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TM:安倍晋三因健康原因辞任 日元攀升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日宣布因健康原因辞职,消息传出后,日元大幅上涨,美元/日元一度跌破106心理关口;日经225指数本周收盘下跌1.4%。就在本周,现年65岁的安倍打破日本政坛纪录,成为历史上连续执政时间最长的首相,他将继续履职到下任首相获得任命为止。

  全球投资者将从政策连续性的角度关注日本政局发展,尤其是围绕“安倍经济学”的问题。此次领导人更迭正值日本经济还在努力应对疫情负面影响之际。在后安倍时代,日本如何把握与美国和中国等主要经济体的关系也可能引发更长期的担忧。

  这种疑虑重重的前景令市场下意识进入抛售日本资产模式,预计短期内美元/日元波动性加剧。不过,一旦全球投资者对日本政策前景有了更切实的了解,那么领导人换届引发的市场动荡可能会告一段落。

  美联储调整通胀目标

  美国股指期货小幅走高,有望在近期创历史新高后扩大涨势。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昨天的讲话实质上预示了美国经济进入低利率时代。鲍威尔在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上表示,美联储寻求随着时间推移实现平均2%的通胀目标,允许通胀率在一段时间内高于目标。

  美联储政策框架的转变对股市是个好兆头。虽然近期10年期美国国债名义收益率上升,但实际收益率仍在- 1%附近徘徊,这确保了股市继续保持吸引力。鲍威尔的讲话也强调了央行对低收入劳动力的重视,这应该也会提振美国企业前景,而且投资者预期美联储将继续提供宽松货币政策环境。

  黄金剧烈波动后企稳

  黄金市场方面,美债收益率上升足以暂时限制金价涨势。

  随着投资者对美联储通胀目标转变展开解读,前夜金价暴涨又暴跌,如坐“过山车”,一度飙升至1970美元上方,随后又很快俯冲跌破1910美元。美元指数面对压力表现出的韧性也抑制了金价上涨。金价目前交投于1950左右。

  如果短期内美国国债收益率大幅攀升,黄金多头可能被泼上一盆冷水,他们此前预期金价有望突破本月早些时候创下的纪录高位2075.47。债券收益率上升无疑会给黄金这样的非收益资产带来压力。

  不过,市场仍对通胀何时真正升至2%以上开始考验美联储的容忍度有一些质疑,这种疑虑将阻碍债券收益率上行并使黄金保持吸引力。如果美联储最终允许通胀率超过2%且假设物价压力确实达到了这样的水平,那对黄金市场构成利好,因为黄金的传统作用是对冲通胀。

  只要美债实际收益率仍然为负值,再加上全球经济复苏担忧挥之不去、地缘政治局势风险可能加剧,黄金应该有足够的理由自当前水平进一步上行。从技术面看,金价稳获50日移动均线支撑,同时有利的基本面环境有望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保持下去。

关键词阅读:日元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