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投资(英国)本周展望:日元意外抢风头 美联储还有后招

  上周美联储利率决议如期维持利率不变,利率点阵图显示未来三年将维持接近零的利率不变,但有两位委员投反对票,另外美联储上调今年经济和通胀预期,且没有就最新的平均通胀制给出更多的细节指引,令市场认为美联储不及预期鸽派,一度提振美元,但由于新冠疫苗不断取得新进展,市场良好的情绪又限制美元涨幅,美元当周小幅收阴。非美货币走势分化,英镑和商品货币走强,尤其是英镑在英欧双方表达仍有达成协议可能后表现强势,避险资产中,欧元连续两周收星,瑞郎走弱明显,而日元对日央行利率决议反应有限,在日本政局的不确定性推动下持续走强。

  本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三次在国会就对冠状病毒大流行做出的回应措施作证,而且,美联储已经结束噤声期,多位官员将就货币政策和经济前景发表讲话。此外,美国财长姆努钦也将在听证会上做证词。市场将从中获取更多有关美联储货币政策和美国新一轮财政刺激的线索,本周美元仍有望是市场的主角。其它方面,关注纽储行和瑞央行的利率决议,同时,欧洲新一轮疫情大爆发,英国脱欧谈判等,都将可能推动欧系货币走势。以下是本周重要经济事件和数据的展望。

  鲍威尔和姆努钦在众议院作证词,周二北京时间22:30.

  这是本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国会就《CARES法案》和美联储对冠状病毒大流行做出的回应措施的三场听证会中的首场(其它两场时间分别是周三北京时间22:00和周四北京时间22:00),预计对市场的影响最大,后两场可能更多是重复此次的观点。其中周二和周四两场听证会上,美国财长姆努钦同样将在国会作证词。

  上周美联储利率决议并未就新的平均通胀目标制给出详尽的货币政策指引,反而敦促更多财政刺激政策,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美联储货币政策工具捉襟见肘。随着美国众议院在9月14日结束夏季休会,市场期待两党在美国大选前最后一次立法会议上弥合分歧。市场将从鲍威尔和姆努钦的证词上窥探美国是否可能在短期内推出更多宽松货币或财政刺激政策。若两人的证词令市场失望,美元将有望获得进一步上升动能。

  纽储行公布9月利率决议,周三北京时间10:00.

  纽储行在8月会议上意外将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LSAP)的上限从600亿纽元上调至1000亿纽元、并将持续至2022年6月,远超出市场预期的750-900亿纽元。纽储行承诺,未来会就政策工具和使用的时间进行明确的沟通。纽储行会议纪要显示,纽储行正考虑负利率等更多货币政策。市场预计纽储行在本周货币政策会议上将按兵不动,但应当警惕纽储行弱化2021年3月前将官方现金利率维持在0.25%不变的前瞻性指引。短线纽元上行势头维持完好,并在测试前期强阻力水平,若纽储行利率决议不及市场预期鸽派,纽元将有望更上一层楼。反之,纽元可能进行短线回调。

  欧元区9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周三北京时间16:00.

  在秋天到来之际,欧洲多国新冠疫情严重反弹,西班牙超过法国,成为欧洲疫情的“震中”。德国、法国、英国和西班牙等国均升级了防控举措。在这样的背景下,欧洲经济复苏势头存疑。市场将期望从最新一轮的PMI数据中寻求欧元区经济复苏动能的线索。市场预计,法国9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将从49.8上升至50.6,德国相关数据将从52.2上升至52.5,欧元区整体将从51.7上升至51.9。欧元区经济的复苏情况,将有望推动欧元进一步走势,尤其是在晚间美国公布PMI数据后,市场将对欧美经济复苏情况进行对比,从而做多经济复苏前景更光明的货币。

  瑞士央行利率决议,周四北京时间15:30.

  瑞郎是传统的避险货币,今年3月以来,受新冠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推动下快速走高,刷新了2015年瑞央行取消欧元/瑞郎下限以来的最高水平。瑞士央行行长乔丹表示,负利率和对汇市干预作好高度准备仍很重要。最近他提及瑞郎被严重高估,使得瑞郎走势落后于欧元。此次瑞士央行利率决议,预计不会对货币政策进行调整,但应当关注瑞士央行是否会提及瑞郎升值问题。

  欧盟峰会,周四至周五。

  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将于24日开幕,英国脱欧可能是议题之一。上周有传言表示,英国将可能在《市场法案》中做出让步,且英国和欧盟双方在非正式会议中,传达了对双方有望达成协议的乐观前景, 但目前而言,双方在核心问题上仍存在较大的不可弥合的分歧。关注欧盟峰会是否有更多相关消息传出,如果没有更多脱欧谈判消息,英镑将更多受市场情绪推动,如果欧盟峰会传出英国与欧盟谈判的相关消息,将有望使得英镑的走势特立独行。

关键词阅读:美元指数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