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二季度GDP暴跌32.9% 创下历史最大降幅

  美国商务部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重创,美国第二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录得-32.9%,创历史最大降幅,预期为-34.5%。美国第二季度实际个人消费支出季率初值录得-34.6%,预期为-34.5%,同样创下了有史以来的最大降幅。

  美国经济在第二季遭遇至少194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衰退,突显出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美企业的冲击,这导致数百万美国人失业。

  新冠疫情之下,美国多州颁布“居家令”并关闭非必要营运场所,重创餐饮、零售、旅游等领域的消费者支出,令占美国经济七成比重的消费引擎“熄火”。此外,投资及净出口疲软,都对第二季度GDP形成拖累。

  因疫情严重打击了消费者和企业的支出,美国经济降幅创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收缩,而新冠肺炎病例的上升,威胁着才刚刚开始的经济复苏之路。确诊病例的激增加上3万亿美元的财政刺激计划将于周六到期,也使得裁员数量持续上升。

  这一数据表明了美国政府关闭经济和居家令所造成的经济破坏的程度。尽管就业、支出和生产自5月重启和大规模联邦刺激措施实施以来有所改善,但最近新冠肺炎病例的激增抑制了美国经济的复苏步伐。

  大约在3月中旬当新冠疫情第一次席卷全美时,美国政府实施了关闭经济政策。四月可以说是封锁最糟糕的月份,美国大部分地区都接到了禁止外出的命令,商店关门,学校停课。从小店到跨国公司,没有一家企业能够幸免于疫情的影响。这给美国经济造成了严重的打击。

  无论是大萧条、大衰退,还是过去两个世纪以来的三十多次经济衰退,都没有在如此短的时间内造成过如此严重的经济衰退。

  相比之下,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最糟糕的季度是当年第四季度GDP下降8.4%。之前的最低点是1958年第一季度10%的跌幅,而有记录以来最严重的一次是1921年第二季度。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政策会议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经济当前的复苏前景非常不确定,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能否控制疫情。他指出,确诊病例的增加,以及重新采取的限制措施,已经开始拖累经济复苏。”

  同时公布的美国至7月25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录得143.4万人,连续第二周增加,创4周新高。美国至7月18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连续回落7周后首次录得增加。

  新冠肺炎疫情给美国劳动力市场造成巨大冲击,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已经连续19周超过100万人,约为疫情暴发前平均水平的6倍。其中,3月和4月失业情况最为严重,随着美国经济重启,5月以来劳动力市场有所改善。但随着近期疫情反弹,许多经济学家担忧美国就业形势再度恶化。

  数据公布后,现货黄金短线小幅走低,现报1951.4美元/盎司;美元指数短线小幅走高,现报93.56;美国股指期货继续走低,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延续跌势。

关键词阅读:美国经济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