风险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维勒鲁瓦德加洛表示,欧元区通胀率有可能盘踞在2%以上,因此欧洲央行将继续奋战过高的物价增长,即使其政策因应行动正在换档。

  自去年7月以来,欧洲央行已经加息了350个基点,而且可能还有更多的加息,因为通胀仍然过高,扣除掉波动性较大的食品和燃料价格的基本通胀压力仍在上升。

  “在基本或‘核心”组成方面,我们面临着根深蒂固的通胀风险,”维勒鲁瓦周二在纽约说。“通胀已经变得更加普遍,而且可能更加持久。”

  但维勒鲁瓦表示,货币政策在解决基本或核心通胀方面最为有效,他预计到2024年底或2025年底,价格增长将回到欧洲央行2%左右的目标。

  尽管欧洲央行在过去三次会议上每次都加息50个基点,但鉴于该央行正在接近其峰值或终端利率,较小的升息步伐可能更合适,市场预计其5月4日会议将仅加息25个基点。

  “我们欧洲央行现在正从‘短跑’转向‘长跑’,”维勒鲁瓦说,并补充说,通胀前景、基本通胀读数和政策传导的有效性,将是下一步决策的关键因素。

  市场认为,欧洲央行的3%存款利率将在第三季末前达到3.65%左右的峰值,市场充分预期了央行可能进行两次25个基点的加息,但投资者对第三次加息的看法不一。

  具金融市场经验的格林将加入英国央行MPC,或令央行政策讨论更偏鹰派

  英国财政部周二表示,英国央行很快将把风险管理公司德安华(Kroll)的全球首席经济学家格林(MeganGreene)吸纳进入货币政策委员会(MPC),取代任期将于7月结束的邓雷罗(SilvanaTenreyro)。

  格林最近谈到了英国央行升息的必要性。她的加入可能会使MPC的辩论更偏鹰派,即将离任的邓雷罗则支持降息。

  汇丰银行经济学家ElizabethMartins说:“虽然我们对格林女士的货币政策立场了解不多,但我们可以说一点:很难有人比邓雷罗女士更加鸽派了。”

  格林的任命为MPC增加了一位具有金融市场经验的成员,此前曾任花旗银行经济学家的MPC委员桑德斯(MichaelSaunders)被伦敦经济学院学者丁格拉(SwatiDhingra)取代。

  在德安华工作之前,格林曾担任宏利资产管理公司的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和鲁比尼全球经济公司的欧洲经济主管。

  在上个月给投资者的一份报告中,格林对英国经济基本面的形容是“相当令人担忧”,并警告说经济可能衰退。

  她说,英国央行在3月之后需要继续加息,因为工资增长强劲且生产率低下--这与邓雷罗的说法形成对比。邓雷罗最近警告称,英国央行需要比之前所认为的更早降息。

  她说,“我实际上认为,英国央行最终将不得不加大加息力度,以使通胀率回到他们的目标...所以英国面对着一个艰难挑战”。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整体来看,威廉姆斯对进一步加息的呼吁、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可能进一步加息的预期暂时被市场忽略,市场更关注到美联储其他官员有关将很快结束加息、对加息保持谨慎的表态,美元指数走弱,给金价提供支撑,而市场预计美国通胀增速进一步放缓,可能会提升美联储年内降息预期,或将给金价提供进一步上涨动能。技术面来看,金价的回调受到10日均线支撑,目前回到所有均线上方,短线有望再度上探上周高点2031.97附近阻力。

关键词阅读:美元 黄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