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伦与IMF达成共识,并将任命前IMF官员担任财政副部长

  耶伦与IMF主席乔治耶娃在周二进行了通话。美国财政部在有关该通话的一份声明中表示,耶伦打算在疫情应对、重振经济、收入平等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等优先事项上与IMF密切合作。

  乔治耶娃表示此次谈话富有成效:

  “我们一致认为,抗击疫情、促进增长、消除收入不平等和应对气候变化是当务之急,世界各国参与支持低收入国家至关重要。2021年是行动的关键一年!”

  另外,据路透社报道,知情人士透露耶伦将聘请IMF前高级官员利普顿担任高级顾问。

  利普顿也曾是美国财政部的高级官员,比较关注美国在七国集团(G7)和20国集团(G20)中扮演的角色。

  利普顿在经济界广受尊敬。他经常批评特朗普的贸易政策和关税行动,这些政策和行动给美国公司和农民带来了沉重的代价,使美国与盟友的关系变得紧张。

  利普顿于1981年开始在IMF担任经济学家,于1993至1998年在克林顿政府担任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后来也曾在美国奥巴马政府中担任高级职务。

  利普顿在国际经济问题上的经验,将有助于华盛顿寻求重建与盟友和多边机构的关系。

  消息人士称,让利普顿参与指导国际事务,将使耶伦得以专注于美国经济,并努力确保拜登的1.9万亿美元救市计划顺利通过。

  全球发展中心高级研究员、美国前财政部官员斯科特 莫里斯(Scott Morris)表示:“利普顿进入耶伦团队,有利于推进美国财政部国际上的合作。他能够让国际社会重新树立对美国的信心。”

  G7财长将在2月15日举行远程会议,G20财长将在2月26日至27日举行会议,债务问题和低收入和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融资需求将是优先讨论事项。

  作为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常常肩负协调美国在G7或G20事务的重要责任。目前尚不清楚利普顿将于何时开始担任该职位,拜登政府也尚未宣布其他人选,但这一职位不需要参议院的批准,因此利普顿可能很快就会就任。

  如果上任,利普顿将就IMF特别提款权、债务以及关税等问题参与全球谈判。

  首先是特别提款权问题。各方正在就IMF特别提款权的重新分配达成共识,这一举措类似于央行印钞,曾被美国前财长努钦竭力阻止。在资金需求仍然很大的情况下,这一举措将为每个IMF成员国提供额外的储备,特别是对受疫情打击严重的低收入国家。

  乔治耶娃曾在疫情爆发初期呼吁采取这一举措,但特朗普政府阻止了这一举措,称这并不能帮助真正存在资金紧缺问题的国家,因为提款权是按照每个国家的持股比例分配的。

  其次,在前财政部长努钦领导下,有关税收的谈判陷入停滞,因此利普顿也需要带领美国重新加入到全球谈判中。

  另外,盟友们希望美国在气候变化、抗击疫情和避免低收入国家主权债务违约等全球问题上发挥更强有力的领导作用,届时利普顿也需要应对这类问题。

关键词阅读:IMF 耶伦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