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退欧英国乱成一团 数据捣蛋英镑“傻眼”

  最近,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正因退欧立场遭逢上任以来最大挑战,政坛乱象让市场警铃大作。同时,本周公布的英国经济数据也令投资者错愕,就连被寄予厚望的零售数据都意外爆冷,这些利空因素的齐集使得英镑多头彻底“傻眼”。

  什么是退欧

  其实英镑在今年年初一度涨势如虹,仅1月份兑美元就上涨了4%,领先其他G10货币。到了4月份,英镑/美元甚至突破1.43上方,人们不禁惊叹,英镑这是要涨回去了?然而好景不长,自英国央行5月份加息的希望“泡汤”后,英镑就开始“雨一直下”。过去两周以来,英镑的跌势更是加深,兑美元失守1.30大关,兑一篮子领先货币也跌至九个月低位,这对于英镑多头来说可谓“当头棒喝”。

  追究其原因,还是两年多来一直笼罩在英国上空的阴云——退欧。英国在2016年6月23日举行公投,最终决定退出欧盟,2017年3月29日正式向欧盟递交退出申请,触发《里斯本条约》第50条。根据这条法案的规定,英国将在2019年3月29日退出欧盟。

  问题是,当年退欧公投的选票上“英国是应该继续保留欧盟成员国身份还是应该离开欧盟”这个选项远远要比表面上看起来复杂。网传退欧公投后英国民众搜索最多的关键词为“什么是退欧”,吃瓜群众们可以把它当作笑话来看,但英国的政治家们却必须要认真严肃地思考这个问题。其所涉及的贸易、司法、边境等许多重要问题无一不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在史无前例的情况下,最终和欧盟达成的条款说是要字斟句酌也毫不夸张。然而,与欧盟的谈判进行了一年多,英国自己都还没能打定主意。

  对于退欧问题,英国政坛分为两大派别——主张与欧盟“一刀两断”的硬退欧派与主张与欧盟“藕断丝连”的软退欧派。硬退欧派想要夺回英国的自主权、寻求在更广阔的天地彻底放飞自我,软退欧派却担忧决裂带来的巨震、并贪恋欧盟提供的诸多便利。两派各执一词、相持不下。

  对此最为挠头的当属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她除了要面对反对党的百般挑剔,还要平衡自己政党内部的两派势力。直到最近,这场“内战”进入了白热化。梅姨终于下定决心,公布了更倾向于软退欧的退欧白皮书。这导致硬退欧派的强烈不满。以退欧大臣和外交大臣为首的政府要员纷纷辞职,后座议员也威胁要触发对首相的不信任投票,把梅姨赶下台。

  梅姨回应以软硬兼施,又是承诺修改退欧法案相关条款,并安排硬退欧派成员接任退欧大臣,又是威胁一旦她自己下台引发大选就将给予反对党夺回执政大权的良机,最终化险为夷。

  尽管如此,在此后的几次议会投票中,英国政府都是险胜,且还是在反对党内部硬退欧派的帮助之下,这让市场不禁担忧英国还会继续“乱”下去。

  贝伦贝格银行的Kallum Pickering指出:“退欧派再次看到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如何艰难地维持她的保守党政府的团结。尽管梅半软化的退欧政策导致持强烈反对意见的内阁成员辞职,但其他的退欧派议员仍在施压首相对退欧法案进行将令欧盟更难以接受的修改。”

  三菱日联的Derek Halpenny表示,特蕾莎梅政府在过去几天对于重要退欧投票的挣扎凸显了其权力的脆弱以及缺乏灵活性。

  荷兰合作银行称:“过去十天左右英国的政治事件变化迅速且复杂。对于英镑投资者来说,选择极为有限。政治风波给汇市带来波动。”

  经济学家的失算

  除了政坛的风波,另一个让市场焦虑的因素是英国的经济数据。本周公布的英国通胀数据未达预期,零售销售数据更是让人大跌眼镜。

  周三(7月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CPI在6月份保持了2.4%的增长率,低于预期的2.6%。这对于英国家庭来说应该是个好消息。退欧公投后英镑的大跌导致英国进口成本提高,物价飞涨,升幅甚至超过了工资。现在通胀回落,英国人也终于可以不用再那么压抑他们的购物天性了。

  但英镑投资者更关心的是,这可能让英国央行的加息热情不再那么高涨了。自从英国通胀一路飙升,英国央行就开始严阵以待,准备随时发动控制通胀的基本职能。加上全球经济复苏令央行决策者们开始考虑让长期超级宽松的货币政策正常化,这些因素促使英国央行在年初就开始提醒市场,加息可能会快于预期。然而如今通胀下跌,理由少了一半,英国央行可能拖到8月份都不会加息。

  而本周四公布的零售销售数据更是让市场大惊失色。数据显示,英国零售销售在6月份缩减了0.5%,远低于经济市场预期的增长0.2%。投资者们意识到,英国央行加息的另一半理由也可能岌岌可危。原本预期中5月份的加息就因经济数据的太过糟糕(一季度GDP增长初步预估0.1%)而作罢。今次的数据可能代表之前英国央行认为一季度的差劲表现是源自于恶劣天气的想法有些“天真”。如果英国经济真的出现重大的基本问题,在此时缩紧货币政策显然不可行,英银也更有可能在8月份按兵不动。

  原本6月份英国天气异常晴朗温暖,又适逢足球世界杯,英格兰足球队还破天荒地打入了四强,专家们几乎一致地预期,这对英国经济而言是个好兆头。但现实却无情地给了他们一个耳光。数据显示,世界杯期间,英国球迷们确实因在家看球或举办烧烤派对而增加了饮食消费,可他们却减少了去其他商店购物的数量。英国也确实出现了连续数周没有下雨的好天气,但对于把30度以上视为异常炎热天气的英国民众来说,相比外出购物,留在家里是更好的选择。

  当然这也不是专家们在英国经济问题上首次被打脸。经济学家们在2016年退欧公投前曾经预言,英国一旦决定退欧,就会陷入经济衰退,然而如今退欧公投过去了两年多,到了今年一季度,英国GDP增长走进谷底,还是仍然达到了0.2%。也许他们应该考虑研究一下“英国经济测不准原理”。

  总之,英国最近实在是热闹。至于退欧大戏最终结局如何,是喜剧、悲剧、抑或是闹剧?英国经济还会像英国天气那样感性吗?英国央行行长卡尼是否会继续做不靠谱男友?各位看官,您就敬请期待吧。

  相关阅读:三狮军团勇破“魔咒” 退欧阴霾就此扫除?

  附:退欧白皮书概要

  退欧白皮书设置了四个领域的未来合作关系:经济、安全、航空和核能以及推行协议的机构框架。文件反复表明英国将在某些领域设置比如今更多的贸易壁垒。其还制定了被称为“联合协议”的计划,在欧盟和英国间建立联合机构进行安排。

  关于人口流动:白皮书称英国将终结与欧盟间的人口自由流动,但欧盟居民可不需签证就前往英国旅游或从事有限的工作。白皮书还建议与欧盟就某些社会福利和安全问题建立互惠协议。

  司法管辖:英国将接收货物贸易的“通用规则手册”,但服务贸易不包括在此。英国政府旨在保留经济这一部分的自由贸易,并避免爱尔兰与北爱尔兰的硬边境。白皮书还建议建立由欧盟和英国部长组成的管理机构,组成“联合委员会”,推行相关协议。从官方来讲,欧盟法庭在英国的管辖权将终结。英国公民和企业的案件不再由欧盟法庭裁决。但白皮书接收欧盟法庭在英国遵循“通用规则手册”过程中作为欧盟法律的阐述者。

  关税计划:白皮书还表述了英国政府对于关税系统的计划。这一“便利关税协议”计划让英国收取部分欧盟关税。这一计划将允许英国自由设定自己的货品关税。并运用科技判定货品最终所在地,以决定到底应该遵从英国还是欧盟的规则来交付关税。

关键词阅读:英国央行 英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