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TM:本周热点展望:央行vs.债券收益率

  未来几天,三大央行会议携手来袭,不过预计他们本周都不会宣布重大政策调整。

  周三(3月17日):美联储

  周四(3月18日):英国央行

  周五(3月19日):日本央行

  可以说,投资者唯一关注的焦点是,政策制定者是否会发出更明确的信号,即他们愿意干预并抑制政府债券收益率的飙升势头。

  最近几周,我们写了很多关于市场测试各大央行忍耐度的文章,到目前为止,市场是“赢家”。

  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周触及新高,自2020年2月以来首次收上1.60重要心理关口。10年期英国国债收益率目前也处于2019年1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一度达到2018年10月创下的峰值0.15%,但仍在日本央行的目标区间内。

  为什么政府债券收益率一路攀升?

  美联储和英国央行官员坚持认为,收益率上升(发生在投资者抛售债券、债券价格下跌时)表明投资者对美国和英国经济复苏持乐观态度。

  然而,投资者和交易员有不同的看法。鉴于各国央行已推出规模达9万亿美元的支持措施且政府提供了14万亿美元财政支持,他们相信通胀将汹涌而来。更重要的是,市场认为通货膨胀将持续上扬,而疫情前物价压力一直比较温和。

  如果通胀加速,各国央行可能会缩减刺激支持力度并最终比预期更早升息,以抑制通胀压力。

  为什么收益率上升会对经济造成问题?

  收益率升高可能导致金融环境收紧,这意味着疫情爆发以来低成本融资环境发生变化,借贷成本上升。这威胁经济复苏进程,家庭和企业通过借贷开展经济活动的意愿可能下降。

  市场对收益率飙升有何反应?

  投资者大举抛售债券,导致债券收益率急升。受此影响,科技股承压,而疫情以来表现落后的板块获得提振,如能源和金融板块。

  板块轮动推动道琼斯指数和标普500指数上周五齐创新高,而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100指数仍较2月12日创下的纪录高位低6.3%。

  本周重点关注的资产类别

  在作者下笔时,道琼斯指数、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100指数期货均走高,预示美国股市周一开盘进一步上扬。

  若美联储、英国央行或日本央行对政府债券收益率有任何明确表态,可能引发市场震荡,尤其是那些出乎市场预期、表明央行愿意遏制收益率“毫无根据地飙升”的措辞。

  如果市场能真正认同央行观点,债券收益有望回落下行,从而缓解科技股的抛售压力。对于汇市而言,政府债券收益率较低的国家其货币可能相应贬值,未来几天美元、英镑和日元走势备受关注。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