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综述(9-20):利率维持不变 日元升值明显

  上周市场焦点集中于全球央行的宽松政策。美联储、英国及日本央行利率决议维持当前利率,并将会延续当前的货币宽松政策。一周变数集中在日本原总裁菅义伟出任日本首相,这一事件也使得日元本周表现强势,此外美国上调其经济增速,也给外界释放出美国经济再面对疫情的影响下,正有条不紊的逐步恢复,美国三大股指集体走跌,叠加工业及零售销售数据不及预期,基本对冲掉外界对欧洲疫情爆发的利好。欧洲方面虽工业景气数据指标均好于预期,但英国脱欧风险及疫情影响并未消散,美欧虽波动较大,但整体依旧维持震荡。英国失业率及失业金申请人数有所增加。

  1、欧元区7月工业产出好于预期。2020年9月14日(周一)欧元区7月工业产出年率为负7.7%,同比预期增长0.5个百分点,前值为负12.3%;工业产出月率为4.1%,环比预期增长0.1个百分点,前值为9.1%。

  2、英国8月失业率、失业金申请人数较前值有所上升。2020年9月15日(周二)英国8月失业率为7.6%,前值为7.5%;失业金申请人数为7.37万,预期为10万人,前值为6.99万人。

  3、欧元区、德国9月ZEW经济景气指数好于前值。2020年9月15日(周二)欧元区9月ZEW经济景气指数为73.9,前值为64;德国经济景气指数为77.4,预期为69.8,前值为71.5。

  4、美国8月工业产出月率不及预期。2020年9月15日(周二)美国8月工业产出月率为0.4%,预期为1%,前值为3.5%。

  5、英国8月通胀数据下滑但好于预期。2020年9月16日(周三)英国8月CPI年率为0.2%,高于预期0.2个百分点,前值为1%;CPI月率为负0.4%,环比预期增长0.2个百分点,前值为0.4%。

  6、欧元区7月季调后贸易账单顺差扩张。2020年9月16日(周三)欧元区7月季调后贸易顺差为203亿欧元,贸易顺差较预期扩张10亿欧元,前值为171亿欧元。

  7、美国8月零售销售月率不及预期。2020年9月16日(周三)美国8月零售销售月率为0.6%,预期为1%,前值为0.9%。

  8、日本新任民主党总裁菅义伟任第99任日本首相。2020年9月16日(周三)日本自民党总裁菅义伟在当天的临时国会上经过众议院的首相指名选举,正式成为日本第99任首相,日本新内阁也将于当天成立。这是日本首相自7年零8个月来的首次易人。

  9、美联储上调经济增速。2020年9月17日(周四)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0至0.25%之间,符合市场预期。并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增长的平均预期值为-3.7%,显著好于6月份-6.5%的平均预期值。经济指标预期至2023年。

  10、美国至9月12日的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下降但不及预期。2020年9月17日(周四)美国至9月12日的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为86万人,预期为85万人,前值为89.3万人,虽较预期有小幅上涨,但初请失业金人数已连续三周低于100万人。

  11、美国8月新屋开工总数年化、营建许可总数均不及预期。2020年9月17日(周四)美国8月新屋开工总数年化为141.6万户,预期为147.8万户,前值为149.2万户;营建许可总数为147万户,预期为151.2万户,前值为148.3万户。

  12、欧元区7月季调后经常帐单收窄。2020年9月18日(周五)欧元区7月季调后经常帐单为170亿欧元,前值为207亿欧元。

  13、加拿大7月零售销售月率不及预期。2020年9月18日(周五)加拿大7月零售销售月率为0.6%,预期为1%,前值为23.7%。

  14、美国第二季度经常帐数据不及预期。 2020年9月18日(周五)美国第二季度经常帐数据为负1705亿美元,预期为负1579亿美元,前值为负1042亿美元。

  15、美国9月密西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好于预期。 2020年9月18日(周五)美国9月密西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为78.9,预期为75,前值为74.1。

  外汇市场依然围绕美元指向调整明显,技术发挥是重点,舆论导向偏向有利于美元贬值氛围引导突出,但实际美元基本面见好明确。

  1、美联储基本原则不变难以推进美元贬值。周四美联储例会备受关注,最终理会结果与预期一致。一方面是美联储维持利率水平不变,甚至这种0-0.25%的水平将维持至2023年以后。尽管美联储成员存在分歧,个别人加息意愿有所显现,但这种长期低迷利率水平对美元贬值具有扶持性。另一方面是美联储对未来经济预期逐渐向上清晰,即使对当前经济形势保持观望态度,甚至对经济警惕性高度关注,其中通胀与就业为重点,经济增长并不是侧重。目前美股休整明显,就业改善凸显,消费正在恢复,经济稳健调节力求促进经济增长稳定向好。

  2、美国就业担忧并非如此紧张且改善突出。上周美国最新初领失业金人数为86万,目前已经呈现3周下降态势,美国就业状态总体改善较为明显,但随着疫情的变化是好是坏的数据变量是当前难以避免的现实。美联储也十分关切就业与失业数据,而伴随美国财政与货币政策对应的对标举措,美国失业已经得到有效改善,失业率降至8.4%的水平已经验证美国政策效果,相比较疫情最高至14.7%显示经济救助与调整手段成效显著,进而也表明美国疫情与就业真实的关注与质疑,煽情现实过多,实际状态逐渐改变。

  3、美国大选的金融市场应对提前设计存在。随着美国总统竞选的日益临近,政治稳定和政府过渡必要使得美国股市主动调整修正显著,尤其为10月美国选举保驾护航的政治含义十分明朗。因此美股下跌也是美元不得已维持93点的无奈,但是面对对标货币的风险比美元更大,美国只能自我迂回调节,并以自身能量刺激关联货币走向依然清晰。一方面是美股继续第三周下跌,自动主动修正阶段为后市发力存在技术操作技巧;另一方面是篮子货币组合配置效果,本周日元作为美元的坚强伙伴货币,配合美元贬值十分积极进取。虽然日本新首相政策主张延续性明朗,这有利于日本经济政策的稳健,但眼前日本经济悲惨境地十分严峻,日元此时升值迎合美元十分突出,自身并不存在反弹依据;毕竟欧系货币为主的局面难以实现美元诉求,美元组合拳的有效组合变得更加灵活。

  预计本周美元贬值或难以推进,反弹行情将值得关注。加之我国长假期即将开启,人民币变数的规律与经验值得重视,这种人民币是一次机会,但外盘时机选择相当精明精准,我国市场闭市难以操作的限制将存在较大的不确定。

关键词阅读:美元指数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