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禽流感疫情持续蔓延,日本鸡蛋暴涨76%!台湾“蛋蛋危机”仍未结束…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由于禽流感疫情持续蔓延,日本已扑杀禽类约1600万只,扑杀数量创历史新高,导致鸡蛋价格飙升。日本东京3月份鸡蛋平均价格为每公斤343日元,为1981年以来的最高值,较前一年同比上涨148日元,涨幅高达76%。

  华创证券分析表示,海外禽流感影响超历史最高纪录,且仍在持续发展中,即将到来的候鸟春季迁徙季将再次扩大疫情传播,我们预计从海外低引种状况或持续更长时间,种源缺口有望进一步放大。

  此前,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科学家们认为,世界正在经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禽流感大暴发——这可能是由于病毒发生了突变。

  日本帝国数据库公司本月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5日,日本100家大型上市餐饮企业中,已有至少28家停止供应含蛋菜品,比上月增加10家。另有两家正考虑下架含蛋菜品。

  大型快餐连锁店吉野家先前考虑过限时销售一款含鸡蛋的亲子盖饭,后来以缺蛋为由推迟销售,本月17日则干脆放弃了限时销售计划,代之以不使用鸡蛋的烤鸡盖饭。

  以蛋黄酱而闻名的日本食品公司丘比(Kewpie)也从4月开始提价,涨幅高达21%。即使涨价,由于鸡蛋成本激增,该公司预计本财政年度的净利润仍将下降47%。

  今年以来,台湾省也深陷“蛋蛋危机”,蛋荒根源也来自禽流感。

  数据显示,岛内民众最关心的鸡蛋价格3月同比上涨26.52%,涨势扩大,且已连续17个月呈“双位数”飙涨。此外,猪肉和鸡肉价格也分别同比上涨7.32%和5.99%。

关键词阅读:鸡蛋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