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早餐:因美元和美债收益率回落,黄金重返2000美元/盎司以上

  4月19日(周三),美元兑大多数主要货币周二下跌,此前中国经济增长数据好于预测,而英国强劲的薪酬数据支撑了英镑。金价重新回到2000美元的关键水平之上,因为美元和债券收益率回落,投资者正在权衡美联储是否会在5月会议后暂停加息周期。  

  周三前瞻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商品收盘情况:美国期金收高0.6%,报2019.70美元。布伦特原油期货收高0.01%,报每桶85.25美元,而美国原油期货收高0.04%,报80.86美元。

  美股收盘情况: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0.03%,至33976.63点;标普500指数上涨0.09%,至4154.87点;纳斯达克指数下跌0.04%,至12153.41点。

  贵金属

  金价周二重新回到2000美元的关键水平之上,因为美元和债券收益率回落,投资者正在权衡美联储是否会在5月会议后暂停加息周期。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美元指数下跌0.3%,此前数据显示中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长速度快于预期。美元走软这使得以美元计价的黄金对海外买家更具吸引力,而指标美债收益率也出现下滑。

  道明证券(TDSecurities)的商品策略师DanielGhali表示,“黄金交易商真正关心的是我们多快能得到(降息)。市场已经消化降息周期甚至最早在今年夏天就开始。”

  市场认为美联储在5月2-3日的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为86%,而在6月暂停加息的可能性为71%。

  为应对物价上涨而提高利率,往往会降低对黄金的需求,抵消其通常作为通胀对冲工具的作用。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表示,美联储应该继续加息,因为最近的数据显示通胀仍然持续,而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表示,美联储在再加息一次后,可能需要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稳定以降低通胀。

  市场将关注本周美联储官员的更多评论,从4月22日起将进入5月会议前的缄默期。

  钯金反弹4.6%至每盎司1631.84美元,为两个多月来最高,而铂金上涨3.2%至三个月高点1081.18美元。现货白银上涨0.3%至25.17美元。

  原油

  油价周二变化不大,因为第二大石油消费国中国乐观的经济数据抵消了对美国可能加息或抑制第一大消费国经济增长的担忧。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官方数据显示,中国一季度GDP同比增长远超预期,创四个季度最高水准。周二发布的数据还显示,中国炼油厂3月的原油加工量激增至纪录高位,因为炼厂加紧生产以抓住出口需求强劲的机会,并在计划的停产维护之前补充库存。

  PriceFuturesGroup的分析师PhilFlynn说,“中国经济增长的大形势仍然显示市场供应不足。”

  但美国再次加息的前景仍然拖累了市场情绪。交易员们预计美联储将在5月份的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

  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表示,美联储很可能还有一次加息来对抗通胀。

  BOKFinancial交易部高级副总裁DennisKissler表示,大多数交易员认为,最近的原油价格涨势需要修正,原油价格在过去四周都出现了上涨,这是自2022年6月以来首见的连涨。

  外汇

  美元兑大多数主要货币周二下跌,此前中国经济增长数据好于预测,而英国强劲的薪酬数据支撑了英镑。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月,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4.5%,超过了分析师对新冠限制结束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扩张4%的预测。

  关于中国3月份活动的单独数据也显示,零售销售增长加快至10.6%,超过预期并创下近两年来的新高,而工厂产出增长也加快了,但略低于预期。

  麦格理全球外汇和利率策略师ThierryWizman在纽约表示:“关于美元兑主要货币从当前水平开始变得有点弱的观点是以中国的强劲表现为前提的,当你看到世界其他国家在经济活动方面表现良好或好于美国时...这通常对美元不利。”

  Wizman说,推动美元疲软的另一个原因是,美国可能已经出现通胀放缓,这是美联储将暂停加息的一个原因。

  他说,“欧元和英镑很有可能继续表现良好,这要从美国的去通胀题材开始,人们并没有真正抓住这一点。”

  欧元在连续两日下跌超过0.5%后,上涨0.38%至1.0968美元,而衡量美元兑六种主要货币的指数美元指数下滑了0.362%。该指数在过去两个交易日上涨超过1%。

  尽管截至2月份的三个月中失业率意外上升,但英镑还是跳涨,因为薪资增长保持在高于预期的水平,这可能促使英国央行在5月份再次加息。

  Wizman说:“今年令人惊讶的是欧元和英镑的强劲表现,特别是考虑到去年下半年欧洲出现了多个危机。”英镑尾盘报1.2427美元,当日上涨0.43%。

  期货交易员对美联储在5月份的下一次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进行了定价,交易员们仍然预期在今年年底会降息。

  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公司全球风险平衡团队的联合首席投资官JimCaron表示,在5月加息后,美联储将在全年保持利率在5%-5.25%之间,以确保通胀得到控制。Caron说,“让美联储夜不能寐的是,担心通胀变得失去锚定”,没有在美联储2%的目标附近保持较低水平,“如果它又开始回头,而且变得脱锚,那么这就是一个更大的问题。”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告诉路透,美联储应该继续加息,因为最近的数据显示通胀仍然持续,而更广泛的经济似乎将继续增长,即使是缓慢增长。

  澳洲联邦银行(CBA)经济学家KristinaClifton表示,“随着美联储可能接近紧缩周期的尾声,美元可能仍对经济数据的强弱敏感。”

  澳元兑美元上涨0.39%,至0.673,此前澳洲联储会议记录显示,该央行在决定暂停加息前曾考虑在4月份连续第11次加息。不过,澳洲联储表示,如果通胀和需求未能降温,它准备进一步收紧。

  市场要闻

  美联储大鹰派布拉德:考虑到通胀和经济的表现,美联储的承诺越少越好

  美联储需要对夏天到秋天的一系列数据作出反应,不应该给出前瞻性指引说我们不会采取任何行动,以防到时通胀出现过热或更具粘性的状况。布拉德表示,一旦利率处于“足够限制性”的水平,他认为“利率将在更高位置保持更长时间",以确保通胀完全得到控制。他认为,实现这一目标不需要大幅提高失业率。他称人们、企业和地方政府需要更多的时间来花掉他们在疫情时期的储蓄,而且,随着消费的放缓,企业之间的价格竞争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抑制通胀。布拉德说,对经济衰退的预测是因为人们“过于看重利率迅速上升的模型"。“通胀正在下降,但没有华尔街预期的那么快。”

  加拿大3月份通胀率放缓,支持了加拿大央行暂停加息的决定

  加拿大通胀降至近两年来最低水平,3月份CPI同比上涨4.3%,为2021年8月以来最低水平。3月份CPI环比上涨0.5%,符合市场预期。加拿大央行青睐的两项关键年度指标,即截尾核心通胀率和核心通胀率中值一的同比升幅也下降了,平均为4.5%。这些数据再次证明加拿大通胀率今年急剧放缓,支持了加拿大央行暂停紧缩行动的决定,尽管在借贷成本快速上升之后加拿大经济表现出相当大的韧性。

  欧盟将与波兰等五国就乌克兰农产品禁令举行会谈

  据波兰通讯社当地时间18日报道,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邀请波兰、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和斯洛伐克五国贸易部长就乌克兰农产品禁令问题进行会谈。会谈将在19日下午以视频会议的形式举行。3月,上述五国联合向欧盟委员会发表公开信,呼吁欧盟介入以评估和应对乌克兰农产品对各自国家农业的影响,建议欧盟考虑对来自乌克兰的农产品征收关税。

  “五一”返程火车票19日起开售多条热门线路车票或紧张

  今年“五一”假期的放假时间为4月29日至5月3日,共5天。4月29日的车票已于4月15日开售。返程方面,4月19日起,旅客可以通过铁路12306网站、铁路12306APP购买5月3日的火车票。12306官网数据显示,4月29日由北京出发到上海、武汉、南京、西安的旅客列车车票已基本售罄,上述线路4月30日车票也所剩无几。携程火车票相关负责人表示,高铁是串联游、主题游更为经济便捷的方式,随着用户“五一”出行热情持续增长,以及多地特色旅游专列的布局和加开,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或将迎来近年来最为繁忙的高铁出游景象。

  IDC:2026年全球2000强企业40%收入来自数字化业务

  4月18日,IDC中国副总裁兼首席分析师武连峰在2023中国ICT市场趋势论坛表示,到2026年全球2000强公司40%总收入将来自数字化产品、服务和体验,中国企业开发和运营数字化业务相关的ICT支出未来4年总额将超过2万亿美元。他认为,要想赢在数字化业务时代,ICT厂商应该理解宏观政策走向、把握数字技术趋势、洞悉用户需求变化、开发生态技术方案、交付量化数字价值。

  去年德国电动汽车充电站增加了35%

  德国公用事业行业协会(BDEW)表示,去年德国电动汽车充电站的数量增长了35%,超过了满足该国纯电动汽车市场发展所需的增长速度。德国政府去年10月批准了一项计划,计划在三年内投入63亿欧元,迅速提高充电站的数量。在新增的80541个充电点中,性能超过150千瓦的超快充电站(HPC)的数量同比增长83%,达到7037个,可在几分钟内为电动汽车提供行驶100公里路所需的电力。

关键词阅读:美元 黄金 原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