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来第二次 华尔街各大投行CEO下个月将齐聚国会山

  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和众议院金融委员会计划分别于5月25日和27日举行听证会,届时将询问美国银行、花旗银行富国银行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高盛等6家主要银行的负责人。这是各银行CEO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第二次集体出席国会听证会。

  此次听证会是由参议院议员谢罗德·布朗(Sherrod Brown)和众议院议员玛克辛·沃特斯(Maxine Waters)等民主党人发起的,他们都对华尔街持强硬态度。声明中没有提及他们将提问的话题,但可以预计,他们的态度会很强硬。

  在听证会之前还会有诸多变数,但这些银行与Archegos爆仓事件之间的联系可能是讨论的话题之一。对于这些银行牵涉进了爆仓事件,布朗表示不安,但并不惊讶。

  各大投行的CEO还有可能被问及疫情期间公司的状况、是否有意愿通过股票回购分红来削减资金,以及是否确保招聘多元化

  科文研究集团(Cowen &;Co。)分析师贾里特·赛伯格(Jaret Seiberg)周四在一份报告中表示:

  “激进的民主党人可能会从高管薪水、公司盈利能力以及对消费者的态度等方面对CEO们进行抨击。”

  如果这些抨击引起了人们的共鸣,或者高管们犯了任何可以用来攻击他们的口误,就可能面临进一步监管的危险,但赛伯格预计,这些银行高管对于犀利的提问应该会给出合理的答案。

  共和党人也可能对他们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例如他们一直批评银行拒绝向军工和能源等合法但有争议的企业提供贷款。

  此次听证会的不同之处在于,花旗集团CEO简·弗雷泽(Jane Fraser)将出席此次听证会,这是华尔街首位出席国会听证会女性高管。在此前的听证会中,一些议员注意到,当问及是否会任命一名女性或有色人种成为他们的继承者时,这些银行高管无一表态。

  在2019年的听证会上,7名银行CEO就收入不平等与资本规则等问题,接受了民主党人数小时的盘问,而且会场气氛十分紧张。但这还不及2009年的听证会,当时他们还被要求为金融危机负责。

  这些大型银行成功地经受住了疫情的冲击,最近一个季度的利润大幅增长。他们已经从美联储那里通过了多次压力测试,监管机构也公开承认,这些银行一直保持着充足的资金。所以,议员们不会再像2009年那样对救助计划发牢骚了。

关键词阅读:投行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